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適量黑咖啡 可控制體重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09 04:11 文/童美春

台灣人生活的忙碌與緊張是過去農業社會的數十倍,所以為了提振精神,迎接挑戰,多數人會選擇來一杯香濃的咖啡!在法國巴黎左岸的露天咖啡座,常見到悠閒的人們點一杯濃縮咖啡,或聊天,或看報,或單純曬太陽,如此愜意自在的浪漫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由此可見現代人對咖啡的依賴。

◎咖啡對人體健康的好處有:
●適量的咖啡因能刺激中樞神經興奮,讓人提神、減輕疲勞感,並且可以使通過心臟的動脈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流量,也可以使頭部血管收縮,減緩偏頭痛情形,這也就是部分止痛劑中,會加入咖啡因的原因了。
●咖啡有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排便,且會抑制抗利尿激素的功能,將多餘的鈉離子排出體外,為一種效果良好的利尿劑。
●喝黑咖啡(即不加糖與奶或奶精調味的咖啡)可使雙磷脂(左酉右每)受到抑制,進而促使三酸甘油脂解脂(左酉右每)活化,使體內脂肪利用增加,有控制體重的功能。

◎過量的咖啡有其害處:
●有研究報告顯示,每日飲用6杯以上的虹吸式沖煮黑咖啡,會增加血中膽固醇濃度,也因此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率。
●空腹喝咖啡會刺激胃液分泌,長期下來恐引起胃炎或胃潰瘍。
●咖啡會抑制體內對鈣的吸收,若是長期大量飲用,會造成鈣質流失,引起骨質疏鬆。
●有研究指出,大量的咖啡因代謝物從尿液排出,會增膀胱癌的罹患率。

如此看來,咖啡對人體其實是有利也有弊,端看我們如何使用它,用得恰當便能享受其利,用得過多就會有弊,好與壞的結果,都是自己使然! (作者為營養師)

保庇舞減重 甩蝴蝶袖 拒大腹翁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09 04:11

〔自由時報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過年期間許多人大吃大喝,體重增加不少,明日之星舞蹈老師黃芯蕾教民眾跟著目前最夯的「保庇歌」,做著簡單保庇操,輕鬆甩重,做完五個八拍,可甩掉蝴蝶袖、拒做大腹翁。

舞蹈老師黃芯蕾授藝

黃芯蕾說,從保庇歌曲副歌中開始做起,第一步先是右邊雙手合十往上開花,同時腰臀向右推骻,做完右邊換左邊,左邊動作同右邊,共做六次;此動作之功能能消除手臂蝴蝶袖(贅肉)及腰間贅肉。

緊接著第二步,雙手合十朝下屈膝併腿,接著同時雙手往上開花,再來雙手合十向手掌中集中做拜拜狀,可緊實胸部肌肉;黃芯蕾說,之後右邊雙手合十,雙膝往左擰腰,做完右邊換左邊,左邊動作與右邊相同共做二次。此動作之功能能消除手臂蝴蝶袖(贅肉)及腰間贅肉。

最後右手往上,左手往下延伸,收小腹左腳點地,做完右邊換左邊,左邊動作與右邊相同;此動作之功能達到全身線條延展性,改善腰間贅肉。

黃芯蕾表示,這一套動作好學易記,民眾在家中早晚上香後,可以跟著王彩樺的保庇歌動一動,讓自己肢體動作更協調柔軟,還可以輕鬆瘦身無負擔。

深吻做愛聽音樂 增強免疫力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2/05 01:27 潘勛/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潘勛/綜合報導】

大家都曉得抗氧化劑有益身體健康,而且天天服用維他命C,奉行不渝,但還有其他袪病延年的撇步嗎?彙整專家的意見,深吻做愛、聽音樂等七大妙招也可有效預防疾病。

★深吻(若性致來了,就做愛):沒錯,深吻可以幫你治感冒,殺病毒。藉著互換細菌,你實則增加身體的天然抵抗力,提升免疫系統。當然,這不意味你該四處找人亂親親。

加把力去做愛吧!經證實,做愛可以增加體內A型免疫球蛋白的產量,協助消滅致病原。

★聽音樂:研究顯示,聆聽爵士樂、「藍草音樂」、輕柔搖滾等音樂卅分鐘,A型免疫球蛋白也會增加,碰到某些最容易導致生病、緊張的時刻,更是如此。即使關掉音樂,體內還是會再製造A型免疫球蛋白卅分鐘。

★快走,但別跑步:研究發現,一星期快走四十五分鐘達四天以上,可以改善免疫系統,而就算生病,病期也會縮到最短。但別跑步,過度使用身體(尤其你已覺得有點不適)真的會讓你發病躺到床上去。

★別用力擤鼻涕:你已經生病,覺得鼻子裡鼻涕塞住,要提醒自己克制衝動,別一口氣把鼻涕擤掉,不如用解鼻塞藥,或者左、右鼻孔分別小力地擤掉,原因是同時用力擤兩個鼻孔會把鼻涕推進靜脈竇,病勢有更沉重之虞。

★讓身體溫暖:研究指出,生病時坐在三溫暖的烤箱,跟喝大量開水一樣,能把感冒病毒驅出體外。

★避免乾燥炎熱的環境:沙漠型的乾燥空氣是感冒病毒孳生的溫床,原因是病毒在除濕後的空氣更能存活,因此空氣傳染的疾病更無法解決。家中有人感冒嗎?別開除濕機。

★喝咖啡等熱飲:病毒會在人體內蟄伏約三天,直到你的身體敗給它為止。喝熱飲(包括咖啡)可以協助把病毒由口部刷進胃裡,胃有胃酸,病毒無法孳生。

不喝咖啡嗎?喝雞湯、茶或只是熱水都有相同效果。病毒喜愛蟄伏的另一個地方是鼻子,做鼻管沖洗,甚至用棉花蘸藥用酒精擦拭鼻孔,都能先發制敵,殺死病毒。

肉毒桿菌治頭痛 效果有限

AFP 更新日期:2011/02/09 12:35 陳 蓉

(法新社巴黎8日電) 根據今天刊出的最新研究報告,儘管抗皺藥物「保妥適」(Botox)獲得部分國家核准用來治療偏頭痛,但它減輕這類頭痛的效果微乎其微。

  由肉毒桿菌製成的神經毒素「保妥適」,具有整容功效,因為它可痲痺肌肉、避免產生皺紋。

  英、美等國更核准以它治療慢性偏頭痛,讓醫師定期為患者頭、頸最多39處肌肉進行注射。

  但英國期刊「藥物與療法快報」(Drug andTherapeutics Bulletin)表示,多項臨床試驗顯示「效果有限」。

  自願參與臨床試驗的患者中,有1%到10%的人在接受注射後出現不適或疼痛的副作用,包括肌肉抽搐、皮疹和瘙癢。

  報告也進一步表示,不可能完全排除施打肉毒桿菌的風險。保妥適成分所含的人血清白蛋白(human serumalbumin),有引發感染的風險。(譯者:中央社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