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五波比健康操 減緩頸椎退化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28 04:11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頸椎運動也趕「保庇風」!台中榮總中醫師李昌諴(讀音同賢)昨天發表「五波比」頸部健康操,希望減緩民眾頸椎退化,預防手麻、肩頸痠痛、落枕。

他提醒民眾,在做頸部健康操之前一定要先熱身,做法是頭、頸緩慢向前俯再後仰,然後舉臂轉身,頭部輕輕左右旋轉,提肩縮頸,頭往斜上方看,肩部先往前、再往後動一動。

「五波比」頸部健康操的「基本型」動作是以頭、頸畫出「不」字型,依序是頭往左、往右、往後,然後往左後、右後回到中間,可搭配自己喜愛的音樂,依序重複。

曾在救國團帶過團康活動的李昌諴醫師昨天指出 ,現代人不論是坐辦公桌的上班族,還是學生打電腦、老人看電視,每天不自覺出現逾千次的頸椎前傾動作,卻鮮少會做往後、或往左、往右的動作,若頸椎一天到晚前傾且持續同一個動作,相當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頸椎病變、退化等問題。

他說,如果發現自己的上肢無力、麻木、握力減退、肌肉萎縮等,就有可能是頸椎出問題了。

頸椎一旦出問題,疼痛可能沿著神經根的可支配區,放射至上臂、前臂、手指,往往會連頸部活動都受限。如果頸椎出問題又壓迫神經、頭部、頸部血管時,還會出現頭痛、耳鳴、頭暈,嚴重者連上肢都麻木。

年紀最輕的病人僅8歲

李昌諴表示,他看過年紀最輕的病人年僅8歲,門診中,20歲至30歲的患者一堆,其中又以坐辦公桌、打電腦、駕駛族最多,可見大家每天頭頸前傾有多嚴重。

他說,雖然人體的關節有8個方向,最正確的運動方法應採「米」字型,但因平常前傾的動作太多,所以他改成「不」字型平衡一下。

因為今年是兔年,他以「波比兔」為名,推出「五波比頸部健康操」。在「五波比健康操」基本型之外,再依搭配不同手勢,發展出10種變形版,譬如雙手合十的「拜拜保庇版」、拱手的「拜年賀歲版」、搓手配合身體的「sorry sorry版」、伸食指的「nobody版」、伸彎手掌的「皮卡丘版」、手向上伸彎的「好兔版」,以及平伸手臂的「殭屍手版」、手掌貼頭的「玉兔版」、手掌疊合扭轉的「變型蟲版」、雙手相互捲繞的「洗刷刷版」,搭配音樂有空就做,絕對有做就有保佑健康喔!

冷風颼颼 氣喘病友拉警報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27 04:11 文/張棋楨

台灣的冬天,冷風颼颼,陰雨霏霏,兩旁街道的枯木落葉,似乎總帶著一份詩意,然而對有過敏體質的氣喘患者,卻是難熬時刻的來臨。

根據國內研究報告顯示,氣喘患者對自我照顧缺乏正確的認識,多項統計也顯示,在冬季氣喘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比其他季節來得高,氣喘在緩解期看似相安無事,實則暗潮洶湧,蓄勢待發,冬季的預防保健工作不可不慎。

●持續原有的治療,並了解自己的病況:
配合專科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隨意減藥或停藥,簡單記錄氣喘發作次數、用藥量,以及監測早晚尖峰呼氣流速值,提供醫師治療的參考。

●小心避免引起氣喘的誘發因子:
在冬季裡,流行感冒(病毒感染)會引發或加重氣喘的情況,應少去人潮擁擠的地方。此外,過敏原(塵■(左虫右滿去水)、黴菌、花粉、舊棉絮、狗貓毛、蟑螂)及刺激性氣體(香菸、燒香、香水、油漆、污染的空氣)要盡量避免或接觸。

●注意保暖:
室內應增加暖氣設備,到室外活動應注意保暖的措施,衣著應暖和,帽子手套及圍巾應適當使用,避免在未適當保暖之前即走出室外,有早晚運動習慣的人尤其應該特別注意。

●保持良好規律的適當運動習慣:
攝取均衡飲食(少吃高脂、寡糖飲料),強健體魄,改善體質。

氣喘患者若能注意以上幾點事項,多一分努力,少一分危害,過個平安的冬天不是難事。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

週末補眠 較不會成胖小子

REUTERS 更新日期:2011/01/26 13:25
(路透紐約26日電)一項研究表示,美國兒童週末缺乏睡眠,造成體重增加,其中1/6都過胖。

美國小兒科學會期刊「小兒科」(Pediatrics)刊登這項研究,追蹤4-10歲共300名兒童一週睡眠習慣,發現和較瘦的兒童相較,肥胖兒睡的較少,睡眠模式也不規律。

主導這項研究,也是科納兒童醫院(CornerChildren's Hospital)及芝加哥大學學者高札(DavidGozal)表示:「我們認為問題指向睡的少,吃的就多,且因很累所以運動少,導致體重增加。」

「在過去50年,我們發現孩童肥胖率也升高,同時睡眠時數也減少。」

高札說:「如果平時在週間睡的少,但在週末補眠,肥胖風險會從4倍降到2倍。」

他指出,週末還「睡眠債」顯示確有幫助。中央社(翻譯)

飯前適量喝水 可減輕2公斤

Awkening 更新日期:2011/01/26 09:33 李家玲

【台灣醒報記者李家玲台北報導】寒流一波波,不少民眾冷到受不了,躲在家裡大吃大喝,結果往往攝取過多的熱量,對有心血管疾病和膽固醇過高的民眾的健康更是一大傷害。醫學研究顯示,冬天除了要少吃高熱量食品外,多攝取水分,也有減低體重和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根據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Brenda Davy博士一項長達一年的研究顯示,在飯前喝水的確可以讓體重減輕。其中在飯前半小時喝水500CC的實驗者,比攝取同熱量但是沒喝水的實驗者,多減輕了兩公斤。

一名從事金融業女性上班族根據以上研究,在飯前半小時飲用一瓶高濃度氧氣水,並將便當裡的菜過水再吃,一開始只覺精神變得更好,上班沒那麼疲倦,沒想到一個月下來竟然減了8公斤,體脂肪也減少5%。

根據日本的研究調查顯示,喝水要提升減重效果,以高濃度氧氣水為佳。所謂的氧氣水就是在水中高壓溶入高倍數的氧氣,在喝水的同時,水中的氧氣就會被胃黏膜吸收,可提升血氧量、促進新陳代謝,此時吃東西就可達到儘快消化熱量的效果,而不容易在身體內累積脂肪。

當然,醫學研究也指出,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健康的良方,不只有飯前喝水,還要注意三餐定量均衡、並且養成定時運動的好習慣,才是維持健康身體的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