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圍爐發生食物卡喉 哈姆立克急救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1/31 11:05

春節全家圍爐,不但要注意健康,還要留意安全。消防人員表示,一但發生食物卡在喉嚨,不能拍背,要緊急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同時通報119救人(梁國榮報導)

花蓮縣消防局自強分隊長陳秋銘表示,過年圍爐是中國人傳統習俗,不但象徵團圓,也能凝聚家人感情,除了要注意健康外,吃火鍋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燙到家人或小孩。

陳分隊長也說,除了燙傷意外,最常發生的是食物卡在喉嚨,造成呼吸困難,但很多人都錯誤使用拍背解危,反而容易造成危險,正確的方法是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

陳秋銘說,一但發生危險要馬上打119,除了請求救護車救人,也可以指導如何在第一時間利用「哈姆立克急救法」,幫忙救人。

過年要享瘦 每週健走150分鐘 喘喘流點汗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1/31 14:35
再過幾天就要過年,過年期間,民眾免不了要吃吃喝喝,許多美食、零食熱量高,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年節期間享用美食,還是要有適度運動,建議在居家附近可以選擇健走運動,至於運動時間及強度,建議每週運動累計150分鐘以上,每次運動強度達到流汗、有點喘、心跳每分鐘大於130下。(林麗玉報導)

過年期間,民眾春節假期休閒,很容易吃多零食,尤其零食類大多高油多糖,像魷魚絲、牛肉乾、巧克力、瓜子和堅果類,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春節期間還是建議適度運動,而「健走」是簡單易學、安全方便的有氧運動,只要準備舒適的衣服、合腳的鞋子及愉快的心情,就可以輕鬆上路。而根據研究顯示,健走持續時間長,可以提昇新陳代謝率,有效燃燒脂肪,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也規劃2條社區健走步道,8條健走路線,例如撫遠公園、敦北公園健走路線,全長2.4公里,健走步數約4000步,熱量消耗約115--140大卡。另外延壽路線,健走民生公園、台北小巨蛋,全長1.6公里,健走步數約2700步,熱量消耗約77~93大卡。衛生局提醒,健走運動要達到運動效果,每週運動要累計150分鐘以上,每次運動強度達到流汗、有點喘、心跳每分鐘大於130下。

「四要二不」養生保健守則 過個健康年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1/31 10:35

今年冬天特別冷,導致年節前已有不少民眾因急性心血管、失溫與中風等疾病不幸死亡﹔中部各大型醫療院所除推出春節特別門診外,也推動要保暖、量血壓、服藥、運動及不喝酒、不爆飲爆食等「四要二不」保健守則,才能健康過個平安年。(李河錫報導)

年節前,強勁寒流一再來襲,不僅多種感冒病毒盛行危害,更造成不少慢性病患者因天氣驟變,引發急性病變倍增,更導致中風、心肌梗塞或失溫不幸往生的病例屢創十年來新高。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歸納春節掛急診型態後,特別提醒慢性病患者、中老年民眾要嚴守要保暖、要按時服藥、要量血壓、要運動與不喝酒、不爆飲爆食等「四要二不」保健守則,才能嚴防寒流危害。

 彰化基督教醫院發言人周志忠醫師則強調,在年節期間太忙或太興奮,不少慢性病患者常會忘記按時服藥或沒注意睡眠,飲食或飲酒過量,都可能危害健康,務必要按時服藥、節制飲食,寒流來襲時更要注意保暖,以確保健康。

 大過年期間,一般民眾都會暢快吃喝玩樂,周志忠醫師還是提醒老年長輩或患有心血管、糖尿病與消化系統疾病的民眾,要提醒自己有所分寸,才能降低身體過度負擔,也才能夠平安過好年。

