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中醫調理+運動紓壓 偏頭痛不再來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22 04:11 文/楊喜媚

37歲的蕭小姐抱怨,長期以來她一直有偏頭痛的現象,尤其是月經快來時,頭痛到快要裂開了,常影響到工作,讓她對小孩的吵鬧也失去耐性,她常服用止痛藥來緩解頭痛,但是一再復發,希望能藉由中藥調理體質,根本治療。

其實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尤其女性居多,大約是男性的3倍。 原因常與女性先天體質、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以及家庭社會雙重壓力的因素有關, 部分女性在月經快來或剛來時偏頭痛會有加重的現象。嚴重者甚至影響女性身體健康和工作學習。

此病發生的原因是頭部太陽穴附近的動脈突然變狹窄,然後又再度擴張,導致血流量增加所引起。症狀常是單側頭部抽痛,可能伴有身體一側的麻木感、刺痛,甚至是畏光、噁心、嘔吐。

偏頭痛常發生在生活緊張壓力大、飲食燥熱、睡眠不足、缺乏運動的女性。

就中醫的觀點來說,頭部是諸陽之會,由於月經前,血液下行充盈在骨盆腔,導致上行到頭部的陰血不足,加上患者因為壓力、飲食,造成肝火上炎,上沖頭面。

中醫講究「陰平陽秘」,就是陰陽的平衡,經前頭部陰血不足,氣火有餘,當然就會有頭部脹痛欲裂的現象。可用中藥裡的柴胡、黃芩、牡丹皮、梔子清肝瀉火;當歸、白芍補養陰血,達到根本治療,服藥的時機在月經結束後開始,最為適合。

容易偏頭痛的女性平日應規律睡眠,適量運動,舒緩緊繃的壓力,練習減壓的技巧,如柔軟體操、瑜伽、腹式呼吸、聆聽輕柔的音樂等,都有助穩定自律神經,減緩焦慮。

當開始頭痛時,先停止手邊的事,運用放鬆技巧,若強迫繼續工作,只會使情況惡化而已。

飲食方面,建議清淡食物,避免酒精、醃製肉品、起士,因為當中的酪胺酸(一種蛋白質)會造成血管痙攣,不宜喝太多咖啡,也避免服用避孕藥,因為會增加偏頭痛婦女發生中風的風險。
(作者為台中市楓林中醫主治醫師)

「隔水煮10分、認標章」 真空食品安心吃

TVBS 更新日期:2011/01/22 12:45 游皓婷

吃真空包食品最怕殺菌不完全,吃到肉毒桿菌。衛生署現在打算在春節之前,推出「安全合格標章」認證,讓消費者可以從外盒,分辨產品的衛生程度,不過醫師提醒,真空包食品一定要充分加熱,隔水煮熱或是打開蒸個10分鐘,才能降低吃到細菌的風險。

專業廚師李佳和:「勾芡重的話,它(真空食品)直接丟到水裡面煮10分鐘,這樣它味道比較不會跑掉。」

從勾芡的輕重,來決定要隔水煮還是打開蒸熱就好,真空包食品要好吃又衛生,專業主廚說關鍵就在充分加熱,放進100度高溫的滾水煮,等於在幫真空包「二次滅菌」,就怕殺菌不完全,醫師建議在吃之前,先打開蒸熱,或用水煮至少10分鐘殺菌。

如果想確保料理不走味。專業廚師李佳和:「炒過味道讓它縮回來一點,因為它畢竟加熱,裡面肉汁會跑出來,所以味道沒那麼濃郁。」

勾芡重的像是糖醋豬柳,開小火快炒,如果是湯汁比較多的魚翅羹,隔水加熱就OK,不須要再滾第二次,免得水分跑走,湯頭會太鹹。

其實衛生署從去年9月開始,就規定真空包食品如果不符合「常溫儲存」,必須打印須冷藏或是須冷凍的字樣,好讓消費者辨別,現在打算春節前,再推出「優良真空標章」,至少從外盒可以先知道,這一包真空包食品,到底夠不夠衛生,才能找對方法加熱,不讓肉毒桿菌有機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