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早餐多吃 難抑食慾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18 04:1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如果你一邊讀這篇文章,一邊在吃培根配煎蛋,你可能要考慮放下筷子了,因為這樣並不會讓你接下來幾餐吃得比較少!

17日公佈的最新研究指出,過去認為早餐吃得飽會遏制食慾的說法,其實並不正確,因為早餐吃什麼,不會改變其他幾餐的食量,如果在早餐就大吃特吃,想說接著一整天就不想吃、可以順便減重的人,可能因此攝取過量卡路里,不瘦反肥。

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的這份研究,要求近400名男女記錄10天內的飲食,接著計算他們每餐攝取的卡路里。10天過後,研究人員發現,與過去認為早餐吃得多,接下來的午餐與晚餐就會吃少一點的觀念相反,不論早餐吃多少,參加實驗的人午晚餐的分量都沒有改變。換言之,早餐吃太豐盛,反而會增加整體的卡路里攝取量。

主導研究的修士其亞拉博士表示,傳統建議早餐多吃可抑制食量,其實是根據人為計算,與日常生活關聯性不大,「有人說,早餐吃豐盛一點,接下來的一天你就會吃下較少卡路里,不過這並不正確。我總是告訴患者,要從早餐就開始減少卡路里攝取,如果某人喜歡高卡路里早餐,那其他餐就要減少卡路里」。

他也表示,不吃早餐並不見得會導致體重增加,因為許多標準體重的人也不吃早餐。

做做伸展運動 減緩落枕發生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18 04:11
圖.文/陳世杰

睡姿不良或枕頭高度不當,容易導致落枕,而天氣溫差變化也是原因之一。

氣溫下降會導致頸部肌肉僵硬,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落枕。平時應注意頸部保暖,配合就寢前,適度的伸展運動可減少落枕發生。

●入睡時,穿保暖頸部的衣物,或夏天時,避免風扇直吹頸部。

●伸展側頸肌肉:坐姿,右手空握在椅子外緣,注意右側肩膀不可聳肩;左手置於頭頂,緩慢地將頸部往左側伸展(如圖1),左、右側輪流伸展。

●伸展後頸肌肉:採點頭姿勢,雙手將頭輕壓讓下巴靠近胸口(如圖2),伸展到拉緊的感覺約10秒,再讓頸部恢復正中姿勢,重複10回,可增加頸部柔軟度。

●頸部毛巾操:採坐姿或站姿,用雙手拉住在頸部後方的長條毛巾或皮帶,協助頸部做旋轉動作(如圖3),可增加頸部旋轉的角度。

●輔助性貼紮治療:一般落枕易造成胸鎖乳突肌及斜角肌緊繃,可藉由貼紮治療,緩解緊繃的肌肉(如圖4)。

◎運動小叮嚀:落枕會造成頸部無法旋轉,點頭時,產生疼痛,因此伸展運動需以「輕、緩、柔」的原則實行,以微微拉緊的感覺即可。

輕度落枕大約3到7天可恢復,但如有長期頸部問題,或頻繁發生「落枕」的情形,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做詳細的評估及治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