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天冷嗑鍋 乾癬復發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14 04:2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各類火鍋店門口都可見排隊人龍。皮膚科醫師發現,民眾過度頻繁食用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等冬令鍋品後,不僅有人拚命冒青春痘,還有乾癬患者因此舊疾復發,病灶又紅、又脫屑,急忙就醫。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近日天冷、日照又少,乾癬、脂漏性皮膚炎及異位性皮膚炎成了門診大宗,其中,因為乾癬發作或是惡化而求診者明顯增加,甚至還有人說自己吃了薑母鴨後,第二天乾癬就「發起來了」。

也有不少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罹患乾癬,只覺得頭皮屑超多,用了抗屑洗髮精,卻始終不見好轉,就醫才知道是乾癬。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皮膚是人體免疫的第一道防線,正常的皮膚面對外來物質,會選擇性地做出適度反應;但乾癬患者的皮膚卻會過度反應,出現表皮增生發炎等情況。冬季時,因天冷,皮膚容易乾燥、不正常,也有人在此時特別愛洗熱水、用力搓抓皮膚,或用力洗頭等,造成微小傷口,這些動作對乾癬體質者而言,都是刺激,也因此約有2/3患者是在冬天惡化或發作。

根據健保局資料,台灣有超過11萬人因為乾癬就醫。估計此病在台灣的盛行率約千分之4。分析顯示,男性乾癬患者約是女性的2-3倍,不過,女性發病年齡較早,平均20多歲就發病,男性則稍晚,大約30歲出頭,開始出現症狀。

典型的乾癬通常從頭皮、手肘、膝蓋等部位,開始出現粗糙且境界分明的紅色斑塊,上面覆蓋著銀白色的鱗屑。也有些人會出現在指甲,因此被誤以為是灰指甲;還有人因為皮膚症狀不明顯,出現乾癬關節炎,卻被當作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

蔡呈芳醫師提醒,多數乾癬可獲得有效控制,不過,其治療方式應由醫師與患者做充分溝通,依據患者期待、兼顧療效與長期安全性,進行治療。

重點是治療應有耐心,不是以為看皮膚科2週還沒好,就不再持續接受治療或改看別的科別;過去有病患追求速效、不喜歡擦外用類固醇藥膏,跑去「打針」、「買藥吃」,結果卻在不知情下打了類固醇、吃了類固醇,雖然當下症狀迅速緩解,日後卻可能得面對更嚴重的復發。

近年治療乾癬除了外用藥,以及傳統照光治療、口服藥之外,針對部分對傳統治療療效不佳的患者,健保局去年起,也已經核准使用生物製劑來抑制發炎反應;若患者有乾癬關節炎,符合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無效等健保規定,經皮膚科醫師診斷為乾癬,或經皮膚切片確定為乾癬,且經風濕免疫科醫師確診為乾癬關節炎,也可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3法則 助腦細胞生長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14 04:21
文/陳秋坪

隨著年紀增長,就覺得自己的腦袋瓜子似愈來愈不管用,忘記朋友的名字、電話號碼,甚至回家的路。一旦邁入這種地步,好像就跟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畫上等號,為了避免自己陷入這種困境,科學家特別提出幾個強化方法。

一般來說,神經科學未發達時,大家都認為,腦細胞若凋零死亡,就再也無法長出新細胞,但日新月異的腦造影技術已經推翻這個假設。

服務於美國沙克研究所的神經生物學家凱吉認為,大腦神經細胞就像皮膚、毛髮一樣有所謂的生命週期,除了衰退、敗亡,也會新生。

若要幫助腦細胞生生不息,第一法則便是規律的運動,一個禮拜3次,每次30到60分鐘,就算是輕鬆地走路,只要持之以恆,一樣可以收到成效。

第二法則就是保持心情愉快,美國奧蘭多阿茲海默資源中心的研究人員在2008年針對50至60歲罹患失智症的病人,做了一份社交活動與記憶能力的相關研究,結果發現,愈是積極參與各種社交活動的人,單字記憶表現就愈搶眼,因此足不出戶絕對是殺死腦細胞的罪魁禍首。

第三法則即為心智遊戲如填字、猜謎、數獨等,聽起來似乎很有幫助,問題是,如果每天千篇一律,這些遊戲就像牛的反芻,毫無新意。

有鑑於此,佛羅里達阿茲海默學會的恩格爾特指出,唯有不斷接受新的挑戰,例如學習新的樂器、外國語文,或培養藝術才能等,都可以促進大腦細胞的活力成長。

其實,不管是何種法則,為了自己好,多動腦、多動身體就是不二法門。(作者為高雄市雙螺旋感統復健研究中心物理療師)

