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英研發精確驗血法 診斷狂牛症

AFP 更新日期:2011/02/03 15:05 郭傳信

(法新社巴黎3日電) 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3日刊出英國科學家的報告說,一種以血液檢測造成人類罹患狂牛症的普恩蛋白(Prion)測試法,在初期實驗階段效果良好。

在小規模的實驗評估中,這種測試法可以在每4種不同的庫賈氏症(vCJD)病例中,幾乎檢測出其中3種病例。科學家表示,這有助研發一種掃瞄儀器,用來檢測捐贈的血液。  致命的神經病變疾病庫賈氏症,是於1996年在英國首次被確認,許多人因受普恩蛋白感染的牛肉而罹患一種人類的牛海綿狀腦病(Bovine spongiformencephalopathy,BSE),通常稱為狂牛症。

  在實驗中,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London,UCL)教授柯林志(John Collinge)領導研究小組,曾對21名罹患各種庫賈氏症的病人、42名罹患其他神經病變的病人以及100名健康者,進行了190次血液檢驗。(譯者:中央社郭傳信)

研究:某些疫苗可降兒童罹癌率

REUTERS 更新日期:2011/02/03 15:02
(路透紐約3日電)根據美國研究,施打某些疫苗的孩童可能會比較不會罹患孩童癌症,尤其是某種血癌。

這項研究刊登在「小兒科期刊」(The Journal ofPediatrics)。研究顯示,在初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疫苗地區出生的孩童,相較於出生在比較沒有施打疫苗地區的孩童,罹患各種兒童癌症的比例低了20%。

特別是在高度施打小兒麻痺疫苗的地區,以及施打包括小兒麻痺症疫苗和B型肝疫苗綜合劑的地區所出生的孩童,日後罹患淋巴細胞白血病(一種最常見的兒童血癌)的機率,低了30%到40%。

  美國德州休士頓貝勒大學醫學院(Baylor Collegeof Medicine)的舒瑞(Michael Sheurer)特別提醒,儘管這兩者明顯相關,但是本研究並非認為「打疫苗的小孩就不會罹癌」。

先前研究已經有些結論不一的結果。其中一個理論是,有些常見的感染可能會增加孩童罹患血癌的風險,因為這些感染對於免疫系統的發展造成影響。

理論上,疫苗接種會減少癌症的風險,除非這疫苗本身很容易模擬出一種自然感染。中央社(翻譯)

K歌要暖身 高音不鎖喉

CNA 更新日期:2011/02/02 11:29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日電)親友過年期間歡聚「K歌」,但醫師提醒,當心高音飆過頭,反而鎖喉,唱歌也要暖身,像是歌手陳奕迅「好久不見」、蔡依林「花蝴蝶」,都屬於自然音域,適合暖身。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力博宏受訪表示,不少民眾K歌時會喝酒助興,其實唱歌時聲帶每秒鐘振動次數可達百次以上,酒精會導致聲帶血管擴張。

力博宏說,喝酒過量,再加上飆高音,很容易導致黏膜充血、水腫,甚至血管破裂等聲帶傷害,造成急性聲帶炎,如果沒有適當休息,聲帶出血後的慢性發炎反應,就可能是造成聲帶息肉主因。

唱歌也要暖身,力博宏表示,唱歌之前先挑選屬於自然音域的歌曲暖身,不要一開始就飆高音,或挑戰「海豚音」。

力博宏推薦幾首自然音域暖身歌曲,七年級生可以先唱唱陳奕迅的「好久不見」、蔡依林「花蝴蝶」;五、六年級生可以先唱「愛拼才會贏」;三、四年級生耳熟能詳的「燒肉粽」、「國恩家慶」,也是不錯的暖身歌。

另外,唱歌最好輪流,力博宏建議每唱兩首歌,讓聲帶休息一下;唱歌唱到口渴時,最好不要大口喝冰水或冰啤酒,要多喝溫開水,保護嗓子不受傷。1000202

過年活動多當心用眼過度視茫茫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2/02 10:35
春節活動多,卻也是乾眼症發生高峰,醫師提醒,熬夜打牌、上網、甚至是長途開車返鄉,長時間用眼,不自覺眨眼次數減少,淚膜變得不穩定,容易讓乾眼症復發,醫師建議,減少戴隱形眼鏡、注意保溼、多休息,同時準備人工淚液,以避免乾眼症復發。(陳奕華報導)

農曆春節長途開車返鄉過年,對於體力、眼力來說,都是考驗,35歲的潘先生就曾因為趕著回家過年,從台北到台南開了六個多小時,不料竟引發乾眼症困擾。

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指出,每年年假過後,乾眼求診人數增加兩成,除了熬夜、上網、打麻架,就連長途開車也可能引發乾眼復發,推估國內乾眼病患人數每年增加至少10%以上,不少患者是在長途開車才發現自己有乾眼問題。「淚腺有問題、神經有問題或是角結膜有問題,都有可能造成乾眼症,在某些狀況會讓他症狀加劇,倒不是說開車、看電視會造成乾眼症,只是說乾眼症的情況,在大量閱讀、一直上網、一直在電腦前工作、一直在長途開車,他的症狀可能會更明顯,甚至會影響到他的視線。」

醫師舉例,淚液是像一個清潔劑,把角膜這個鏡片擦亮,要是淚液、眨眼次數不足,會影響視力、看不清楚,可以從沒近視降到0.8,醫師提醒,為了行的安全,駕駛人最好避免熬夜開夜車,戴眼鏡、適度使用人工淚液,此外,冷暖氣避免朝眼睛吹送,減低水份流失,避免乾眼症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