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代謝症候群者 歹睏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3/06 00:07 【台北訊】

根據一項針對客運、鐵路司機研究顯示,有代謝症候群者,晚上睡覺發生「微醒覺」指數偏高,也就是無法進入深層睡眠,研究也發現,睡眠問題是導致代謝症候群惡化的原因之一。

中山醫學大學心理系講師王志寰昨天在台灣睡眠醫學會學術研討會中發表睡眠障礙與代謝症候群關係,利用一年半時間收案五百五十三名客運、鐵路司機。

王志寰說,結果發現,原本就有代謝症候群者,晚上睡覺時「微醒覺」指數偏高,也就是睡眠不好,無法進入深層睡眠。

王志寰說,分析發現,睡眠障礙者中,八八‧七%有代謝症候群,睡眠問題可能是讓代謝症候群惡化的原因之一,睡眠過程中醒來次數愈多、睡眠效率愈低,睡眠過程呼吸中止次數愈多,罹患代謝症候群危險性愈高。

不過,王志寰說,睡眠問題與代謝症候群的因果關係,未來將進行三到五年的研究,追蹤一群沒有代謝症候群者,觀察其睡眠資料,以及發生代謝症候群狀況,了解其因果關係。

跑攤吃壞了!肝臟排毒新角色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3/04 15:00

應酬大吃大喝,無形中增加身體負擔,尤其坊間不少TOP業務或大企業老闆忙於拚酒或跑攤,更加重肝臟解毒的負荷力,不過,公司業績固然重要,若把健康一起賠上卻沒人樂見,因此常聽到有不少美白針或排毒抗老針,也具有解酒的效用,讓不少人趨之若鶩。

一般人講到排毒,就會聯想到肝臟功能,可加強肝臟解毒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是榖胱甘肽,英文簡稱GSH,這也是美白針裡的成分之一,如同體內最重要的抗氧化酵素,在化學式中會與我們常見的毒物或過氧化氫結合,使這些有毒物質變成水溶性,以順利排出體外,強化肝臟的解毒功能。

有些人會在喝酒前會先打一針,目的是為了短時間內提高身體內GSH的濃度,能夠讓肝臟快速分解進入體內的有害物質,但進一步探究後,發現GSH這個成分根本無法由口服或腸胃道消化吸收而獲得,所以必須由外來補充,直接打或服用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微整形醫師戴文瑛表示,人體在面對很多外來毒素時,會先消耗肝細胞裡的GSH,當GSH全部被吸收殆盡後,才會進一步破壞肝細胞,甚至可能引起肝臟發炎,根據科學家研究顯示,人體要維持足量的GSH,必須藉由補充它的前驅物─乙醯半胱胺酸(英文簡稱NAC)的物質,就能發揮良好效益,因為NAC才能透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作用,而分解合成GSH,進而能執行解毒作用,提升體內的免疫機能。

如果能適量補充NAC,就能維持體內抗氧化的最佳作用,這種成分在臨床醫療上也常用於肝臟解毒劑,此外,NAC對於美白也有一定的效力,原理是當人體接觸到紫外線時,體內的GSH會先進行抵抗,一旦GSH被消耗光,麥拉寧就會生成,黑色素就浮現出來,但若是人體能隨時補充或足夠的GSH濃度,體內就能提高抗氧化能力,讓黑色素轉而從別的途徑代謝完畢,膚色自然就不易曬黑或產生斑點。

NAC的優勢逐漸被發現,坊間已有廠商製成抗氧化劑產品,戴文瑛歸納指出,NAC的作用有三種,第一,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劑,可以服用做為日常保養,會在體內自行合成GSH;第二,它可以產生解毒功能;第三是可以產生T細胞的活性,具有免疫調節功能,還有實驗證實,若當體內NAC的量下降到僅剩7成,免疫力就會失去效用。

目前市面上有針劑與發泡錠兩種補充法,通常若身體虛弱,工作壓力大、應酬多,代謝機能降低時,都可以藉由補充NAC來提高身體抵抗力,這個冬天寒流一波波,施打針劑也可以快速紓緩感冒不適,修復體內發炎狀態。若是希望達到美白作用,建議可選擇發泡錠當作日常飲用品,泡上300~500C.C.早晚飲用,不用害怕挨針,即使人在國外也可隨時補充,不怕曬黑。通常飲用一週後,膚色就會變得明亮,由於能快速代謝發炎物質,還具有抑制雷射術後的反黑作用,縮短修復期。

然而美白保養是NAC的附加價值,並非萬靈丹。皮膚科醫師蔡美玲表示,建議進行1至3個療程後,發現皮膚有逐漸變白時,即可暫停使用,畢竟外來的補充應適可而止,藉由自己做好保濕、防曬的良好習慣,才是根本之道。

打呼聲不再惱人! 上顎裝支架治打鼾

TVBS 更新日期:2011/03/05 18:24 施協源 廖宗慶

不少人可能都有打呼的困擾,現在醫界推出一種新技術,只要在上顎裝上支架,就能夠減少軟顎震動,供稱這種新的治療打鼾療效比傳統手術好,不需要住院治療,不需要全身麻醉,不過價錢較高,是傳統手術的1倍多,得花到4萬元。

影片裡,爸爸和小BABY熟睡中,但一旁的小嬰兒被震耳欲聾的打鼾聲驚醒,這來來回回的,小嬰兒睡眠受影響,還有網友把朋友的打呼影片PO上網,要大家一起來鑑定這打呼聲。

真的實在很響亮,當事人睡得香甜,但枕邊人可就不好受了。民眾:「會啊,怎麼可能不會打鼾,都一直打鼾啊,天生就這樣。」

民眾:「如果他會打呼的話就可以考慮啊。」記者:「費用會不會也是一個考量?」民眾:「會啊。」

不過這個困擾有機會獲得解決,因為現在有一種新式的軟顎門診的治療手術,以心臟支架的概念做延伸,在口腔上顎處裝上3根支架,用意就是要減低軟顎震動,也讓打呼惱人的情況減輕。病患:「現在手術做完以後,我的打呼聲變得非常小,有時候就算門打開了,(睡在隔壁房)我的老婆,還沒有聽到我的打呼聲。」

新的止鼾手術和傳統手術比一比,新的止鼾手術是門診手術,不需住院3-4天,而且手術時間短,只要20分鐘,復原時間快,復原也不需要半個月,不過價格較貴,得花4萬元。

不過醫師提醒,如果是過度肥胖或者是扁桃腺肥大的患者,不適合用這新的止鼾技術,只能另尋他法來解決打呼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