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短暫午睡 有助提升效率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3/05 00:07 【台北訊】

根據一項針對大學生、研究生所做的午睡與自主神經研究發現,原有午睡習慣者,短暫午睡卅分鐘,醒來一、二小時內,精神狀況好,醫師表示,尤其晚間睡眠不足者,午睡有助提升效率。

國立陽明大學睡眠中心及腦科研究所團隊進行「午睡在自主神經扮演的角色」研究,研究生徐雅娟昨天下午在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學術研究發表記者會表示,這項研究是針對廿二名大學生、研究生所做研究。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一般民眾平均晚上睡眠時間大約只有六小時,因此,尤其是晚上睡眠較少者,建議可以適度午睡,在還沒有進入深層睡眠時醒來,對於下午工作、上課效率的提升,較有幫助。

每天多喝1罐含糖飲料 血壓升高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3/04 00:1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控制血壓飲食要少鹽,還要少糖。英美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多喝一罐含糖飲料,血壓收縮壓平均上升1.7毫米汞柱,舒張壓則增加0.8毫米汞柱。

研究團隊追蹤2500多人結果發現,常飲用含糖飲料、果汁飲品,和高血壓發生大有關係;這項發表於「高血壓」醫學期刊(Hyper-tension)的研究發現,愛喝含糖飲料者就算調整體重、身高,結果還是一樣。

研究人員表示,和收縮壓115毫米汞柱、舒張壓75毫米汞柱者相比,當一個人收縮壓達135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85毫米汞柱,罹患心臟病、中風風險增1倍。

研究另發現,吃重鹹又多喝含糖飲料更容易血壓高;比對數據發現,飲用越多含糖飲料的人飲食習慣較不健康,平時多攝熱量,纖維質、礦物質攝取較少。而不喝含糖飲料者身體質量指數(BMI)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