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骨折常發生於脊椎、肩、腕、髖關節

台北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1/29 00:07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老年人骨質、骨骼特別脆弱,應積極防範骨折傷害。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骨質疏鬆症輕微的外力就可能導致骨折,而且部位比較固定,多見於脊椎,肩、腕關節和髖關節。骨折是骨質疏鬆症最嚴重的併發症,可能導致病人痛苦並加重經濟負擔,甚至縮短壽命。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骨質疏鬆症的診斷需要依靠臨床表現、影像學及生化指標等綜合分析判斷才能做出。對於骨質疏鬆性骨折的治療,尤其是脊柱和髖部骨折,以往多讓患者必須臥床。這不但使患者痛苦,骨折癒合率低,而且臥床的併發症,如褥瘡、深靜脈血栓等,也可能增加老年人的病死率。骨折癒合患者儘早活動,促進關節功能儘快的恢復,可降低由臥床帶來的併發症,降低死亡率。

羅醫師表示,由於目前對於老年椎骨壓縮性骨折只能對症處理,難以根治,所以處於易患年齡的老人應該常做相關體檢,以預防此症的發生。有不明原因的腰痛者,更應及早就醫,避免過於輕忽。

另外,醫師也提醒,若是老年性脊椎骨質疏鬆症,所產生的脊椎壓縮性骨折,應與一般骨折區別論治,不能長期臥床休息。因為臥床本身可能加重骨質疏鬆,而且會產生很多併發症。早期脊椎壓縮性骨折,在床上也應該積極活動,疼痛減輕後應馬上下床輕微鍛鍊腰背部。

臨床研究發現,骨折後期斷端骨質疏鬆,多由於骨折復位不良、固定失敗、骨折移位,進而造成骨折久不癒合,傷肢廢用,時間一久則肝腎兩虧,氣血不足,精髓虧乏,骨失髓養。嚴重影響骨折的癒合和復原。也會導致局部及相鄰關節的骨質疏鬆脫鈣。

對藥物過敏 務必做紀錄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29 04:11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到底會對什麼藥物過敏?如果知道一定要記起來,看病時,可以告訴醫師!

台中市一名45歲婦人最近從國外返台過年,順便做植牙。牙醫師問她,曾對什麼藥物過敏?她表示,只知道會對一種止痛藥過敏,但她不記得是什麼止痛藥,醫師就開了一種很普通、很常用的止痛藥給她。

寫在用藥紀錄卡 隨身攜帶,沒想到這名婦人回家吃藥,馬上就出現過敏性休克症狀,家人火速將她送到台中醫院掛急診時,已經量不到血壓、性命垂危,經急救後,送入加護病房,直到3天後,她才脫離險境。

台中醫院藥師侯芳敏昨天指出,止痛、消炎藥發生過敏的情形很多,曾有藥物過敏經驗的民眾一定要記下藥品的成份或藥名告訴醫師,如果不知道,可以直接帶藥袋來,上面都有標示。

也可直接帶藥袋 交給醫師

侯芳敏表示,這名婦人其實是對diclofenac成份的止痛藥過敏,但光是這種成份的止痛藥,商品名稱就多達10多種,為了防止日後發生同樣的過敏情形,最好還是拿藥袋給醫師看,請醫師註記在電腦上。

方便同一家醫院不同科別的醫師開藥時,一打開電腦即會顯示這位病人對什麼成份的藥物過敏,提醒醫師不要開這種藥給病人吃。

她表示,民眾也可以請醫師將自己會過敏的藥物註記在用藥紀錄卡上隨身攜帶,這樣不論到哪一家醫院就醫,都不必再擔心。

侯芳敏指出,藥物過敏反應可「輕」、可「重」,較輕微的反應是起紅疹,嚴重者可能會休克喪命。

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一般常見會引起過敏反應的藥物,以消炎、止痛類藥物最多,這些藥物成份各有不同,選擇性很多,但前提是一定要告知,讓醫師在病歷上註記,才不會再次發生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