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瑞典研究:生活習慣是長壽秘方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1/02/09 15:02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家中有人長命百歲,是不是就能保證下一代也能一樣活得比別人久?根據瑞典一所大學研究,家族遺傳可能不是最重要,反而是一般民眾的生活方式,包括是否抽菸以及保持運動習慣,活到90歲的機率,就能比忽略身體健康的人大為增加。

瑞典哥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研究人員利用800位以上在1913年出生的男性作為研究對象,並從其每10年的健康檢查結果中加以深入分析,另外研究人員也將每個人的生活型態納入考量,研究最後發現曾活到90歲的人,共111位。

研究人員威爾森表示,「不吸菸、每日喝適量咖啡,而且在50歲時社經地位適中,另外有保持運動習慣與低膽固醇者,活到90歲的機率幾乎大幅增加。」

威爾森也指出,「家族遺傳因素倒不是影響每一個壽命的最主要原因,這次研究發現影響最大的,還是民眾自己的生活型態,」威爾森也表示,「過去這些指標不僅適合判斷是否易患有心血管相關疾病,現在也相當適合判斷長命的標準。」

稍早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8千位英國女性接受訪問後認為,不佳生活習慣包括抽菸、酗酒、吃垃圾食物與忽略肌膚照護,平均讓女人比實際年齡老4.25歲。

年節後甩肉 營養師推減重食譜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09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基隆報導〕根據統計,有四到五成民眾過年後體重平均上升兩公斤,原因是年節期間多吃少動,加上大魚大肉油脂攝取過量所致。署立基隆醫院營養師許秋萍建議民眾,算好自己平常一天飲食所需的熱量,再適度地減少,並配合運動就能很快回復正常體重。

許秋萍指出,一般人所需的熱量是體重乘以卅大卡,例如體重六十公斤的人一天所需熱量為一千八百大卡。想要減重的民眾可以減少熱量攝取,將體重乘以廿五或廿大卡,每天減少攝取五百大卡或是多消耗五百大卡熱量,一個星期就能減少半公斤體重。

許秋萍提出,一碗白米飯、一支雞腿就各有兩百八十大卡和一百五十大卡,如果用糙米代替白米、以蔬菜代替大魚大肉,每餐只吃七分飽,並適度減少自己所需的熱量攝取,再搭配運動,很快就能甩掉過年累積下來的多餘體重和油脂。

她也提供低熱量菜單(每天熱量一千兩百大卡)供民眾參考:

一、早餐:糙米瘦肉粥;午餐:山藥拌飯;晚餐:蒜泥白肉飯、哈密瓜。

二、早餐:低糖優酪乳、芽菜捲;中餐:五穀鮭魚飯;晚餐:番茄義大利麵。

去油助消化 中西醫教你怎麼吃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2/09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基隆報導〕過年大魚大肉,油膩的食物和不定時定量的飲食讓腸胃道消化不良,甚至引起便秘、腹脹。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昨天因腸胃不適到醫院看門診的人數就比平常多兩成,消化外科醫師陳昭仰指出,這與年節不當的飲食有很大的關係。

活動量太少、油脂攝取量太多讓民眾腸胃不舒服,陳昭仰建議民眾每天喝一到兩瓶優酪乳,並適量飲用熱茶,有助於腸胃蠕動和消化。

陳昭仰也說,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作息正常和運動,身體就能很快回復正常。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基隆報導〕過年期間,民眾免不了大吃大喝一番。但伴隨而來的便秘、消化不良和腹脹常讓人十分不舒服。民眾可試著泡決明子茶飲用,或是食用山楂、陳皮等,都有不錯的去油解膩、幫助消化的效果。

署立基隆醫院中醫師廖哲誼指出,決明子有潤腸通便、促進油脂分解等功效,可以幫助降低血壓血脂,也能去油解膩。山楂、陳皮等也是較普遍有幫助消化、消腹脹感的食材。

廖哲誼也提到,手腕關節處心經、肺經、大小腸經與胃經等經絡相通處,覺得腸胃「悶悶的」可以雙手手腕雙向轉動個廿圈,有助舒緩腸胃悶塞感。

更年期也會長青春痘!中醫治療重辯証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2/08 12:38 黃曼瑩/台北報導

大家都知道,青春痘好發於十五、十六歲青春期的青少年男女,但是你聽過更年期的女性也會長青春痘嗎?一名現年近五十歲的女性上班族,已經進入更年期,由於工作經濟壓力過大,荷爾蒙協調不佳,加上本身肝腎有點問題,以致在臉上長出一顆顆青春痘,自己買藥膏擦,卻未見效果,感到非常心急,而找中醫師求診。

另有一位大學女生,因為課業壓力大,原本平時身體就很虛弱,臉上隱約可見一顆顆小痘痘,但是卻發不出來,中醫師診斷認為是肝氣不足問題導致。中醫師鄭愛蓮表示,站在中醫立場,辯証青春痘引起的原因是重要的一環,絕大多數青春痘好發年齡是從國中開始,多數是因課業壓力太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喜歡吃油炸等高熱量食物,多重因素影響之下,導致心火旺、焦慮緊張,因此額頭最容易冒出青春痘。

青春痘又稱粉刺、痤瘡,是毛囊皮脂腺的一種慢性炎癥。常見于青春期,年輕時青春痘 多是由于荷爾蒙分泌過盛或是油脂分泌過量形成的。但是,對於更年期的女性來說,長青春痘可能是由於內分泌失調引起,尤其好發於下巴雙頰及額頭部位,此與子宮卵巢功能衰退,或是月經不順,或合併有長時間便秘等相關;如果青春痘只長在鼻頭位置,則以脾胃問題為多。有的人則是臉上到處都長青春痘,包括額頭、臉頰、鼻頭,甚至下巴都無可倖免,更嚴重的是在皮膚上留下坑坑洞洞的痘疤,此時就要多注意影響身體健康的警訊,包括脾胃肝腎等,是否一切正常,或是腸胃方面是否順暢,都應該合併考量。

青春痘初期的治療,鄭愛蓮建議,先注重清潔,可使用以中草藥製成的活膚素洗臉,能徹底清除皮膚毛細孔內的污垢,接著以中藥調整,如果經過辯証後確定為肺經問題,建議服用「清肺飲」,加敗醬草茯苓、等;或可以服用清熱利濕的薏仁、枇杷葉等。如果辯証為脾胃問題,則建議服用「清胃散」,如生地、當歸、黃連等清熱解毒;如果青春痘有痤瘡發膿的情況,可能是肝脾肺整體問題,可服用小紫胡湯、加味逍遙散等。已長出膿庖就要趕快進行解毒,可服用「真人活命飲」包括蒲公英、敗醬草。如果膿庖冒不出來,可能體質屬於虛、氣不足,此時中醫反而要加以補氣,讓膿庖冒出來,可服用「托裡消毒飲」,如桔梗、白芷、皂角,排膿與消毒。

至於更年期長青春痘的辯証很重要,可能分成肺熱型、濕熱型、熱毒型或血瘀型,因此調整方式也有所不同,可參考服用小祡胡湯、加味逍遙散之外,還可加上女貞子佩蘭枇杷葉等。無論任何年齡要避免長青春痘,最好平時少吃甜食、油膩、辛辣、高熱量食物;要多食蔬菜、水果、多喝開水,保持大小便通暢,保持睡眠充足及適度運動,還有要注重臉部的清潔,才能遠離青春痘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