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香港腳泡湯 當心蜂窩組織炎

CNA 更新日期:2011/02/06 12:45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6日電)許多民眾會趁春節假期泡湯旅遊,但本身有香港腳的患者要小心護理。皮膚科醫師表示,1名23歲有香港腳女性,泡湯後左腳竟蜂窩性組織炎,原來是傷口沒擦乾,導致黴菌感染引發。

不少民眾想趁著春節假期,泡湯紓解壓力。不過,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寒流一波波,門診收治不少因泡湯引發皮膚乾燥問題的患者求診,其中有1名23歲女性,本身就有香港腳,但她忽略左腳腳指間有個小傷口,泡了2、3次湯,且腳指縫都沒有擦乾,結果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趙昭明說,如果香港腳有傷口,水分又沒有擦乾,長時間下來,會引發黴菌感染。他提醒患者,如果有香港腳且有傷口,最好不要泡湯;如果沒有傷口,但泡完湯後,也要把腳指縫間擦乾。

他說,用毛巾擦不見得可以擦到全乾,建議患者可以使用吹風機遠遠吹腳指縫,乾燥效果會比毛巾好。

另外,趙昭明提醒皮膚乾燥、異位性皮膚炎、老人家等,泡湯時不要泡太久,最好泡5到10分鐘,要起來擦擦水性保濕劑,不要擦太厚,輕輕擦上一層,然後再以清水沖一下,再下去泡湯,一方面避免使用油性乳液污染溫泉,一方面讓皮膚保濕。

書田診所醫學美容中心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冬天皮膚皮脂分泌會下降,過度泡湯會引發乾燥性皮膚炎,一定要加強保濕,並多喝水。

另外,鄭惠文說,泡湯周遭的地板大家踩來踩去,若環境沒有消毒乾淨,很可能會導致足癬,甚至肛門附近長菜花,摸起來像是一顆顆硬硬的凸起物。

要如何避免感染,鄭惠文說,提醒民眾一定要使用自己的毛巾、拖鞋,若真的擔心感染,可以購買75%酒精濃度的消毒水,消毒腳部或接觸環境的皮膚附近,以免感染。1000206

過年忙臉上猛冒痘 調整作息顧面子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2/07 10:45 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不少人年前工作忙,過年忙著玩,臉上猛冒痘痘。醫師提醒,年假快結束,開工要有「好面子」,最好趕緊調整作息,飲食盡量清淡。而刺激飲食也可能「酒糟」發作,若誤認為青春痘去做臉,恐怕紅疹、膿包發不完。

近期天氣冷熱無常,加上過年大魚大肉及作息不正常,導致「痘痘」上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年前忙工作、辦年貨,壓力比平時大,放假後又多熬夜,看電視、打麻將到天亮,致腎上腺素刺激讓皮膚油脂分泌過度旺盛,不僅長痘,脂漏性皮膚炎、蕁麻疹發作患者也增加。

黃毓惠發現,還有人因用錯保養品而長痘,因為年前周年慶折扣多,撿便宜大「掃貨」,趁休假來「保養」,卻根本不適合或過量,反而讓皮膚情況惡化。

康華中醫診所中醫師鄧雲立說,過年吃得油又刺激,造成「實火」旺,熬夜作息不定,則可能陰陽失調致「虛火」,除了火氣大,年後便秘人數也增加,就算不冒痘痘,也易臉色黯沉。

黃毓惠提醒,不少人過年多吃麻辣鍋、十全大補湯等熱辣飲食,又加上喝酒,因此引發酒糟,出現紅疹、膿包,更嚴重可能變成酒糟鼻,甚至眼周紅腫疼痛,卻誤以為是青春痘或火氣大,延誤治療,甚至去美容沙龍「擠痘痘」,美容師也誤認為痘痘時,通常會先蒸臉,酒糟皮膚遇熱,紅疹膿包恐會一直「發」。

黃毓惠說,收假前應該多休息,多食清淡,避免皮膚惡化,痘痘或酒糟等問題。鄧雲立提醒,火氣大可多吃涼性食材,如白蘿蔔、瓜類及水梨、柑橘等水果,蔬果富含維他命C幫助大,如有便秘或腸胃問題,可吃蜂蜜潤腸,或做腹部按摩。

青光眼白內障者 3D影片不宜

CNA 更新日期:2011/02/05 13:19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電影「阿凡達」帶動3D影片話題,刺激3D電視銷售,有人趁著過年一飽眼福,有人看完卻頭暈眼花;醫師認為有老年性白內障、綠內障、老花眼的人不適合看3D影片。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人的雙眼有瞳距,3D影片原理是利用左右眼的視差,由視網膜黃斑部經視神經傳到大腦,產生影像融像的立體視覺,持續觀看2到3小時,眼睛的睫狀肌不斷調整焦距,很像被疲勞轟炸。

在臨床病患中,陳瑩山說,有的人看完3D影片後,眼睛痠麻脹腫,疲勞不堪,或是頭暈作嘔,像暈車暈船;也有人是頭痛眼睛也痛、眼壓升高。

不是每個人都能享受3D影片的酷炫聲光特效,陳瑩山說,老花眼的病人,眼睛調焦能力退化,所看到的3D畫質,就像霧裡看花。

此外,3D影片的影像忽前忽後,刺激人體交感神經興奮,造成瞳孔放大,擠壓到虹膜,容易影響眼睛房水的調節通路,60歲以上白內障病患有可能因此眼壓升高,發生急性綠內障;本來就有綠內障的人,更不宜觀賞。1000205

收心術 有四招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2/06 10:35 記者詹建富

1.收假前夕勿遠遊
避免收假症候群上身,假期結束前兩天切勿安排遠遊,以免體力透支,返鄉過節應提早返回工作地,盡快調整作息,包括睡覺和吃飯等生活作息都應該和上班時一樣。

2.調整飲食深呼吸
收假前應減少攝取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或酒類會影響睡眠。可藉由腹式呼吸,放慢呼吸的速度沉澱心情,睡前聽聽音樂、泡熱水澡,都可以舒緩情緒,迎接上班日到來。

3.輕鬆工作先暖機
重回工作崗位的前2天,建議不要排太多工作,盡量選擇比較不費心思的工作內容,讓自己逐漸「暖機」,也可提高工作效率。如果覺得實在提不起勁,精神無法集中,不妨試著做一些簡單的有氧運動,藉由體能伸展和律動,提高血液循環,也能幫助集中精神和放鬆心情。

4.貼標語自我激勵
日本人常透過標語或圖片等具體形式,自我激勵、增加自信。辦公室張貼衝業績的標語,對上班族也有鼓勵、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