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白補了?市售20款保肝藥 16款無效

ETTV 更新日期:2011/02/22 16:57

所謂有病治病,沒病補身,在這樣的觀念下,不少人會吃些保肝藥或是保健食品之類的,但是在台大研究二十件的保肝藥品及食品中,發現這些商品宣傳可以保肝,但是實際的作用有限,有的甚至還會傷害到肝功能,最好的保肝方法也最簡單,就是多休息。

如果您想保肝卻嫌煮草藥麻煩的話,街上的藥局就有現成的,保肝的食品和藥品,雖然業者講的藥品和食品,對保肝有療效,但是在台大醫院分析,市售的保肝食品和藥品二十件,還找不到證據能夠證實,真的能保肝修復肝臟功能,甚至有的還會傷害到肝,在實際的案例中,有人就是吃了靈芝以為保肝,卻反而造成傷害。

醫生建議肝臟有自我修復的功能,除了B肝和C肝的患者,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外,一般人只要多休息就可以保肝,盡量避免熬夜,不要喝酒,尤其喝酒比較容易傷肝,如果可以不要太勞累,原則上補充睡眠,要做運動。

除了休息,不要隨便亂吃藥,就是愛肝的最好方法。

流感併發重症 青壯族群逾半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2/22 09:37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流感疫情在春節後達到高峰,高市流感併發重症人數今年以來更累積達71例,市衛生局昨天說,由於年假期間到處人擠人,接觸率高,因此在春節過後一周,流感病毒一度有升高趨勢,不過近一周來,門診和急診通報的病例已經有逐漸趨緩現象。

高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韓永光呼籲,民眾如有發燒、咳嗽症狀,應盡快至醫院施打克流感,以免病情惡化。至於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尤其是青壯年族群,最好接種流感疫苗,慎防感染。由於高市公費流感疫苗年前已經用完,最近又向屏東、澎湖調度了八百多支,下周二後將陸續發放到各醫療院所,請民眾多加利用。

施打克流感後,要48小時左右才會發揮藥效,衛生局表示,已出現感冒症狀的民眾可多利用公費克流感,只要前往大型醫院經醫師診斷有流感病毒或可能有流感病毒反應,即可接受施打。

韓永光表示,根據統計資料,重症通報案件中,六、七成是19至64歲青壯年族群,可能是初期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結果疏忽之下,幾天後就病情惡化。先前不少病例,因症狀嚴重而緊急就醫,幾乎塞爆醫院急診室。這些病例經病毒篩檢,H1N1病毒占了四分之三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