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流感拉警報 忍病小心變重症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2/28 03:03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從去年七月累計至本流行季,已有九十四人死於流感。雖然疫情漸漸趨緩,專家提醒,千萬不能對流感掉以輕心,如果有呼吸不順、喘、身體疲累等症狀,別以為忍一下就好,應盡速就醫,以免演變成重症喪命。

中視《挑戰面對面、唱旺新台灣》節目,昨天邀請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台大感染科主任李秉穎等專家談「疫情嚴重,如何預防流感?」

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指出,前年的新流感全球大流行,很多人以為新流感不會再來,或已經不可怕,但當時國人接種疫苗比例僅廿六%,青壯年接種率只有一成,對未感染或未接種疫苗的民眾來說,新流感仍是全新的病毒,一旦感染仍有致命的威脅。

李秉穎表示,流感和一般感冒不同,如果覺得得了重感冒,出現呼吸不順、身體無力、無法上班,通常都是流感,兒童常合併腦炎、昏迷、抽筋、產生幻覺等症狀,當出現呼吸不順、全身痠痛、嗜睡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不要拖到病毒入侵全身,甚至演變成肺炎,此時用藥恐怕都壓不下來。

周志浩表示,民眾如果有感冒症狀,應戴口罩就醫,停止上班上學,並做好洗手等衛生管理,目前的公費疫苗小孩劑型還有十萬劑,成人劑型約四萬劑,有心肺疾病、慢性病史、免疫疾病的人應前去接種,另外,公費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瑞樂沙會持續供應到三月底。

市售低膽固醇蛋 標榜多吃無害不能盡信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2/28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目前市面上有所謂的低膽固醇蛋販售,業者宣稱多吃無妨。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低膽固醇蛋是否可以多吃?有待查證;西醫把膽固醇分為低密度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等類型,高密度膽固醇對人體有益,低密度膽固醇則對人體有害,一般代謝症候群也都跟膽固醇有關。

翁醫師指出,現代科技進步,所以蛋的大小、顏色等都有一些改變,以前有人認為,紅殼蛋比白殼蛋好,因為可以補血,但其實兩者都一樣,雖然中醫有紅色入心、能補血的說法,但紅的只是蛋殼,內容物都差不多,只是品種不一樣而已,而低膽固醇蛋是否可多吃幾顆,仍必須了解內容物的結構。

不過,傳統中醫認為,從藥食同源的角度來看,雞蛋也可以入藥,取其蛋黃的部分,又稱為雞子黃,可用來補氣血,適合產後、身子虛的人服用;如黃連阿膠湯含有黃連、阿膠、黃芩、白芍、雞子黃等成分,可用來治療心腎不交的患者,改善失眠、睡不好等症狀,處方中含有雞子黃,能補腎益心。

在古籍《本草綱目》也有相關記載,例如指出卵白其氣清,其性微寒;卵黃其氣渾,其性溫;卵則兼黃白而用之,其性平。精不足者補之以氣,故卵白能清氣。由此可見雞蛋在古代已被當作藥材使用,不但是食物,也是治病的藥材。

止痛藥 該怎麼吃?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28 04:11 文/邱昭禎

不知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常常聽見身邊的人在抱怨這裡痛,那裡也痛,或許你也是其中之一!疼痛是病患最常抱怨的症狀之一,無論是肌肉拉傷、肩、頸或腰部疼痛、頭痛還是牙齒痛,不少人會自行服用止痛藥,卻出現服藥過量,或不正確用藥導致的身體的傷害。因此應遵照醫囑服藥。

◎止痛藥大致分為3個類別:
●Acetaminophen:
像「普拿疼」就是屬於此類藥品,具有鎮痛、退燒效果。主要經由肝臟代謝,由腎排除比例低,且腸胃道方面的副作用也不常見,但服藥期間需避免併用酒精性飲品,以免增加肝臟負擔。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阿斯匹靈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代表,但是因為此藥對胃腸的刺激比較大,比較少用來止痛。

此類藥品除了有上述普拿疼的鎮痛及退燒作用,更可以經由抑制釋放發炎物質,進而達到減輕炎症反應的效果,也就是所謂的「消炎藥」。只是此類藥品較常發生腸胃不適的副作用,對於老年人或有胃潰瘍的人要謹慎使用。此類藥品建議於飯後服用,一般可改善腸胃不適症狀。

●類鴉片止痛藥物:
這類藥物止痛效果比一般的止痛藥好,但通常用在急性或較嚴重的疼痛,例如手術後止痛需要,較少用於治療一般的疼痛。常見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便秘等。

最後,呼籲民眾無論是使用哪一類的止痛藥,重要的是生病不舒服還是要先就診,讓醫師為你詳細的評估、檢查診斷後才能對症下藥,再依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用藥物,才是最佳也是最安全的用藥方法。

CPR改口訣 叫叫CAB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28 04:11

〔自由時報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心肺復甦術(CPR)進化到新時代,「叫叫ABC」改為「叫叫CAB」,消防人員也解釋,如果是對陌生人急救,施救者不想操作人工呼吸,持續按壓胸部也有同樣的效果。

新店消防隊安康分隊與新店婦宣隊,昨天下午在陽光運動公園舉行防火宣導及CPR教學,由於衛生署一月十七日已公告新版本的「民眾版心肺復甦術參考指引摘要表」,將原本的操作流程「叫叫ABC」改為「叫叫CAB」,宣導人員在現場也將此列為重點,仔細的向民眾解說。

「叫叫CAB」內容為第一叫(確認反應呼吸),第二叫(求救,指定現場某人打一一九),C(胸部按壓compressions),A(打開呼吸道airway),B(呼吸breaths);按壓與吹氣比例仍為卅:二,重複胸部按壓與人工呼吸,直到傷病患會動或醫療救護人員到達為止。

消防人員解釋,這次的變動主要是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的提要,目的在強調對突發性心臟停止病患提供及早胸部按壓的必要性;另外,一般施救者不願對旁人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建議可以胸部按壓進行急救。

新北市衛生局補充說明,「叫叫CAB」是希望讓更多施救者願意進行CPR,並不是說舊版的「叫叫ABC」是錯的,就像電腦軟體升級一樣,升級版更好用,不升級的版本也一樣可以用。

衛生局表示,心臟疾病是新北市九十八年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如果能即時實施CPR,可以維持心臟及腦部血液灌流,提升存活率;資料顯示,十二分鐘以後才CPR,救活率僅二至五%,若在四分鐘內實施,救活率達十%以上。有意學習的民眾,可就近洽詢衛生所、消防分隊及市立聯合醫院,都有免費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