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痠痛上身 可借助紅外線照護燈復健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2/18 00:37 【本報訊】

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久坐不動加上姿勢不良,往往造成肌肉嚴重痠痛,返家後又掛網逛臉書玩噗浪,整天下來常因姿勢不良引發肌肉痠痛僵硬,變成名副其實的痠痛鋼鐵人;開業復健科醫師陳昭蓉指出,這種肌肉痠痛解除方式有很多種,使用紅外線照護燈的復健方法,效果較好。

根據台灣飛利浦調查中心日前針對台灣科技企業員工調查,近一年有高達7成科技人每天忙碌加班,更約1成5的科技人每天加班時數超過2小時以上。

在科技業服務的王先生表示,每天在辦公室長時間使用電腦,加上經常維持固定姿勢,造成他肩頸及背部痠痛不適,影響工作品質。

而講求效率的科技人,最常見的舒緩痠痛方式為使用痠痛貼布、藥膏及噴霧,比例高達42.1%。陳昭蓉醫師指出,治標不治本的處理長期慢性痠痛,可能導致更嚴重的麻痺及骨骼問題,建議應積極尋求專業醫師找出正確的痠痛成因,運用適當治療方法,搭配居家痠痛護理,才是治療根本之道。

居家護理方式包括:痠痛貼布、藥膏及噴霧;濕熱法,使用毛巾熱敷及熱水泡澡,但要注意燙傷疑慮,對皮膚有傷口或皮膚過敏者不適用;乾熱法,使用紅外線可穩定傳送熱力達皮膚深層,讓皮膚不會有灼熱感。

陳醫師表示,使用紅外線照護燈是復健科診所經常使用的儀器,屬深層肌肉的舒緩,相較於熱敷準備過程繁瑣,使用上為較方便的居家護理工具,醫師仍提醒,導正平常的不良姿勢,並經常伸展肌肉才是防治痠痛的基本之道。

日吃半斤番茄 飛蚊症變淡?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19 04:11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每天吃半台斤番茄就可減輕飛蚊症?61歲的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衛生志工大隊長梅哲源,飽受飛蚊症之苦長達10年,曾積極尋求治療方法,但都未見成效。

一個半月前,他開始每天吃半台斤番茄,沒想到眼前的「蚊子」竟真的變淡了,體重也跟著減少4公斤;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任蔡宜佑指出,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吃什麼藥物或食物有助於改善飛蚊症,包括吃葉黃素在內。

蔡宜佑表示,眼睛的水晶體是膠狀透明物構成,隨年紀增長,膠狀透明物會慢慢變成水,在水與殘餘膠狀物質共存期,就會出現眼前一點一點的飛蚊症。

當這些殘餘膠狀物質與水互相衝擊時,可能造成視網膜破洞,此時得用雷射補視網膜破洞,所以每半年至一年一定要就醫檢查,當發現蚊子突然變多、出現閃光、眼前發黑可能是視網膜破洞,需馬上就醫。

他表示,當水晶體中的膠狀透明物全部化為水時,民眾就會覺得自己的飛蚊症好了。一般來說,飛蚊症患者也會因習慣後,就覺得蚊子不見或變少,但眼睛太過疲累、長時間看書、看白牆或藍天時,又會覺得蚊子又跑出來。

吃水果減肥 宜選低升糖類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2/18 00:3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減肥期間可選擇多吃低升糖水果。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林晏如表示,低升糖水果較容易有飽足感,也能幫助控制熱量的攝取;低升糖水果如芭樂、番茄等,吃生菜沙拉建議選擇和風醬,熱量較低。

營養師林晏如表示,成功減肥關鍵仍在於身體攝取的總熱量控制,許多減肥者喜歡吃水果,選擇類別要注意,冬天盛產的柳丁4顆熱量等於一碗飯;香蕉兩個拳頭的量、榴連一片也等於一碗飯;葡萄10顆約60卡。建議搭配選擇低升糖水果,避免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甜分較高的水果以及熱量累積。

林晏如表示,低升糖水果中芭樂較容易有飽足感,多吃身體負擔較輕,也有助於減肥;澱粉主食量若原本吃一碗飯,可減少到半碗,另一半可增加蔬菜來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