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憂鬱患者抗藥 食療可緩解

更新日期:2011/02/11 11:45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1日電)署立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許哲華今天表示,1 名患重度憂鬱症的青年,因排斥服用抗憂鬱劑,建議廣泛攝取各種蔬果,達到穩定情緒及緩解憂鬱效果。

許哲華指出,患者因情緒低落甚至有自殺行為,日前到院門診,經詳細詢問病史,已達重度憂鬱症診斷準則;患者需接受心理治療,但抗拒服用抗憂鬱劑,因而建議從飲食著手,獲得不錯效果。

許哲華表示,廣泛攝取各種蔬果,人體可以吸收到色氨酸、維他命B群、維生素C、類胡蘿素、鈣和鎂及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去除自由基、調整自律神經系統,可以穩定情緒,達到緩解憂鬱效果。

許哲華說,有憂鬱症民眾,腦是處在慢性發炎(Inflammatory)狀態,諸多研究報告顯示,Omega-3 具有神經功能維護和抑制過度發炎反應的生理功能,而吃深海魚就可攝取到Omega-3。

他指出,乳酪、香蕉、馬鈴薯、各種堅果如杏仁、南瓜子等,含有色氨酸,是一種氨基酸,可以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含量,穩定情緒;小麥、小米、雜糧麵包、薏仁、深綠色蔬菜、瘦肉等,含維他命B 群也可穩定神經系統,減少焦慮,達到緩解憂鬱效果。

他表示,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以抗氧化,清除不利人體的自由基,減少慢性發炎狀態,穩定情緒;攝取含鈣食物可安定神經和情緒。

他說,食物「調理」固然可達到部分效果,但應考量到其用量較難精確化等因素,必要時仍須以抗憂鬱劑為優先。1000211

打針 看著比較不痛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2/11 12:05
看不看對痛不痛有影響,研究發現,打針的時候,如果別過頭不看,反而會比較痛,這和多數人的認知不一樣。

我們的大腦如何處理痛覺,倫敦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這個主題進行探討,他們用熱來測試18個受試者對痛的感覺。實驗發現,注視著接觸熱源的手,有助於提升受試者對痛覺的忍耐度,看和不看的差別,大約在攝氏三度左右。

研究計畫的負責人說,很多父母會叫怕打針的小孩,別過頭,不要看,會比較不痛,研究證明這是錯的,打針的時候,看著比較不痛。

天冷易落枕 頸椎保暖很重要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11 04:11 文/黃駿翰

你是否曾經一覺醒來,發現某側肩頸特別僵硬,無法轉動,只要頭一轉動就令人疼痛難耐,造成一整天的不適,甚至影響到工作和學習效率,這就是俗稱的「落枕」。就字面上而言,落枕就是睡姿不良所引起,其實它就是學理常聽到的「頸椎椎間盤突出」。

其實頸椎相較於胸椎、腰椎,活動度大,所承受的壓力也不小,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類似落枕的現象。落枕不一定只有睡姿不良才會引起,不論是電腦桌前彎腰駝背太久,或者是脖子夾著電話滔滔不絕,都是因為長時間頸椎處於一個壓力較大的位置,造成椎間盤輕微的突出,去壓到後面硬膜、神經,而造成這些症狀,僵硬、疼痛難耐。多好發於單側,遍及頸、肩、膏肓等部位,頭轉向某處更是造成劇烈疼痛,因此頭常常會傾向不痛那邊。

落枕的劇烈疼痛感通常會維持個兩三天左右,一個禮拜之後就會自行恢復。如果有此種情形,在家裡,可利用熱敷包或熱毛巾敷在脖子上,然後慢慢旋轉到患側邊,轉到患側盡頭時,再輕輕的做小角度的震動。或許過程會有點不舒服的感覺,但不要感到疼痛。持續此動作約5分鐘之後,會發現角度變大,也變得比較舒服些,之後並尋找專業復健科協助,進行電療、熱敷、牽引,或徒手治療,症狀更能減緩許多。不建議尋求非專業性之按摩或推拿,有時反而會使症狀更惡化。

