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精通雙語延緩阿茲海默症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2/20 00:07 【中央社華盛頓十八日綜合外電報導】

科學家今天表示,精通第二語言似乎有助延緩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disease)。

雖然新研究多半關注長期使用雙語者,但是科學家表示,即便晚點才開始學第二外語,對大腦也有助益。多倫多約克大學(York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拜阿里史托克(EllenBialystok)表示:「對另種語言愈專精愈好,但是『學一點也有幫助』。」

大部分的雙語研究都集中在研究嬰兒,因為科學家相當好奇,何以對雙語寶寶說兩種語言,他們可以同時學會,但同一時間一般寶寶卻只能學會一種。

研究發現,雙語寶寶的大腦似乎較有彈性,較能夠應付多重工作,長大後大腦也會展現較好的「執行控制能力」。這項能力是較高階功能的系統關鍵,拜阿里史托克稱之「心智最重要的部分」。

但年老時,這樣的能力是否有助轉換成預防認知衰退?拜阿里史托克研究四百五十名阿茲海默症病患,這些病患的大腦受損程度都相同。其中一半病患在日常生活中常使用雙語,另外一半人則使用單一語言。使用雙語病患發病時間比單一語言的病患晚了四至五年。他指出,使用雙語並無法預防得到阿茲海默症,但一旦此病悄悄上門,多年來穩健的執行控制能力能提供「緩衝」,讓病症不會太快顯現。

但假使未能如願生長在雙語家庭呢?科學家和教育家瞭解到,一旦過了青春期,學語言就變得非常困難。

拜阿里史托克說,部分原因可能是成年人的大腦受到太多其他需求轟炸,以致於對學習新語言的專注力不及幼童。

沒「骨」氣! 男性骨折致死率高於女性

TVBS 更新日期:2011/02/20 08:54 楊雅欣

這幾年大家都知道,女性朋友會因為生產或是停經,容易造成骨質疏鬆,不過事實上,其實中年男女,都應該要特別注重這個問題。

亞洲國家成年人每天平均只攝取450毫克的鈣質,相較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至少1千毫克,很大一段差距,再加上女性減少曝曬,造成維生素D攝取不足。

而男性事實上到了中年,骨質每年都會流失1%到3%,一旦發生骨折,男性的死亡率還比女性高出許多,因此建議應該多攝取牛奶、小魚乾和芝麻,來減緩骨質疏鬆。

教寶寶學發音 邊打手勢效果更好

公共電視 更新日期:2011/02/19 22:15

還不會說話的幼兒,經常只會用哭鬧來表達需求,英國一個親子教室發現,父母如果在說話或唱兒歌時,同時邊打手勢來溝通,可以建立起另類的溝通管道,能夠更瞭解孩子的需求,也有助於孩子的語言學習。

這是我們從小熟悉的兒歌。當然,這個親子教室不只是讓家長帶著小孩來唱歌、打拍子這麼簡單。因為這些聲音和動作當中,可是大有學問的。

親子教室創辦人 費歐娜:我們不單只是打手勢,一定會有相對應的字眼。這很重要,小孩子會注意到。他們會注意手勢,因為這有助於在心中建立圖像。他們會注意我們發出的聲音,會注意我們的嘴形,這也很重要。我們發現,會打手勢的小孩比較願意張嘴說話,也比沒有學打手勢的小孩更早能夠表達心意。

費歐娜認為,許多字詞的發音,對學齡前兒童可能有困難,造成表達上的障礙,如果能配合手勢,不但大人較容易了解孩子的需要,孩子也比較沒有挫折感,更願意學習表達的工具,也就是語言。

親子教室學員媽嗎 茉莉哈山:我和我大女兒就有打手勢,她也很快就能和我溝通。所以我認為這有助於他們說出自己的需求。

由於效果不錯,這個親子教室的學員媽媽們,在生了第二胎或第三胎之後,也帶著孩子重新光顧,希望這種有系統的教學,可以讓孩子們和哥哥姐姐一樣,不要在語言學習的競賽中落後。

