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剛割眼袋、打雷射跨年不要high過頭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2/27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再過幾天就要跨年了,整型外科醫師王祥亞提醒,剛割眼袋的患者千萬不要大動作跳舞、甩頭,曾有患者剛做完手術彎腰搬個重物,眼睛就出現血腫,成了熊貓眼;傷口出現血腫嚴重時血塊可能壓到視神經,甚至有少部分患者失明。

王祥亞醫師建議,割眼袋手術後頭幾天眼睛周圍難免有瘀青,可以冰敷消腫,如果血腫很嚴重一定要盡快就醫止血、清血塊,否則不利癒合。

割眼袋患者千萬注意不要high過頭,剛接受雷射療程的患者在狂歡時也要多注意防曬、保濕。王祥亞舉例,有患者接受雷射後馬上去狂歡,抽菸、喝酒樣樣來,雖然是冬天,但南部還是有些陽光,患者並沒有注意防曬、保濕,結果臉上嚴重反黑。

王祥亞叮嚀,剛割眼袋患者一定要做好傷口清潔工作,一天要以生理食鹽水清潔兩次以上;雷射患者則要隨時做好保濕、防曬工作,千萬不要抽菸、喝酒,不要熬夜狂歡,飲食也要均衡。

天氣冷颼颼 流感疫情升溫

中央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10/12/28 16:15 鍾錦隆
天氣冷颼颼,感冒的人變多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28日)表示,最近2周,罹患類流感的患者快速增加,特別是65歲以上的老人流感重症個案也持續增加,疾管局呼籲民眾把握最後機會,接種流感疫苗。

最近冷氣團報到,全台各地很多地方氣溫都創下新低,感冒咳嗽的人數也急速增加。家庭醫學科醫生康宏銘說,最近感冒患者,比平常增加大約三成。他說:『(原音)最典型的就是一些類流感的患者,他們會出現發燒、頭痛、全身酸痛的症狀;另外,也有一些小朋友比較多,像是腸胃性的感冒。』

疾病管制局表示,最近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活躍,許多小朋友被傳染後,都出現腸胃道症狀,很多家長以為是吃壞了肚子,其實是感染病毒;家長與民眾應該留意衛生習慣,多洗手、少出入密閉的公共場所,避免被傳染。

另外,疾管局也指出,今年流感流行季節的起步比較晚,由於最近氣溫轉冷,流感病毒活躍,12月起,疫情已經出漸升溫現象,流感疫苗所剩不多,目前已施打95%,只剩27萬劑,民眾要把握最後接種機會。

老菸槍罹肺病 戒菸好轉

CNA 更新日期:2010/12/28 11:02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8日電)「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第一步就是戒菸。」61歲的陳姓老菸槍,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每年都要住院治療,經醫師苦口婆心勸他戒菸,病情果然大有起色。

署立嘉義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冠群今天表示,這名菸齡超過40年的老菸槍,只戒菸3個月,走路就不再喘了,而且每年冬天都要住院治療的他,今年連續幾波寒流來襲,也沒有發生呼吸不順的問題。

林冠群指出,這名老菸槍是典型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這種慢性肺病,過去只存在少數特殊職業的工人身上,工人因長期吸入粉塵而罹病,但台灣有許多老菸槍,是因抽菸而導致。

由於老先生每年都要住院治療,苦不堪言,而且患者只靠藥物治療,成效有限,經醫護人員苦口婆心勸他戒菸,並且表示如果不戒菸,病情只會一再發作,尤其到了冬天更嚴重,老先生才下定決心戒菸。

林冠群表示,老先生因長期抽菸,造成肺部功能逐漸惡化,過去走沒幾步就會喘,在透過藥物治療及肺復健運動,以及患者自行戒菸後,病情已經好轉,生活品質也跟著改善。

他說,一般人的動脈血氧濃度都在97%、98%左右,如果得了慢性阻塞性肺病,血氧濃度經常低於90%,身體長期處於缺氧的情況下,容易造成心臟受損,四肢肌肉消瘦,活動力、體力變差,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走路容易喘,四肢逐漸無力,最後就臥床不起,僅能靠呼吸器存活。

林冠群指出,根據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診療指引,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療的第一步就是戒菸,再依據阻塞程度,給予藥物治療(如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肺復健及使用氧氣等,通常效果都不錯。老先生只戒菸3個月,病情就大有起色,可見戒菸有益身體健康。991228

天冷嗑鍋趴趴走 恐引心肌梗塞

CNA 更新日期:2010/12/27 15:09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7日電)氣溫驟降,急診收治不少心肌梗塞、心絞痛患者。醫師今天表示,許多人喜歡在天冷時吃火鍋,血液集中胃部後,又立刻跑到戶外,導致心臟負荷增加,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等疾病。

天冷不少民眾喜愛吃火鍋取暖,尤其接下來跨年,吃完火鍋後,三五好友相約兜風、看煙火。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宗倫受訪表示,很多人天冷吃完火鍋後,血液都集中胃部,若立即跑到戶外,血管又收縮,導致心臟負荷增加;尤其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者,更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心絞痛發作。

王宗倫說,天冷時,吃完火鍋最好不要立刻跑到戶外,先待在室內,等慢慢消化後再出門。

中壢長榮醫院副院長蔡卓城受訪表示,最近天氣冷颼颼,因心肌梗塞、心絞痛、氣喘發作等病人明顯增加。

蔡卓城提醒民眾,出門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日夜溫差大,老人家或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晚上盡量避免出門。

值得注意的是,蔡卓城說,很多民眾因天冷,緊閉窗戶洗澡,很容易引發一氧化碳中毒,因此,即使天冷,還是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9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