至於如何預防落枕的情形發生?必須慎選枕頭。枕「頭」枕「頭」,其實應該是要枕「頸」才對,且多數人也會將枕頭墊在肩膀看電視、看書之類,對脊椎壓力也很大。「高枕無憂」這個說法也是錯的,睡越高的枕頭反而頸椎沒休息,還負荷更多。至於乳膠枕或記憶枕,也要因人而異,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枕頭挑選就是要躺著的時候,下巴剛好會維持一個後縮狀態,頸椎的弧度也能有支撐,並軟硬適中。

最近寒流一波一波,天氣越冷,人體機制為了取暖,容易瑟縮一塊,頸椎處於不正常的位置,又加上睡眠時間長,就容易發生落枕等現象,所以頸椎的保暖更為重要。

最後,再次提醒,落枕是一種惱人的病症,但其實平時只要多注意,規律生活,多做一些頸椎伸展運動,並遵循上述的幾個要點,就能遠離落枕。一旦有落枕等現象,尤其10幾天症狀尚未減輕,且還伴隨手麻等症狀,一定要尋求專業復健科的協助,辨別診斷並治療,不要因小而誤大。

每天喝低卡碳酸飲料 中風機率高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2/11 03:04 鍾玉玨/綜合報導

美國的研究發現,每天飲用低卡路里碳酸飲料的人,中風和心臟病發的機率比完全不喝者高。

這項由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University of Miami Leonard M. Miller School of Medicine)教授賈德納女士(Hannah Gardener)主持的研究計畫從二○○二年開始,長達九年,共追蹤二千五百六十四名住在紐約市區的成年人,並透過隨機電話訪問,詢問其飲食習慣。

結果五百五十九名受訪者罹患心血管疾病。其中,每天飲用低卡碳酸飲料者,罹患心血管疾病、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比完全不喝者高了六○%。

納入年紀、性別、種族、吸菸、運動、飲酒、每日攝取熱量等風險因子之後,每天喝低卡碳酸飲料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仍比完全不喝者高出四八%。

但研究團隊無法解釋何以攝取低卡碳酸飲料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也無法證明因果關係,只能揣測喝的人一向不愛運動、體重偏高、較愛喝酒,或許是這些因素導致中風或心臟病發,而非低卡碳酸飲料作祟。

賈德納女士說:「若未來的探究進一步證實我們的研究結果,那就顯示低卡碳酸飲料不是取代含糖飲料的最佳替代品。」

痣不規則變大 當心病變

CNA 更新日期:2011/02/10 17:17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0日電)1 名63歲女性上唇右側有一顆痣,因痣略微長大,找醫師除痣,沒想到檢查發現竟然是惡性基細胞癌,手術切除後,已無大礙。醫師提醒,發現身上痣有變化,應立即檢查。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今天在記者會表示,1名63歲女性因發現上唇右側存在多年的痣,近來略微長大,為求美觀跑到診所除痣,但因這名女性的痣有變大現象,經檢查發現痣的表面粗糙、凸出,病理化驗發現是惡性基細胞癌。

劉國威說,將這名女性臉上的痣以手術切除,目前無大礙,只需持續追蹤觀察。

至於什麼樣的痣要特別注意,劉國威提醒民眾把握「ABCDE法則」,A是痣的外觀不對稱、B是痣的邊緣不規則、C是顏色出現不均勻、D是直徑變大、E是突然變大凸出,若觀察到這些現象,最好找醫師檢查。

另外,哪些部位的痣要留意?劉國威說,例如手掌及足底部的痣;長在位置不易觀察處,如頭皮部及陰部;易摩擦到的痣,如腋下及女性胸罩部位,這些部位的痣有了變化,更要當心。1000210

改善膚質流露青春氣息 各種雷射比一比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2/09 12:21 江沂秋/台北報導

