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殺菌燈取暖!紫外線灼眼 8學生送醫

TVBS 更新日期:2011/01/21 13:56 顧守昌

台南崇明國小學生,誤把殺菌燈當作電暖器使用,結果學生長時間曝露在殺菌的紫外線下,造成眼睛灼傷不適,幸好經過緊急送後,8名學生都沒有大礙。

打開機器,散發出藍色光芒,可別以為這是新型電暖氣,台南崇明國小五年級雙語班學生,日前就不小心把這「殺菌燈」當成電暖器使用,結果附近8名學生,眼睛紅腫刺痛。

原來因為有學生罹患病毒,康姓導師14日放學後,跟健康中心借紫外線殺菌燈消毒,但是沒有直接歸還,直到17日上學,還是放在教室。崇明國小校長左逢源:「禮拜六,禮拜天,兩天當中,老師就利用燈具做消毒,小朋友看到,以為殺菌燈是電暖氣。」

這種紫外線殺菌燈,應該盡量遠離,要接近一定得戴上護目罩,不然裡頭放射的紫外線,會傷害眼角膜細胞,造成雙眼刺痛,甚至流眼淚,不過只要經過12到24小時的休息,就會復原。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吳坤菱:「更長期的使用,有可能會造成眼睛的傷害,像白內障或水晶體受傷,但這些小朋友的照射時間不長,所以問題不會太嚴重。」

所幸8名學生就醫後,目前恢復情形良好,學校也坦承疏失,並告誡老師,如果借紫外線殺菌燈,一定要在期限內妥善保管並歸還。

冬季紫外線少 適合雷射護膚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21 04:11 記者吳世聰/嘉義報導

冬季天寒地凍,太陽不常露臉,紫外線較少,醫師表示,有舊疤痕及青春痘凹疤的愛美人士,不妨考慮接受雷射護膚,讓臉部也「除舊佈新」,新的一年容光煥發。

署立朴子醫院院長吳彬安說,現代人愛美,求助皮膚科雷射護膚,他認為最佳的時機是在冬季進行,因為太陽經常不露臉,紫外線不強、溫度也不高,雷射後的皮膚不易反黑,術後容易照顧。

他說,除了雷射除斑是好時機外,也有人趁冬天進行永久除毛療程,打算在春、夏季節秀出光滑好肌膚。

皮膚科醫師林欣芃提醒患者,雷射過後,大約3到5天時間不能碰水,並且要做好防曬,以免皮膚反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