冬冷穿不暖 恐慌症易發作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31 04:11 文/賴建翰

最近寒流頻頻侵襲台灣,天氣寒冷,導致許多民眾產生心血管疾病的徵兆,像是胸悶、胸口痛、心跳快、手腳冰冷、手腳麻、血壓升高等,非常像恐慌症的症狀。

日本的研究報告發現,住在冬天特別長地區的日本人,會比住在較溫暖區域的日本人特別容易有恐慌發作或是恐慌症的情形,特別是不愛運動的人,又住在特別寒冷的地方,他們出現恐慌症的機率大概是一般民眾的2倍到3倍。

西班牙報告顯示,如果他們處於熱風季或秋天較容易有恐慌症,像是熱風季恐慌症的頻率會達3倍之多,秋天為1.5倍,但在雨季時較少。顯示人種之間的不同,或許會對季節變化有不同的反應,也會造成恐慌症的變化。

台灣人和日本人一樣都是屬於亞洲人,所以日本的報告具有參考價值,尤其是日本一份以近150名恐慌症病人所做研究顯示,在12月有較高的恐慌症發作。所以恐慌症病人在冬天時,必須特別注意,尤其是睡眠必須要足夠,要定期運動,飲食要正常,保暖工作要做足夠,當然要持續好好治療。

不論是服用增加腦內血清素的抗憂鬱劑或是鎮定劑,或者是放鬆治療、生理回饋治療,都應該規則且穩定治療,才能保護我們免於恐慌發作的侵害。

建議恐慌症病人應採行「睡得好、穿得暖、營養好、恐慌少、沒煩惱」15字箴言,過好年。
(作者為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

青少年睡眠問題與自殺相關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1/30 00:07 【中央社愛達荷州薩爾門廿八日路透電】
美國研究人員指出,曾有自殺念頭、或自殺未遂的青少年,孩童時期可能有睡眠障礙。

參與研究的愛達荷州立大學(IdahoState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馬利亞‧王(MariaWong)表示,這項發現應該能協助父母、師長及其他人發現有自殺風險的青少年。

多吃山藥、白蘿蔔 潤肺生津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30 04:11 文/李采霓

去年底開始,氣溫驟降,早晚溫度落差大,不少民眾很難適應這麼劇烈的溫度變化,紛紛掛病號。

這次氣候改變所造成的疾病,大都是先從咽乾、咽痛開始,這是因為氣候乾冷,早晚溫差大,鼻、咽喉較易乾燥缺水,若沒有適度補充水分或規律作息,容易引起鼻、咽喉發炎。

若病毒或細菌發展迅速,將引起一連串反應,包括鼻塞,開始形成痰,接著咳嗽、痰越來越多,但有些人的痰不易咳出,在支氣管和肺部內,造成發炎現象,痰黃,越不易咳出,咳嗽就越嚴重。

大多數的咳嗽症狀是因為要將咽喉、支氣管內或肺部內的分泌物(也就是所謂的痰)咳出,導致的症狀。

有些患者在凌晨3時至5時,會有咳嗽加重或咽乾不適,導致睡眠中斷。因為這個時段屬於中醫所說的「肺經」,肺循環在這個時間重新啟動再出發,形成全新的身體循環,但如果肺部狀況不佳或感冒較嚴重,這個階段就會有些症狀,導致循環不佳,睡眠中斷。

中醫認為,肺屬全身十二經絡中,位置最高的內臟。在古代,沒有時鐘計時,許多人是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很多農夫在天欲亮(約清晨5點)左右就起床準備出門了,所以肺的循環就好像一天真正的開始,一定要好好保養肺部。

平常肺的保養可吃些白色食物來潤肺生津,例如:山藥、白蘿蔔、牛蒡根、白花椰菜。

若有咽痛喉乾,可吃些清熱潤喉的食物或中藥,例如:枇杷(葉)、桔梗、貝母、紫蘇。

若痰多咳嗽可吃些化痰鎮咳的食物或中藥,例如:紫菀、杏仁、麥門冬。(作者為台中李采霓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