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年菜健康煮 預防代謝症候群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2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江志雄/羅東報導〕春節假期請勿暴飲暴食,避免代謝症候群上身﹗宜蘭縣衛生局及羅東博愛醫院昨天合辦健康年菜教學,運用養生食材入菜,菜單已PO上博愛醫院網站,給鄉親按圖索驥,電話:03-9543131轉5280。

豐盛年菜少不了大魚大肉,如果沒有節制,體重、血糖、血壓恐會直線飆升,造成體脂肪囤積,引發代謝症候群;博愛醫院醫師陳曉蓮建議大家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才不會淪為代謝症候群的受害者。

博愛營養師採用健康食材,做成具有健康概念的佳餚,有田園牛奶燕麥燉飯、紅麴元蹄、藥膳醉蝦、紅棗南瓜等等;以紅麴元蹄為例,傳統滷豬腳多經油炸再用醬油滷,新做法是改用川燙取代油炸,並選擇豬蹄當食材,不用豬腳,透過紅麴功效,降低食用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營養師說,傳統年菜每人每餐的熱量攝取量一千兩百到一千五百大卡,若遵照健康年菜做法,一餐吃下來不會超過七百五十大卡。

蕭邦幻覺之苦 研究:癲癇引起

AFT 更新日期:2011/01/25 11:05 蔡佳敏

(法新社巴黎25日電) 說到浪漫主義藝術家的象徵,誰能比得上蕭邦(Frederic Chopin)?

  這位偉大波蘭籍鋼琴作曲家,他瘦弱的骨架藏有過人天賦,蒼白的臉龐下透露一絲憂愁;他憂思死亡、脫離現實生活,有時還有恐怖的幻覺。

  然而,2位西班牙神經專家的研究建議,蕭邦的疏遠和幻覺,可能與他患病有關。

  西班牙盧哥(Lugo)齊拉爾-考德綜合醫院(Xeral-Calde Hospital Complex)的瓦茲蓋斯(Manuel Vazquez Caruncho)和布拉那斯(FranciscoBranas Fernandez),在審閱當代描述和蕭邦的書信後,作出上述結論。

  1848年,北英格蘭曼徹斯特(Manchester)一場在私宅舉行演奏會,蕭邦彈奏到一半突然離席,不久後回到演奏廳彈完整曲。

  在一封寄給法國小說家喬治桑(George Sand)女兒的信中,蕭邦解釋說,他很害怕從半開的鋼琴看到「遭詛咒的東西」。

  根據喬治桑和蕭邦學生其他描述,蕭邦有時會處於一個精神狀況,讓他睜大雙眼、頭髮直豎。

  蕭邦自己也說,有時會陷入夢般境界─一個「想像空間」,他曾說自己感覺「像蒸氣」。

  西班牙研究人員排除蕭邦患有精神分裂症或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的可能後,唯一的可能就是蕭邦有顳葉的癲癇。

  癲癇發作時,會釋放出蕭邦所形容的短暫、刻板幻象,也會有如夢境般、脫離週遭事物的「陌生感」(jamais vu)。

  研究人員指出,蕭邦那個年代,各界對癲癇認識不多,很容易被當時醫師忽略。不過,研究人員坦承,這只是「猜出來的診斷」。

  他們說,儘管如此,這個推測「可以幫助各界劃分浪漫傳奇和現實,也更能了解這個人和他的一生」。(譯者:中央社蔡佳敏)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