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減少食鹽攝取 預防高血壓心血管疾病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2/17 17:35

由於飲食的西化和精緻化,讓高血壓以及心血管疾病成為危害國人健康的重要疾病,新北市聯合醫院建議民眾,預防這兩項疾病,可以從飲食著手,首先就是減少食鹽的攝取量;正常人一天食鹽攝取量應該小於六公克,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以及老人和小孩等,一天的食鹽攝取量更要小於四公克。(李書璇報導)

最近流行病學指出,國人男性有25%、女性18%血壓值偏高,60歲以上患有高血壓更高達47%,是腎臟及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元兇。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曾淑娟說,飲食的控制能有效預防慢性疾病,尤其每5年更新一次的美國飲食指南,也呼籲民眾控制體重並大幅減少食鹽的攝取量。

曾淑娟說,長期高鹽飲食除了造成腎臟負擔增加,人體在老化過程中高鈉也會促使心肌纖維化、血管硬化,影響心血管功能。她說,新版美國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攝入的鈉應低於2300毫克,換算成食鹽的量,大概是要小於六公克左右,而超過51歲以及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病及小孩,更應減少到1500毫克(約食鹽4公克)以內;但目前國人食鹽攝取量平均約9公克,是標準量的1點5倍,因此她建議民眾要減少含反式脂肪酸的固體油類攝取,像是牛油、豬油、奶油等,常見食物例如起司、奶油、冰淇淋、培根香腸及餅乾等,另外也應該減少添加糖鹽的精緻穀類攝取,來幫助自己預防心血管疾病。

吃全素 小心血栓、動脈硬化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2/16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吃素的人比較容易得心臟病、中風?中國大陸浙江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學系教授李鐸研究發現,食用全素的人罹患血栓、動脈硬化的風險會增加,這些疾病都容易導致心臟病、中風。研究建議,吃全素者最好適量補充一點核桃等含Omega-3脂肪酸食物,也要記得補充維生素B12。

李鐸教授分析過去三十年發表的素食相關論文報告,結果發現,吃全素的人不見得比較健康,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化學協會(ACS)出版的「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李鐸教授指出,雖然大家都知道喜歡吃肉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但吃素的人不見得就對心血管疾病免疫,主要是吃全素的人因飲食不均衡,常缺乏一些重要營養素,如鐵、鋅、維生素B12與Omega-3脂肪酸等。

有的人吃素,雖然飲食較為均衡,都有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不過脂肪、脂肪酸攝取量不一定符合健康標準,所以導致吃素者血液中的「同半胱胺酸」濃度偏高,「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濃度降低,兩因素都會增加心臟病風險。同半胱胺酸濃度高對血管不利。

研究建議,吃素的人最好在飲食中添加Omega-3、維生素B12等營養素,含Omega-3脂肪酸食物包括核桃、堅果類食物等。像蛋、營養強化牛奶等食物則富含維生素B12,或者吃素的人也可以吃些營養補充品,幫助攝取這些營養成分。

簡易按摩 有助記憶力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16 04:1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大考熱季即將接連展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整合醫療醫師林榮志昨天提出,可幫助記憶的簡易按摩法,學生可在早上起床後,按摩頭頂的百會穴,晚上睡前按腳底湧泉穴各30下,增強記憶力。

林榮志指出,國內已有中醫科學研究利用刺激大白鼠的百會穴後,讓白鼠走迷宮,結果證明可以促進短期記憶,刺激百會穴主要能提神醒腦。

至於湧泉穴是腎經的第一個穴位,按摩湧泉穴主要是能補腦髓、安定神經,尤其白天整天活動,腦部呈現虛性亢奮的狀態,民眾常有睡不好的經驗,更需要安定。

林榮志指出,白天因需要能量,以便多記誦,因此建議民眾可刺激百會穴提神醒腦,但晚上就要讓腦部多休息,在腦神經鎮靜安眠下,有助鞏固記憶,因此要刺激湧泉穴。

至於按摩的方式,林榮志指出,百會穴位於兩耳尖直上的頭頂正中心處,民眾可內按壓,或是把手指握成「雀啄式」,用每秒兩下的頻率輕快敲啄,以頭部可以承受的力道內敲動,每天30下。

至於湧泉穴位於腳掌第2、3指間的位置,由指緣向下到腳足底部計算的1/3處,民眾可握成拳頭狀,同樣以每秒2下的頻率敲打或按壓,每天30下。

林榮志提醒,白天最好在吃完早餐後,氣血上升時按摩,晚上則是洗澡後,血液循環佳下,按摩效果最佳。

此外,由於不少考生在倒數計時階段均有熬夜習慣,林榮志則是建議,每天最晚11點前要上床睡覺,因為晚上11點到1點是膽經運行的時間,膽主決斷、意志力;凌晨1到3點是肝經運行時間,肝主消化代謝,並讓體力充分恢復,考生要把握這段時間休息,才能對白天花費心血充電的結果有好的效果。

林榮志另指出,心經主神明,能讓神智清楚,心經在中午11點到下午1點運行,他建議考生,最好每天12點半到1點半間能進行午休,因為睡眠前、後段均處於淺睡,休息效果有限,僅中段睡眠有良好睡眠品質,午休最好睡1小時。

每天曬太陽十分鐘 感冒掰掰

CNA 更新日期:2011/02/16 12:49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6日電)1名46歲男性平常待室內工作,只要天冷或親友感冒,就一定感染。醫師表示,抽血檢查發現患者缺乏對抗感冒病毒的維生素D,建議多曬太陽補充。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在記者會表示,收治1名46歲男性,因工作關係早出晚歸,假日也很少從事戶外活動,很少曬太陽,因此經常生病。只要天冷,或周遭有親友感冒,就一定被傳染,甚至1個月感冒2次。

何一成說,經進一步檢查及抽血檢驗發現,這名男性雖沒有重大疾病,卻有缺乏維生素D的情形。他解釋,維生素D對呼吸道黏膜防禦能力扮演重要角色;維生素D足夠,病毒較不易進入黏膜,且維生素D對人體免疫細胞殺死病毒或產生抗體殺死病毒,也很有幫助。

哪些族群容易缺乏維生素D?何一成說,很少曬太陽、肥胖者、皮膚較黑者、較少吃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魚肉、蛋黃、菇類、乳製品者或年紀較大者,都是可能容易缺乏維生素D的族群。

何一成建議,每天曬太陽10分鐘,讓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並適量攝取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如魚肉、蛋黃、菇類、乳製品。

不過,何一成表示,容易感冒的原因有很多,有慢性疾病或抵抗力較弱、飲食不均衡,營養素不足、缺乏休息,睡眠不足、情緒緊張,無適當的運動等,都是罹患感冒的因素。

若發現感冒,最好由醫師進一步檢查咽喉、鼻子、眼睛、胸部、腹部,有需要時做X光或血液檢查,才能給予適合藥物及治療建議。10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