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研發新訊-北醫:幹細胞潛力大

中國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1/29 03:41 台北訊 工商時報【台北訊】

以「幹細胞」治療骨質疏鬆症與椎間盤退化已現曙光,因為國內的動物實驗發現:幹細胞對治療老鼠骨質疏鬆症與豬隻的椎間盤退化,具有顯著療效。

執行這項動物實驗的北醫生醫材料暨工程研究所所長鄧文炳表示:骨質疏鬆症的好發對象是老年人與停經婦女,因此在實驗設計上,是將提早老化的老鼠去除其卵巢,以模擬老年及停經狀態,隨後注入骨前驅細胞的幹細胞進行治療兩個月,結果發現老鼠體內的骨骼與正常骨骼相近,顯示幹細胞對於老鼠的骨質疏鬆症具有修復功能,且應用分子造影可以看到幹細胞在骨髓內之移動,移向受損之處,並已發表在分子造影領域領先之雜誌(J Nucl Med 2009, IF: 6.662)。

另一項針對25頭豬隻的實驗則可發現幹細胞在治療椎間盤退化的應用。鄧文炳教授表示,該項成果已發表在關節炎領域領先之雜誌(Arthritis & Rheumatism, IF: 7.677),以及生醫材料領域領先之雜誌(Biomaterials, IF: 7.365)。
(本文由臺北醫學大學研發處副研發長鄧文炳教授提供)

返鄉開車 正確姿勢減緩疲勞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28 04:11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春節假期,民眾可能因返鄉、旅遊塞車,相關研究發現,駕駛超過2小時,駕駛技能會下降,醫師建議,民眾每開車2小時,就休息15分鐘,並注意駕駛姿勢,應可緩減疲勞的發生。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職業醫學中心主任謝宗勳表示,駕駛若長時間坐著、憋尿、聞汽車廢氣、聽噪音等,都會疲勞,危害健康及安全。因此上路前,一定要有充分的休息,並避免服用藥物,另外,調整好座椅,保持正確的姿勢,可以減緩疲勞。

正確的駕駛姿勢是要把座椅調整好,讓膝蓋與臀部同高,臀部往後坐到座椅最深處,座椅與椅背呈100至110度之間,手臂自然下垂放鬆,背部有支托。另外,事先確實做好胎壓與避震系統的保養,盡量避免走不平坦的路,必要時,減速慢行,以減少全身性震動而引發不適。

謝宗勳指出,相關研究顯示,駕駛超過2小時,駕駛技能會開始下降,超過6至8小時,便會產生疲勞效應。通常超時開車,若出現視覺模糊、反應遲鈍,或經常漏看或錯看資訊、失去方向感、 隨意變換車道,就是疲勞駕駛的警訊。

一般駕駛人感覺疲勞時,常會打開車窗、調高收音機音量,或利用嚼檳榔、喝提神飲料等物品提神。

但研究顯示,這些方式的成效都很短暫,駕駛人很快又陷入疲勞狀態。

謝宗勳建議民眾,開始出現疲勞駕駛症狀時,最好停車找個安全的地方休息,可以在車上小睡15至20分鐘,但不要超過40分鐘,以免太長時間的睡眠引起「睡眠惰性」,反而不易恢復精神;或可下車喝杯咖啡,放鬆身心後再上路。

大掃除 過期或不用藥品一起丟棄確保健康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1/29 11:35
 農曆年前民眾開始大掃除,桃園縣衛生局呼籲民眾也利用這個機會,將家中過期或不用藥品可以傾倒到垃圾車,運到焚化爐銷毀處理,避免藥品過期或變質,吃了反而對身體有害。(李明朝報導)

家家戶戶都在忙著過年前大掃除,迎接新的一年到來,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在家中大掃除的同時,利用這個機會將過期或不用的藥品掃除,民眾對過期藥品要如何處理,食品藥物管理科連恆榮科長指出,目前家庭廢棄物都是以高溫焚燒方式處理,民眾可以將過期的藥品,隨著家庭廢棄物丟棄到垃圾車,再運到焚化爐銷毀處理,絕對不能倒在馬桶或水槽等污水系統,以免造成水污染。

