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每天1包菸 冠狀動脈阻塞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25 04:11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一名43歲婦女20年來每天都要抽1包菸,去年出現容易喘跟頭暈症狀,經診斷確定是冠狀動脈阻塞,連續做2次氣球擴張及支架置入術,才緩解症狀,醫師要她戒菸,並改善生活作息。

衛生署新竹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吳彥雯說,「狹心症」的典型症狀為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流冷汗。女性狹心症發作時的可能症狀還包括噁心、嘔吐、倦怠、頭暈、昏倒、焦慮、手臂疼痛等,不少女性誤以為是更年期症狀,甚至有40%的婦女無明顯症狀。

近年研究顯示,婦女在心肌梗塞時,超過一半的人呈現喘不過氣或虛弱症狀,近半數有不尋常的疲倦或暈眩,也就是超過2/3的女性都以非典型的症狀來表現。

吳彥雯表示,很多人常誤以為心血管疾病是男性的專利,其實長久以來,心臟病及中風是台灣女性第2及第4號殺手,每年死亡的人數是婦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的4到5倍。

研究顯示,女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年齡、風險因子、症狀、診斷及治療上都與男性略有差異,可能造成診斷困難,延誤就醫。

過去認為,女性的心血管疾病較男性晚8至10年發生,多在停經後;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是重要的風險因子。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一旦得到心臟病,病情往往比男性還要嚴重,死亡率較高;接受血管支架或繞道手術的好處不如男性,再發第二次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也比男性高。

妻下班不理夫 竟為甲苯中毒

更新日期:2011/02/25 06:30 蘋果日報

【曾雪蒨╱台中報導】台中一對中年夫妻一起擔任油漆工,過年前承包許多粉刷工作,老公發現上工時老婆情緒都很high,下班後卻神情呆滯、對他不理不睬,原以為老婆太累,但之後症狀仍未消失,就醫才發現老婆竟是工作時吸入過量甲苯引發急性中毒,經醫師建議暫時不接觸油漆後,才逐漸恢復正常。

刷油漆吸過量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胡松原說,這對夫妻結婚二十多年,婚後一直從事油漆工作,年前承包粉刷的工作量大,從早刷到晚,「當時天氣冷,兩人關窗在室內粉刷,老公有菸癮,每一兩個小時就出門哈菸,老婆幾乎都在屋內刷油漆」;幾天下來,老公發現原本沉靜的老婆開始邊刷油漆邊唱歌,但下工回家後,問話都不答,正眼都沒瞧他一眼,覺得不對勁,帶她看精神科和神經內科都查不出原因,轉診到榮總毒物科,才發現是甲苯中毒。

胡松原說,農曆年前也有兩家工廠、逾三十名員工出現噁心嘔吐、遲鈍症狀,尿液檢測後,發現是甲苯中毒。

半小時應休息

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提醒,在油漆、強力膠等含甲苯工廠工作者,甚至常使用立可白的學生或愛美女士使用指甲油,都要每三十分鐘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避免甲苯中毒。

甲苯小檔案

性質:無色有芳香味道的液體化工原料

來源:汽油、指甲油、油漆、化妝品、立可白、強力膠、印刷墨水等都有

症狀:情緒高昂、暈眩、嗜睡、頭痛、記憶力喪失

須知:
.避免在空氣不流通或狹窄處使用
.在密閉空間,每30分鐘至空氣流通處休息
.接觸時應使用護具,如手套或活性碳口罩
.若接觸過程發現情緒不正常高亢,宜遠離來源,到空氣流通處即可改善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胡松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