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血糖控制差 神經痛如蜂炮襲身

CNA 更新日期:2011/03/04 12:22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4日電)1名56歲的劉先生因糖尿病導致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尤其神經痛發作如同蜂炮打在身上一樣,醫師建議固定量血糖,提早控制避免嚴重併發症。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院長杜思德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民國99年全台有8229人死於糖尿病與其併發症,平均每小時有1 人因糖尿病死亡,不過,卻有3 成患者對自己糖尿病毫無警覺心,不曾做任何持續性治療,也認為不需要使用血糖機進行血糖控制。

杜思德說,長期下來會引起嚴重併發症,如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血管病變等風險,也可能成為洗腎患者的危險族群,甚至可能因為低血糖而心律不整或陷入昏迷。

不過,很多民眾使用居家監測血糖機,常因使用方法錯誤,導致血糖值測量結果誤差高達43%,杜思德建議民眾可選擇操作簡單的機器,一定要定期量測血糖,避免引發後遺症。1000304

乍暖還寒 結膜炎激增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3/04 02:48 林佩怡/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佩怡/台北報導】

小孩罹患結膜炎嗎?小心過敏性體質作祟!有醫師指出,最近天氣變化大,容易誘發過敏性症狀,如過敏性結膜炎患者增加三成,以孩童和廿幾歲年輕人居多,醫師提醒家長,應找出過敏源,避免結膜炎找上門。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林穎正說,過敏症狀可能發生在鼻子或皮膚,但眼睛最常被忽略,即使過敏性結膜炎鮮少影響視力,卻為患者帶來強烈不適感,生活帶來不便。

研究:糖尿病患癌症死亡高出常人25%

RTI 更新日期:2011/03/03 11:56 季 平

醫生們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比常人更容易因為心臟病或中風等疾病而死亡。2日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糖尿病病人因為多種癌症或其他病症而死亡的風險,也比一般人來得高。

參與這項國際研究的英國劍橋大學人員安吉藍托尼歐(Emanuele Di Angelantonio)表示,這些新發現凸顯出了解和預防糖尿病的重要性。

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上的這項研究結果,是在分析過先前的97項研究之後所獲得;這些研究涉及全球各地的82萬多人。

研究發現,糖尿病患因為癌症而死亡的機率比常人增加25%,特別是肝癌、胰臟癌、結腸直腸癌或大腸癌;另外,他們因為傳染病、腎臟和肝臟方面疾病而死亡的機率也升高。

由劍橋大學領導的這項研究並沒有說明其中原因,但相關研究人員呼籲做好全身檢查等預防工作。

根據估計,全球目前有2億8,000萬人罹患糖尿病,約占世界總人口的6.4%,正在邁向傳染病的水準。

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The United State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表示,如果體重增加、懶得運動的趨勢持續,預估2050年之前,美國將有多達三分之一的成年人罹患糖尿病。

上週公布的一項研究指出,全球有數百萬名糖尿病人是未診斷出的糖尿病患或沒有受到妥適治療,導致相關風險升高,包括因為心臟病提早死亡、喪失視力和慢性腎臟疾病等。

外食孩童少蔬果 慢性病提早上身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3/04 02:48 林佩怡/台北報導

家長工作忙碌,孩童易成為外食族,《旅遊生活頻道》調查台北市吳興國小學童,發現近六成孩童,每天都吃外食,逾八成每天蔬菜攝取量不足,更不愛吃苦瓜等蔬菜,還有人把漢堡列為最愛吃的食物,顯示外食對學童的影響,營養師擔心現在的小孩「可能比父母短命。」

旅遊生活頻道與吳興國小合作,今年一月調查四到五年級學生,昨日公布結果,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教育局長康宗虎等人皆出席。

調查顯示,近六成孩童每天吃一到二次外食,其中五成學童早餐最容易吃外食,常吃外食依序為麵包、三明治或漢堡、蛋餅或饅頭等,更有三成孩童早餐就開始喝奶茶等含糖量高的飲料。在纖維量攝取上,逾八成學童每天吃不到三份蔬菜,六成七每天攝取不到兩份水果,家長認為,主因是吃太多外食。

邱文祥說,他曾在美國行醫,有次幫體重達一九○公斤的民眾開刀,結果手放進肚子裡,卻摸不到腎臟;他還說,有家麥當勞在印地安人聚集處開幕,過沒多久大家都胖了,當地衛生局長把印地安人遷回原本聚落過原始生活,一年後,大家又變瘦、變健康了。

營養師曹雅姿也建議家長準備燕麥奶代替奶茶,吐司可改為全麥口味,以增加孩童的營養,不然容易產生慢性疾病,甚至發生十歲孩童,因過胖和不運動而中風的事。

吳興國小五年級學生林暘昕,身高僅一二二公分、體重高達卅九公斤,他說,最喜歡吃麥當勞,炸雞、薯條、漢堡,平常很少吃蔬菜,有時會挑食,也沒有常運動。因此昨日邱文祥和康宗虎,發給現場孩童一顆蘋果,當作健康的下午茶。

旅遊生活頻道美女主廚Maggie現場示範健康早餐,她說,家長常因時間不夠,早上讓孩童外食,其實只要前一晚備妥食材,隔天只要花五分鐘即可做出蘋果火腿三明治或蛋包番茄飯糰,一點都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