連恆榮科長指出,有一些民眾喜歡將未服用完的藥品存留,有時藥品過期或者變質,吃了反而會造成不適,甚至延誤到病情。

衛生局提醒民眾,養成正確的用藥觀念,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健保總體檢 藥品年燒3百億

CNA 更新日期:2011/01/28 15:49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監察委員黃煌雄等人今天完成「全民健保總體檢報告」指出,健保支付制度不公、加上每年藥品浪費達新台幣300億元,建議行政院編列類似5年500億元專款專用,改善支付制度。

監委黃煌雄、沈美真、劉興善上午召開「我國全民健康保險總體檢案」記者會,沈美真表示,她實地訪查醫療院所,不論正式或私下互動場合,大家共同的感受就是醫療資源浪費有「3多」,即「看病多、拿藥多、檢查多。」

她說,醫療院所第一線的發言,常提到藥費支出佔健保給付(民國100年健保給付將超過5000億元)的1/4,藥費支出中有1/4的藥未服用,這種藥品費用浪費高達300億元,令人無法不嚴正面對。

黃煌雄表示,健保支付制度設計不良與不公,當初健保開辦匆促上路,支付制度沿用公保、勞保給付,費用偏低,導致內、外、婦、兒4大科人才流失;加上「以藥養醫」的藥價差,已成為醫院生存最後一道「馬其諾防線」,醫療機構的經營已步入艱難時期。

他說,為確保健保永續經營,維護醫師專業報酬及應有的尊嚴,衛生署應重新全盤檢討診療費、處置費及手術費的合理性。

黃煌雄指出,行政院應揭櫫具有號召性的鮮明主張,以類似5年500億元的計畫,經由「外加為主、內含為輔」的預算編列方式,專款專用,全力重振內、外、婦、兒4大科、守護社區醫院的目標。

他建議,行政院宜責成衛生署,參考英國「國立健康及臨床研究卓越研究院」(簡稱NICE)的定位與功能,結合各種專家與專業性團體,以及原屬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衛生研究發展中心人員,成立類似財團法人性質的台灣健保研究院,為健康促進、疾病預防及治療相關的準則發展,提供客觀、獨立又具代表性與公信力的諮詢建議。1000128
(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0年1月28日)

過年打麻將避免久坐 小心深層靜脈血栓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1/28 16:05
過年期間家人聚在一起打打小牌,往往會打上通宵,影響生活作息,醫師提醒沒有心臟病史的民眾,不見得不會罹患心血管疾病,一旦發現胸部不適、或出現刀割感等刺痛症狀者,就得儘快就醫,如果是單邊手腳突然麻痺或無力、口齒不清,必須把握黃金三小時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
(劉怡伶報導)

台南市立醫院急診部主任陳寶田指出,寒流一波接一波,導致急重症病患激增,以老年人心臟衰竭、老年人呼吸衰竭、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以及腦中風居多;如有心臟血管疾病、呼吸道慢性疾病病患、代謝性疾病病患等,春節過年期間如果暴飲暴食,加上作息不正常,就容易舊疾復發,所以更應按時服藥。

陳寶田提醒,民眾無論是否有心臟病史,如有胸部不適或壓迫感或像刀割、刺痛等典型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以免併發重症如心律不整、休克,而增加急救難度。腦中風的症狀,是單邊的手腳突然麻痺或無力、口齒不清、頭暈目眩,看東西兩個影子或突發性意識障礙等,皆應儘速就醫處理,把握黃金3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

陳寶田特別提醒,喜好方城之戰的民眾,雙腿血液循環差易導致深層靜脈血栓,而引發心臟血管方面之疾病,故建議民眾應注意適度的起身活動筋骨、適度休息。?

其他在新年期間常見的急診病患還有腸胃炎、感冒、以及三高族群未按時服藥,導致血壓或血糖忽高忽低,還有氣溫驟降,穿著厚重衣物而跌倒,另外就是飲酒過量或有潰瘍病史解黑便時,要立刻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