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經絡血氣不足、氣血閉鬱引起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1/08 00:27 ◎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肩頸痠痛、疼痛很可能表示經絡中血氣不足或氣血閉鬱,而不一定只是局部肌肉疲勞或受傷的問題。壢新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洪金烈指出,像大腸經、小腸經、肺經、胃經、膀胱經等經絡都和脖子相牽連,一旦這些經絡及其所屬的臟腑出現問題,很容易引起肩頸酸痛。

像憋尿、便秘、飲食不正常、呼吸緊張等習慣,都可能引起經絡的氣血流通不暢,牽一髮而動全身,患者也容易有肩頸疼痛困擾。

洪金烈醫師強調,治療肩頸痠痛、疼痛一定要先了解哪邊經絡出現問題,以調整經絡臟腑為治療核心,不應只是按摩放鬆肌肉而已,這樣才能較全面根治肩項問題。

例如有便秘的人,就要考慮大腸經絡及其相關臟腑的治療,使大便能正常,如此大腸經絡舒暢,腹壓才不致過大,而腹壓過大會引發橫隔緊張,當橫隔不再緊張,肩項疼痛才能真正緩解。此外腸胃不良患者要盡量少吃冰,也不要過量食用太酸甜的水果,尤其更要避免大量食用柑橘類水果,以免腸胃經絡受到影響,而使肩項更僵硬。

有肩頸痠痛、疼痛困擾的患者,生活千萬不要太緊張,以免疼痛加劇。醫師解釋,人一緊張,呼吸就會變得比較急促,位於頸肩部的胸鎖乳突肌、斜角肌、斜方肌等與呼吸相關的肌肉就會過度使用,自然較容易產生肩頸痠痛、疼痛。

此外,現代人的工作型態,如長時間辦公、打電腦、打簡訊等都只使用特定部位肌群,不像古代農業社會,務農者全身肌肉都用得到,各肌肉間使用平衡。因此肩頸痠痛、疼痛可說是現代文明病的最典型代表。

洪金烈醫師特別提醒,有一類頸椎退化的患者,除了因頸椎退化導致肩頸痠痛、疼痛,頸椎退化還可能引起胸口悶、頭暈、睡不好、喉嚨卡卡等自律神經症狀。

因此治療肩頸痠痛、疼痛,一定要找到真正病因,施以針灸、藥物治療,患者平常也可以練練氣功、練習正確呼吸方式,排解生活壓力,多做全身性活動,工作一段時間就必須活動一下筋骨,盡量讓身體每一塊肌肉都獲得舒展,才能幫助擺脫肩頸痠痛、疼痛的困擾。

雪靴悶出香港腳 險引發蜂窩炎

ETTV 更新日期:2011/01/08 14:40

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冷颼颼,不少民眾喜歡穿雪靴馬靴保暖,但可要注意保持足部的乾爽,最近醫生發現,罹患香港腳的民眾多了三成,都是因為長時間穿雪靴,太悶熱的關係,最小的病患,還只有八歲。

拉上拉鍊,這種冷颼颼的天氣穿靴子最保暖,但可別又穿上厚重襪子,長時間把腳悶在裡頭,否則當心罹患香港腳。有一名20幾歲妙齡女子天天穿雪靴上班,又穿厚襪子,過度保暖而罹患香港腳。

最近這類病患激增了三成,其中連八歲小女孩也難倖免,小女孩的腳底,腳指縫地方抓到出現滲出液糜爛,差點就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想避免得到又癢又難過的香港腳,冬天趕流行穿雪靴,最好是常換鞋子,避免天天穿同一雙,除了保持足部乾爽,以免太悶熱,讓黴菌有可趁之機,也避免雪靴的支撐力較差因而傷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