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泡湯治療痠痛 拒當人體氣象台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05 04:11 文/陳嘉弘

58歲的徐媽媽今年夏天出車禍,造成膝蓋臏骨骨折,由於持續在復健科接受物理治療,所以恢復狀況良好。沒想到,天氣轉為濕冷,膝蓋痠痛難耐,她擔心,從此以後會變成「人體氣象台」。

「關節痠痛不雨就風」是許多曾經受過骨骼肌肉方面傷害以及關節炎患者共同的心聲,這是因為關節炎或者損傷尚未痊癒,又受到外在氣象因子的刺激,如氣溫降低、濕度增加、氣壓的改變,以致肌肉變得僵硬、血液循環不良,甚至新、舊組織熱脹冷縮的互相拉扯下,加重損傷部位的負擔。

一旦負擔超過生理上所能忍受的極限,就會讓人疼痛加劇,舊傷部位復發。

面對這樣的問題,除了維持適當的運動和局部保暖外,近來歐美流行以溫泉療法作為輔助性療法。

研究顯示,溫泉療法對於肌肉、肌腱、筋膜等軟組織所造成的疼痛及關節炎的治療是有效的。

原則上,溫泉治療的水溫最好控制在攝氏38度到40度之間,每週作3至5次,每次泡20分鐘,持續3至4週。

當然有高血壓及心臟病的患者需多加小心,因為泡溫泉會使全身溫度升高,在血管擴張下,促進血液流量。然而,一旦身體暴露在高溫下過久,在循環加速的情況下,血壓會上升,如此會加重心臟負荷。

另外,泡溫泉時的血流多集中在體表周邊,反而讓腦部和心臟的血流相對不足,所以,如果發現胸悶、心跳加速、呼吸不順、暈眩等警訊時,應該立即離開水面,絕對不可勉強自己,讓身體暴露在危險之中。

如果休息後,仍然感到不適,就要馬上就醫,畢竟,「安全」是溫泉療法的基本要求。
(作者為衛生署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營養師:葡萄乾含多元酚 清除老化自由基

FM106全國廣播 更新日期:2011/01/04 07:45
年底是冬季葡萄的產季,雖然產量沒有夏天多,但有些民眾認為,冬季葡萄滋味較夏季葡萄更勝一籌。一顆顆汁多味美的葡萄不但適合送禮,含有豐富葡萄糖與鐵質更是婦女與小孩補充營養的最佳來源,營養師表示葡萄養份最多的地方其實是在葡萄皮,因此,將整顆葡萄連皮曝曬過的葡萄乾更具營養價值。

大人小孩都愛的水果─葡萄,不但酸甜可口又營養,根據營養師表示,葡萄中所含的多元酚可清除老化自由基、抗氧化衰老甚至防止新血管疾病,但多元酚含量最多的部分在葡萄皮,一般人吃葡萄卻是把皮剝掉後才食用,因此,可以連皮一起吃下肚的葡萄乾,無疑是補充多元酚的最佳食品。

引用安第斯山雪水灌溉,加上彭巴草原所孕育出的統一生機超大葡萄乾,由阿根廷所產的葡萄所製造,通過阿根廷農業部SENASA品質檢疫,原為白綠色的碩大葡萄,經過陽光曝曬、吸取天然能量後,逐漸轉為紫黑色,超大果粒且保留葡萄曬乾後的天然原味,不會過於甜膩,更不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不經硫化及煙燻,因此每顆葡萄乾都讓人吃的安心。食用過的民眾也表示,超大葡萄乾比一般葡萄乾大,吃起來口感更佳,也不會因太甜擔心愈吃愈膩,帶有自然香甜的超大葡萄乾除了當零食吃外,還可加入沙拉或土司、糕點中食用,經常不知不覺就吃掉許多。但營養師也提醒民眾,葡萄乾雖然好吃,但仍需注意熱量攝取,因此仍須注意食用份量。

速食兒童餐供切片蘋果 營養更均衡

TVBS 更新日期:2011/01/04 09:36 鄭惠心 陳柏霖

現在孩童因為飲食不均衡,又愛吃高熱量的速食,因此多了很多小胖弟小胖妹。

響應天天五蔬果均衡營養概念,速食店的兒童餐也改變了,除了原本有的生菜沙拉,鮮奶和柳橙汁之外,現在還可以搭配切片蘋果,一包70克,只有35.7卡的熱量,大家都希望小朋友即使外食,也能攝取足夠的蔬果營養。

「吃鈣鎂蔬果8成生女」 醫:過量危健康

TVBS 更新日期:2011/01/04 12:27 宋襄儀

很多夫妻可能曾經為了只想生男生,或只想生女生,四處求診、遍尋各種密方!荷蘭科學家研究發現,靠飲食可以決定小朋友性別,女生懷孕前9周,大量攝取綠色蔬菜,或是吃含有豐富鈣、鎂食物,生女生的機率高達80%,但我們也實際訪問到有民眾,不吃青菜卻還是每胎都生女生。

生男生,生女生,這問題可能有很多夫妻困擾過,但國外最新研究發現,決定小baby性別,媽媽吃什麼,很關鍵!記者宋襄儀:「有國外研究,女生如果在懷孕之前,吃大量的綠色蔬菜或者是水果,生女孩子的機率高達8成。」

研究指出,包含多吃白米飯,增加血液鈣鎂濃度,容易生女生,如果是攝取像香蕉、馬鈴薯這類,含鉀、鈉食物,比較會生男生。

但研究結果和這位媽媽實際經驗,卻大不相同。民眾:「我不太吃蔬菜水果,所以我生兩個都女生,(決定性別)和基因佔的比例比較重,因為我自己有一個妹妹,我先生家大部分也都是生女生。」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致遠:「如果說真的想試試看的話,是不會說很排斥這樣一個說法,但如果真把它當作一種藥物,或者是一種治療的方式來做處理,其實不是那麼建議。」

醫師認為,如果真把研究中的食物,當作治療依據,到時候,民眾為了生男生女,大量攝取某類食物,造成孕婦偏食,對準媽媽和胎兒健康,恐怕都會造成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