維骨力多吃無益 卡骨不會更軟Q

卡優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1/01/13 06:19 張嘉純

  據統計,國人一年花費在保健食品上的金額高達700億元,其中以葡萄糖胺為主要成份的「維骨力」,名列國人前五大最常購買的保健食品之一,也是出國必買的伴手禮之一。不過,消基會指出,它的功能在於舒緩「退化性關節發炎」所造成的疼痛感,長期服用維骨力是不可能會讓「卡骨更軟Q」的。

  由於老年人口比例逐漸上升,加上國人普遍存有「吃補」的觀念,進而帶動維骨力保健食品的熱銷,民眾甚至把吃維骨力當成是保養關節的一種方式。消基會12日指出,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維骨力已被證明對關節保養不具療效,所以民眾不需要再花大錢,將維骨力當作補藥來吃。

  維骨力含有glucosamine成份,也就是所謂的「固樂沙敏」,中文學名則是葡萄糖胺。過去只有一家義大利的藥廠,取得獨家生產關節保健食品的專利,並將其命名為「維骨力」;而當專利權有效期過後,各大藥廠則投入葡萄糖胺的商品製造,其後民眾就常把葡萄糖胺的商品,像是葡萄糖胺液、固樂沙敏等,通稱為「維骨力」。

  維骨力在每個國家的定位不盡相同,像是美國就把維骨力當作食品販售,所以瓶裝上會出現「沒有經過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審查,也不能用來預防治療任何疾病」字樣;在歐洲及日本則是當作有療效的藥物使用;而台灣及義大利採相同的許可證,含「鹽酸鹽」的葡萄糖胺歸屬在食品類項下;「硫酸鹽」的葡萄糖胺是當作藥品管理,且有健保給付。

  中和雙和醫院復健科醫師劉燦宏表示,一般民眾對維骨力存在可以促進軟骨增生、預防骨質疏鬆、保護膝蓋的迷思,但它絕對沒有這個功效;反倒是當腳或關節部份出現酸酸、脹脹、痛痛、有一點點不舒服等較輕微發炎的情況時,可用以舒緩發炎所導致的疼痛,也就是說吃到症狀改善了,就不需要再吃,且也沒有必要為預防下次的疼痛而長期服用。

  劉燦宏並指出,健保對急性期患者可給付三個月的葡萄糖胺使用量,年輕人一般來說都有自我修復的能力,所以對年齡超過5、60歲的患者比較有效。如果發炎很厲害時,就必須改採非類固醇的止痛藥或一般的消炎藥來治療。

  維骨力是透過腎臟代謝,但並不會造成傷害,也沒有其他副作用,不過市售的維骨力商品,若添加鈉成份,有高血壓的患者就不能使用;而含鉀的維骨力,有心臟病的人就不能服用。

愛美成「斑馬臉」 打脈衝光當心灼傷

TVBS 更新日期:2011/01/13 12:22 張倍綺

年關快到了,許多女性民眾想要漂漂亮亮過好年,不過卻有診所醫師陸續接到許多民眾失敗案例,像是最HOT的脈衝光,因為每個人皮膚的耐力度不一樣,萬一這時光束能量沒有控制好,皮膚就容易灼傷,就有女性朋友因為脈衝光失敗,想愛美卻變成了「斑馬臉」。


該是白皙臉龐,居然出現一條一條像是巴掌印的痕跡,活脫脫成了斑馬臉,這位30幾歲的林小姐,日前在新北市某診所買了5次脈衝光療程,最後一次施打,又痛又燙,冰敷也沒用,就醫才發現已經二度灼傷。皮膚科醫師林上立:「她是一個比較表面的灼傷,那灼傷的話應該是類似探頭之類的儀器。」

皮膚科醫師因脈衝光,常接到受害案例,像這名50歲女性,從臉龐到脖子,全是一點一點紅腫印子,半張臉全毀了,仔細看,下巴連結脖子,區塊因為皮膚結構薄,脈衝光能量又過高,同樣導致2度灼傷。林上立:「那時候能量也許是太高了,所以就會造成表面的灼傷,像這個是雷射光。」記者:「左邊這個也是?」林上立:「這已經半年了。」

連柔膚雷射也得小心,能量強導致發炎進而色素沈澱,案例隔了半年,還是花花臉,不管是脈衝光或是柔膚雷射,當中還有民眾是到非診所施打。年關近,想漂亮過好年,微整形正流行,但每個人皮膚忍受力不同,脈衝光或是雷射光療,還是得小心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