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穴道按摩加食療 對抗感冒有效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14 04:11 圖.文/葉家舟

打噴嚏、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往往是傷風感冒時,常見的症狀。在感冒初期藉由中醫治療及搭配穴道按摩,且針對病徵對症治療,感冒症狀也可在一、兩天內,獲得明顯改善。

當細菌和病毒攻擊身體後,有時反而會讓身體呈現一種怕冷的狀態,但它不一定會發熱,有人是發高燒、怕冷;但有人卻是不怕高燒,但很怕冷,多數病患會感覺到身體寒冷、頭痛、全身痠痛、喉嚨癢,有些人則會有口渴且很想喝熱飲的感覺,偶發輕熱或是不發熱,臨床上,此類風寒型感冒病患相當常見。

通常在容易得風寒感冒的人,體質偏向虛弱,食補上建議用黃耆、白朮、枸杞、紅棗,可調整脾胃功能,達到補氣功效,對抗感冒能力增強;有些人的體質容易上火,則建議使用粉光參,配合川貝母,也可加入冬蟲夏草(顧肺、腎),打粉食用,每天吃一克。

初期風寒型感冒,可使用麻黃、桂枝、杏仁、生薑,或「蔥白」加入「豆豉」拌炒,可通陽發汗。

若是因感冒而引起的「風熱型」喉嚨痛,使得喉嚨紅腫、熱、痛感,此時不建議食用薑,以免造成更大刺激;另一種為「陰虛型」喉嚨痛,建議脾胃不好的人可吃,但若不清楚本身屬於哪一型的喉嚨痛,就建議不要食用。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中西醫整合醫學組主任)

耳朵積水悶塞感 鼻咽癌徵兆

CNA 更新日期:2011/02/14 15:01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4日電)正值壯年的陳先生,近半年來左耳感覺塞塞的,好像有1層薄膜,又好似耳中有水悶著,症狀日益惡化,就診後確認鼻咽癌造成中耳腔積水,已接受治療控制病情。

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育端指出,陳先生左耳出現症狀之初,家中長輩建議,把鼻子捏住用力吹氣就好,陳先生一開始試著做,剛開始還真的幾次有效,但到近半個月來,根本沒用,左耳完全塞住。

陳先生到市醫檢查,發現鼻咽部有1膨出腫瘤,經切片證實是鼻咽癌,且造成中耳腔積水,因是早期發現,得以治療控制。

今年春節前,市醫有數位病患單側耳悶求診,也都診斷是鼻咽癌合併單側中耳積水。

張育端表示,耳朵悶塞感很常見,多是外耳道耳垢阻塞或耳膜穿孔流膿,及感冒造成耳咽管阻塞,中耳通氣不良,但也有鼻咽癌腫瘤壓迫耳咽管影響通氣功能的病例。

感冒和腫瘤引起的耳悶及積水容易辨識,因感冒造成的耳朵閉塞及積水,經過藥物治療或抽水後多會改善,但若耳悶持續超過2週,藥物治療及抽水無效,就得進一步檢查,小心鼻咽癌上身。1000214

痛風可預防發作 無法根治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12 04:11 文/張棋楨

痛風以往易發於中、老年男性,但衛生署調查顯示,痛風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與飲食西化、營養過剩有關;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年輕的患者都有家族史,因此遺傳因素不容忽視。

◎痛風痛過,就好了嗎?

高尿酸血症病人(血液尿酸值>7mg/dL)約有1/10會出現痛風症狀,突然在腳關節(以腳拇指佔大多數)局部發生紅、腫和激烈的疼痛,痛得無法走路和穿鞋,患者會覺得這是一生中所遭遇到的最大疼痛。

往往有人誤以為痛風的治療僅止於止痛,不痛了,也就停止治療,這是很錯誤的觀念。

根據國外調查發現,美國約500萬至600萬人有痛風,但僅60%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接受治療者中,有83%不規律服藥治療,因此美國約有280萬人是屬於痛風治療失敗的族群。

這些人會無法避免遭受痛風的反覆襲擊,承受無比的疼痛,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會造成痛風石在身體各處沉積,也會合併腎臟病、心臟病、動脈硬化、高血壓、腦中風和腎結石等併發症。

◎痛風會根治嗎?

其實痛風患病只要按時使用降尿酸藥物。根據國外研究,將血液中的尿酸值控制在<6mg/dL以後,可預防痛風發作及其帶來的併發症,但不能根治。

◎目前降尿酸藥物有三類:

●第一類為增加尿酸排洩的藥物:benzbromarone及probenemide。

●第二類為抑制尿酸合成的藥物:Allopurinol及Febuxostat(國內未上市)。

●第三類為分解尿酸的藥物:Pegloticase(國內未上市),它是一種可分解尿酸的酵素,須經靜脈注射,能使慢性痛風患者身上的痛風結石消除。

此外,病人應禁酒,減少攝食海產、內臟、發芽和發酵的食物,並注意體重控制。(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

「耐熱才70度」 封膜、吸管恐傷肝腎

TVBS 更新日期:2011/02/13 18:33 曾翌萍

熱飲除了使用塑膠杯蓋,一般飲料店最常用的就「塑膠封模」,不過這種塑膠封模多半用的是價錢便宜的低密度聚乙烯,耐熱度只有70度上下,要是熱飲溫度太高的話,也是會溶出有毒物質,還有業者乾脆用保麗龍杯裝熱飲,醫生表示這就更危險,溶出來的有毒物質,進而影響肝腎,提高致癌風險。

熱飲封杯方式還有這一種。飲料店業者黃先生:「只有寫『PP膜』3個字而已,和『製造日期』這樣而已。」記者:「有寫耐熱度多高嗎?」黃先生:「沒有。」

即使天天使用,老闆也不敢掛保證,會不會和塑膠杯蓋一樣有問題,其實這塑膠封模多數是低密度聚乙烯,耐熱度在70度上下,超過就會溶出有毒物質而傷腎,即使用吸管喝,塑膠吸管插入70度以上的飲料,還會溶出鉛。

剛沖泡好的熱飲,溫度都在60度上下,不只燙口,更擔心燙手。消費者:「這一杯有溫溫熱熱的溫度,可是這一杯卻沒有。」記者:「一點都不燙?」消費者:「對。」記者:「因為是那個。」消費者:「是保麗龍做的。」

有業者乾脆拿保麗龍裝熱飲,一杯飲料就用了保麗龍、封模,最後還套上塑膠杯蓋,溫度還將近60度,溶出的有毒物質,連醫生也不敢喝。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保麗龍喔,我們和環保署都把它稱做『惡名昭彰』的產品。」

一杯熱飲,從頭到腳都是塑膠容器,專家覺得說與其用塑膠容器,不如自己帶杯子,顧環保也顧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