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藥」小心!感冒熱飲配藥丸 會爆肝

TVBS 更新日期:2010/12/29 12:16 王博麟

最近天冷,感冒民眾變多,有些人會買喝起來甜甜的感冒熱飲劑,先舒緩症狀,但醫師提醒,這種熱飲劑是含有普拿疼成份的成藥,不是維他命或保健食品,如果喝了熱飲劑,再吃門診醫師開的藥,肝臟的負擔會過大,無法代謝藥物產生的毒素,小心導致猛爆性肝炎,在國外,甚至臨床有因此致死的案例。

感冒來不及看醫生,許多人都會喝杯熱飲劑,讓身體舒服點,但其實含有普拿疼成份的熱飲劑,就因為喝起來甜甜的,很多人甚至還會搭配感冒藥一塊吃,但醫師提醒,兩種混著吃,小心爆肝。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美國很多猛爆性肝炎,不知原因,後來事後去追查,都是過量使用這種乙醯氨酚、普拿疼類的製劑所造成的。」

只要是感冒藥或成藥熱飲劑,大多含有乙醯氨酚,能鎮痛解熱,但一天不能服用超過2000毫克,否則肝臟細胞容易壞死,醫師建議一天最多服用4次,另外像是舒緩偏頭痛、肌肉痛的止痛藥,也都有相同成份,民眾常常不知情,重複服用。民眾:「如果說沒有去看醫生之前,可能會先喝感冒熱飲,那如果藥效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可能還會再去吃醫生的藥,這是有可能。」

另外疾管局也提醒民眾,5歲以下幼兒,H1N1病毒、B流感病毒、A型H3三型流感,這三種病毒的抗體量史上新低,疫情將在1月中到達高峰,除了趕緊帶家中寶貝接受疫苗注射,如果有感冒症狀,藥別混著亂吃,吃什麼都要先諮詢醫生。

你買錯嗎?小心誤選地下保單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0/12/30 05:20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地下保單賣遍全台,許多民眾可能買到地下保單卻不自知,還以為是定存。磊山保經副總經理龔立煒說,辨別其實不難,一是觀察建議書或保單封面,是否為國內保險業者;二是看幣別,若非新台幣、美元或澳幣這三種,就是地下保單。

地下保單其實就是「境外保單」、「國際保單」,也就是不歸於金管會管、中華民國法律也無法管到的保單。

若要避免買到地下保單,拿到DM或建議書時,別太快下決定,不妨先問過熟悉的保險業務員,或上網搜尋,看署名的保險公司是「何方神聖」。

若是署名的保險公司「有聽過,又好像沒聽過」,龔立煒表示,最直接方式是打給金管會保險局,或是保發中心,就能馬上知道是不是地下保單了。

再者,亦可透過幣別判斷。龔立煒表示,金管會目前核可的保單,幣別只有新台幣、美元或澳幣這三種,如果幣別是港幣、加拿大幣或歐元等其他外幣,或是這幾年成為市場新寵的人民幣,「想都不用想,這就是地下保單」。

而且有部分地下保單,打著「定存」口號,宣稱可以提供高於市場利率,龔立煒表示,定存只有銀行可承做,保險公司不能做定存;這時可對照國內保單利率水準,新台幣約二%,美元、澳幣約四%,若是超過太多,十之八九都是地下保單。

龔立煒強調,如果明確知道保單內容,「自己飛到國外去買一張」,買地下保單並不違法;問題在於許多民眾是買了而不自知,還以為撿到便宜,到發生事故需申請理賠時,才發現求助無門,屆時恐耗費龐大成本爭取權益。

新式減肥食譜 愛吃也能瘦

REUTERS 更新日期:2010/12/28 23:14
(路透紐約28日電)生活如果少了義大利麵和麵包,或是不碰乳酪和培根的減重之路讓你倍感艱辛的話,最新出爐的減肥食譜或許能激勵你甩掉假期所增加的體重。

不用禁食、限制食物類別或計算卡路里,這個減重新計畫提供截然不同的減重方法,不用挨餓就能瘦。

「健康」(Health)雜誌總編輯庫奈斯(EllenKunes)表示:「對於那些認為自己不准吃東西的人來說,這真的是讓餐盤重新裝上食物的食譜。」庫奈斯與營養師羅思(Frances Largeman-Roth)共同撰寫「碳水化合物愛好者食譜」(The CarbLovers Diet)一書。

至少一開始不像其他減重計畫,會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碳水化合物愛好者食譜的核心是碳水化合物及抗性澱粉,舉凡香蕉、燕麥、豆類、扁豆、全麥義大利麵、大麥、糙米、豌豆、玉米餅、洋芋片、黑麥及裸麥麵包都含有抗性澱粉。

庫奈斯表示,抗性澱粉的作用就像人體中的纖維,不會被小腸吸收,同時也會觸發燃燒脂肪的酵素,並增加飽足感。

這個為期28天的食譜,開始的第1週每天要攝取1200卡充滿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配方,接下來的21天則採行沉浸式計畫,恢復食用肉排、法國土司和巧克力等食物。

作者指稱,遵行這個食譜的人首週甩掉多達2.7公斤體重,5個月總共瘦了22.7公斤。中央社(翻譯)

單側流鼻水 當心腦脊髓液外漏

CNA 更新日期:2010/12/29 13:16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9日電)長期單側流鼻水,要當心可能是腦脊髓液外漏。醫師今天表示,日前收治2名患者非因外傷,腦脊髓液卻從鼻腔流出,還好經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修補顱骨底部破損,才改善外漏情況。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瀛標在記者會表示,有些患者經常鼻水流不停,低頭流得更厲害,且是單側流鼻水,吃了抗過敏藥物也無效,就要懷疑可能是腦脊髓液外漏造成。

王瀛標說,因為過敏性鼻炎通常是雙側流鼻水,只是可能一邊較嚴重、一邊較輕微,而鼻竇炎的鼻水則是黃綠色,並非透明如水。

為何會造成腦脊髓液外漏,王瀛標說,通常是外傷、頭部開過刀、腫瘤等原因造成,但門診近來收治2名較罕見的自發性腦膜與腦膨出個案,因為顱骨底部有破洞,導致腦組織下垂與腦脊髓液外漏,從鼻腔流出。

王瀛標說,自發性腦膜與腦膨出目前尚未找出致病原因,一般認為可能是胚胎在發育時有先天性的顱骨底部缺損,或病人顱底骨變薄,再加上慢性腦壓增高而導致。

王瀛標提醒,若有單側鼻水流不停、頭痛的症狀,藥物治療又沒效,有可能是腦脊髓液外漏,建議到醫院檢查找出原因,以免延誤治療時機,增加感染風險。9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