創辦人則強調,有人懷疑這種教學方式,會讓小孩子分心,反而拖累語言學習的進度。不過事實證明,這些乍看之下會讓小孩分心的活動,其實是加快孩子們學習的腳步。記者徐家仁報導

研發影像輔助 腰椎滑脫手術更精準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19 04:11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據估計,國內約有5%的人罹患腰椎滑脫的問題,使得微創手術的小傷口治療方式漸成趨勢,因此國泰醫院與中央大學合作,研發「C-arm影像輔助手術導航系統」,透過精準的運算及導航,運用在微創手術上,希望讓手術位置更精準。

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表示,目前國泰醫院已收治23位病患以「C-arm影像輔助手術導航系統」進行微創手術,並有初步的成果,誤差值約為2.5mm,雖然目前還無法運用於臨床,但有了這個技術,台灣可以產官學合作,由國人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手術輔助導航系統,不用再跟國外購買昂貴系統或是儀器,有助於國內的進步及發展。

張志儒表示,上了年紀的中年婦女常抱怨腰痛、坐骨神經痛,或走一段路後,出現雙腳抽痛、麻木等不適症狀,小心可能是腰椎滑脫,通常出現在第四、五腰椎或第五腰椎、第一薦椎間。

張志儒指出,所謂「C-arm影像輔助手術導航系統」的原理是由電腦先擷取兩張C-arm影像,再以影像處理及影像扭正方法計算出兩張影像的各自X光發射源位置,進而由兩張影像上的投影點求得目標點的空間位置與方向,接著由光學式定位器動態追蹤的手術器械方位,經座標轉換後,即可顯示在電腦所呈現的C-arm影像上,醫師可藉由影像上器械與目標方位的差異,來調整器械的方位到與目標方位一致,讓手術位置更精準。

研究:跑步前暖身不會減少受傷風險

REUTERS 更新日期:2011/02/18 13:39

(路透紐約18日電)研究指出,跑步前做不做伸展暖身都沒差,因為伸展運動並不會影響你受傷的風險。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佩洛斯(Daniel Pereles)和研究團隊進行1項隨機試驗,他們從網路上招募2729名自願受試者,共同特徵為年齡至少13歲、每週跑步至少16公里。

研究過程持續3個月,1組在跑步前會先伸展四頭肌、大腿筋、小腿與腳跟腱3-5分鐘;而不做伸展運動的另一組就直接以平常方式開始跑步。

最後研究發現,兩組受傷的機率都是16%。這份報告將在今年美國骨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年度會議上提出。中央社(翻譯)

梨子水治咳嗽?寒性感冒不宜

CNA 更新日期:2011/02/19 16:45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9日電)坊間流傳以喝梨子水偏方治咳嗽。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今天表示,咳嗽是今冬感冒主要症狀,遇冷風或半夜天寒喉癢而咳嗽等均屬寒性感冒,而梨子屬寒,寒上加寒,小心會越吃越咳。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表示,中醫講究「熱者寒之,寒者熱之」,在疾病治療或飲食養生以陰陽調和為原則,將食物分為寒、涼、溫、熱、平等屬性,寒性病症以溫熱食物或藥方緩解;屬熱性病症則需寒涼食物或藥方平衡。

陳建仲表示,今冬感冒主症狀是咳嗽,患者遇到冷風或半夜氣溫驟降時,喉嚨癢容易咳嗽,鼻涕與痰液多為白色等都屬寒性感冒的特性。民間傳統偏方認為梨子可以止咳化痰,不少患者猛喝梨子與冰糖熬成的梨子水,結果越吃越咳。

陳建仲指出,梨子、橘子、白蘿蔔等屬寒涼性食物,寒性感冒患者再服用寒涼性食物,可說是寒上加寒,多吃是雪上加霜。他表示,民眾常不了解疾病或體質的寒、熱屬性,食物以平性較佳,以免吃到不宜的食物而加重病情。

陳建仲表示,西醫認為感冒應補充大量維生素C,但諸如橘子、奇異果等富含維生素C,卻屬寒涼性食物,對寒性病症的感冒患者,不適食用;柳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且屬於平性食物,可以多食用。1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