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下肢腫脹.疼痛當心靜脈拴塞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2/31 11:05
聖誕節剛過,緊接著跨年、農曆春節到來,不少人計畫出國,醫師提醒,搭乘長途飛機,最要提防「經濟艙症候群」,建議應該多走動、補充水份,以免下機出現雙腳無力、暈眩等問題。(陳奕華報導)

靜脈栓塞是常見、具有危險性的心血管疾病,僅次冠狀動脈、腦中風,不僅手術過後容易引發靜脈栓塞,包含高齡、長時間靜態、懷孕也都屬於高危險群,亞東紀念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邱冠明提醒,像是長時間坐與站,也可能導致靜脈栓塞。而在聖誕假期過後,緊接著跨年、農曆年到來,不少人規劃出國度假,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

「搭乘長途班機朋友,特別是坐在經濟艙狹小空間裡面,應該適度補充水份,另外在許可時間內起來活動,另外在自己座位上,做一些腿部肌肉運動,主要幫助我們利用肌肉運動,幫助我們靜脈回流,減少我們靜脈,因為周邊遲滯的關係,導致血栓。」

不過深層靜脈栓塞症狀,容易被患者忽略,臨床上就有病患經常感覺腳部腫脹,每次發作就利用熱敷、推拿紓緩,不料病況沒改善,還越來越嚴重,就醫才發現,竟是深層靜脈栓塞惹禍,得住院治療,醫師提醒,深層靜脈栓塞一旦發生,會出現下肢腫脹、疼痛、發紫等症狀,如果回流阻塞,則可能導致靜脈壞死,一旦血栓跑到肺部,就會呼吸困難、胸痛,嚴重甚至死亡,醫師強調,靜脈栓塞是可控制治療,及早發現治療,復發率降低到2%以下,減少可能致命風險。

13歲膽固醇230超高 血管恐提前老化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01 04:11
記者王錦義/新竹報導

近幾年,由於飲食習慣西化,加上運動量不足,高血脂症的年齡層持續下降。新竹縣竹東鎮醫師呂紹達研究新竹國高中生的膽固醇數據,發現竟有年僅13歲的國中生膽固醇異常,數值高達230以上。呂紹達說,一般成年人200以上被視為異常,而少年應該在160以下。如何教育這些青少年提早控制膽固醇,以預防日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成為一門重要的課題。

高血脂症年齡層持續下降

呂紹達以新竹市區國中的一年級新生體檢數據,比對竹縣偏遠國中的數據,以統計分析研究城鄉的少年在膽固醇上是否有差異?呂紹達說,市區國中生平均膽固醇165mg/dl、偏鄉國中生的平均膽固醇160mg/dl,並無統計學上顯著的差異。

不過觀察各校的數據,市區國中215名新生中,膽固醇高於200mg/dl的比率達10.6%,亦即每100名新生中有10名新生膽固醇異常,若以嚴格的膽固醇標準160mg/dl,更有53%的新生高於此標準。而觀察偏鄉國中63名新生,高於200mg/dl的比率達3.1%,高於160mg/dl則有39.6%。

家長應及早注意飲食習慣

呂紹達說,數據顯示在國中族群中,原住民和平地小孩間的膽固醇並無差異,但兩者的膽固醇仍舊偏高並須持續追蹤。而年齡愈輕反而有膽固醇愈高的趨勢,此現象也反映出,現今小孩的飲食習慣問題在小學階段可能就須被家長及學校注意。

呂紹達說,膽固醇異常假使不治療,長久下來膽固醇淤積在血管壁上,造成動脈硬化、變窄,進而阻塞甚至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多數人會因此癱瘓或失去生命;病情較輕微者,心臟功能會受損,且須一再地反覆住院治療,使得壽命也跟著縮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