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研究:耶誕K歌有益健康

台灣新生報更新日期:2010/12/26 00:07

【台北訊】這個耶誕節,無論你是選擇手持蠟燭唱聖歌,還是拿起麥克風在卡拉OK飆歌,有研究證明,唱歌不僅讓你有好心情,還有益健康。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News)昨天報導,唱歌也是一種運動,儘管是相當溫和的運動。

讓肺部充滿氧氣、心跳加快,並讓血液更快速地奔流全身,都有助一個人的身體健康。

三餐定時睡充足 休閒活動釋壓力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2/25 00:07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頭痛的治療除適當藥物治療外,調整生活型態也很重要。中醫師林琬翎表示,包括作息應正常、睡眠充足、三餐定時、適當休閒、調適壓力。還有,適時忌口也很重要,很多食物與偏頭痛相關,時常在攝取這類食物後頭痛發生,包括:巧克力、咖啡因、酒精、乳酪、柑橘類水果、人工甘味等。

林醫師表示,要特別提醒年長者,少部分的頭痛症狀,背後隱藏嚴重疾病,如顳動脈炎、水腦腦腫瘤、中風、腦動脈瘤、腦血管炎等,都可能引發頭痛,最好就醫檢查評估,以免耽誤病情治療。包括當發現頭痛形式和以前不同,如以前痛得輕微,現在是劇痛。或以前是抽痛,現在像爆炸性頭痛、突然發生未曾有過的頭痛時,都須特別留意。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因外感所致的頭痛,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不宜過食油膩之品,以免影響脾胃功能。若是虛證所致的頭痛,平時宜多吃具有補益作用的食品,如紅棗、桂圓、蓮子百合湯及雞肉、豬肉、豬肝、蛋類等。

患有經常性頭痛的人,可能由於人內缺乏鎂所致,要多吃大豆、五穀食物、海產品、核桃等含鎂元素豐富的食物。以及維生素C可防治慢性頭痛,一些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C,可配合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