迎接金兔年到來,象徵又長了一歲,許多人害怕在臉上留下歲月痕跡,紛紛追求留住青春的方法,時下流行的各種雷射美容,就是利用不動刀、溫和的方式,讓多數人能輕鬆改善膚質與增亮膚色,而且只要利用午休美容的短短時間,就能找回青春與美麗。

隨年齡不斷增加,膠原蛋白會逐漸流失,皮膚也會慢慢失去彈性,皮膚的毛孔也開始變大,不僅皮膚看起來缺乏光澤、明亮,就連外表看起來也可能比實際年齡大上好幾歲,隨著醫學美容盛行,改善膚質的雷射方式推陳出新,有分別針對坑疤凹洞、緊緻、平滑等療程,選擇適合自己的雷射配套方式,往往就能達到加乘效益。整型美容醫師蔡宗瑞表示,目前當紅的雷射包括利用單一波長、針對疤痕、凹洞改善的3D變頻飛梭雷射;採用光療方式、多為混合式波長的水粉餅雷射,以及能除斑兼緊緻肌膚的8倍淨膚雷射,若妥善運用各種雷射的特點,就能達到煥膚理想。

目前受歡迎的3D變頻飛梭雷射,主要能消除毛孔、清除粉刺,還能達到淡化疤痕、斑點的效果,可作用在較深層的真皮層,且術後幾乎無需復原期;水粉餅雷射原理是運用光能穿透肌膚,促進膠原蛋白增生,術後彷彿上了一層淡妝,肌膚呈現粉嫩色;至於8倍淨膚雷射,是利用「選擇性的光熱療法」原理,致使皮膚中黑色素被雷射光束吸收,經由熱效應再將黑色素擊碎,新一代的儀器在於能隨時調整雷射能量,讓皮膚恢復緊實,第一次會先以標準劑量施打,評估患者返家後的肌膚反應,若感覺術後肌膚改善程度不明顯,下次就能調整較高能量,若屬於敏感肌膚,術後紅腫明顯或起紅疹,進行第二次療程時就能將能量調低,完全能針對每個患者膚質量身訂作。

以往單機雷射破壞性強,做完治療後必須貼人工皮或是擦藥,對於被破壞的傷口必須特別加以護理,以減輕術後疼痛與縮短復原期,現在醫美技術已能升級到雙機作業,術後不須嚴加照護傷口,只須塗抹退紅藥,就可緩解皮膚微紅的現象,視情況甚至可以三機一起作業,以達到肌膚快速變美的較大功效。整形外科蔡宗瑞醫師表示,現在雙機作業的情況普遍又安全,消費者的選擇性更多元,舉例來說,如果青春痘疤明顯的人,可以搭配3D變頻飛梭雷射和8倍淨膚雷射,不僅能同時收縮毛孔、清除黑頭粉刺,還能有效改善痘疤,讓黯沉肌膚變得明亮;若主訴為斑點、皮膚老化,選擇水粉餅雷射加8倍淨膚雷射,就可以達到除斑、又可以緊緻肌膚的療效。整體而言,每種配套療程約需6至8次,就能逐步達到不錯的肌膚狀態。若想要再提升效果,可以另外搭配八爪拉皮療程,運用電脈衝原理,提高肌膚穿透率及修護力,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同每隻美麗的蝴蝶都必須經過毛毛蟲蛻變的過程,雷射療程術後變美的等待亦然。醫學美容專家林立荃醫師表示,雷射療程後可立即上淡妝,用清水洗臉即可,但通常臉上的斑點會經歷結痂脫落,尤其注意在傷口結痂期間,盡量不用手摳抓,直到肌膚新生,此外,術後約莫3至4週之內,膠原蛋白受到刺激增生後,皮膚的緊實度就會愈來愈明顯,也因為術後皮膚比較容易偏乾,應特別加強防曬及保濕,目前時下從國外引進的蝸牛修護液,就能提供雷射術後皮膚的保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