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吸菸易致掉牙 有請牙醫師幫癮君子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0/12/23 16:10 章文
【台灣醒報記者章文報導】吸菸不只會罹癌,對口腔也是很大的傷害,一般吸菸的人不僅容易口臭,且幾乎都有黃板牙,更嚴重的甚至有掉牙的可能,輕則影響外觀,重則影響生活。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事長朱裕華表示,要有一口好牙,有6大撇步,包括戒菸、戒檳榔、洗牙、刷牙、用牙線、喝水以及定期換牙刷。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最近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動員全國1,250位牙醫師,積極鼓勵癮君子戒菸。吸菸者只要到參與助人戒菸的牙醫診所走一趟,拿戒菸傳單、填問卷,就可以拿牙刷、參加抽獎,還可洗牙做口腔保健,同時開始戒菸。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常務理事葉泰榮在記者會中以一段菸齡20多年、一天1-2包菸的老菸槍掉牙的影片,進一步解釋吸菸與掉牙的關鍵。葉泰榮說,口腔不僅關乎別人對自己的觀感,更是生活第一大事「食」,最重要的器官;牙周是個沉默的器官,即使遭受攻擊,也會默默隱忍,因此一般民眾容易忽略牙周病的侵蝕,延誤了治療時機。

此外,有不少吸菸者有時間吸菸,卻沒時間刷牙,口腔衛生較差,導致細菌孳生,擴大對牙齒的破壞,使牙周病加重;而菸品的尼古丁也會使血管收縮,降低抵抗力及修護力,引發「掉牙」的危機;而掉牙後即使植牙,如果不戒菸,還是會掉牙,讓植牙失敗率大增。

現年52歲、菸齡卻已超過40年的黃先生說,他早在20年前就開始掉牙,自己也想戒菸,但一直無法戒除菸癮;現在才52歲,卻因為持續的吸菸導致牙齒只剩6顆,不但無法享受吃的樂趣,更導致胃腸的疾病,今年八月戒煙的他,呼籲全國吸菸的朋友快快戒菸。

戒菸除了意志力外,也需要用對方法與尋求資源,臺灣不僅有戒菸門診、戒菸專線,現在還可以上「華文戒菸網」的「及早戒菸,避免掉牙」專區http://www.e-quit.org/CustomPage/HtmlEditorPage.aspx?MId=563&ML=2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也表示,想要戒菸的朋友,可以上「華文戒菸網」查詢參與助人戒菸的牙醫診所,只要在100年1月10日前填答戒菸問卷,並交回牙醫診所,就可兌換「獅王細絲特磨牙刷」一支(全國3萬支,送完為止),還有機會再抽市值2,100元的「獅王精美日常活用品組」(共10名), 1月底前將於「華文戒菸網」公布得獎名單。

過勞死放寬認定 新增4種心臟疾病

原住民族電視台 更新日期:2010/12/23 17:15
根據勞保局的數據,國內一年過勞死通過認定為職業病的給付案件只有30件,確實有放寬的空間,經過檢討後,今天大幅放寬過勞死認定標準,比照日本縮短加班時數認定標準,把可能造成過勞死的腦血管及心臟疾病明定出來,未來不只看加班時數,也會把工作負荷是否過重,當作判定標準,而且雇主要負舉證責任。

南亞科技徐姓工程師疑似過勞死,今年九月他的父母親聲淚俱下,說兒子在過世前半年,每個月加班都在95小時左右,等於每天工作13到19小時,但卻不被認定為職業病,引發爭議,勞委會檢討後發現,國內的過勞死認定確實太嚴格。

勞委會表示,目前包括南亞徐姓工程師在內,總共還有三件有爭議的過勞死認定案件,在等待認定委員會認定,這些個案都可以採用新的認定標準。

研究:孕期補充葉酸和鐵 小孩較聰明

Reuters 更新日期:2010/12/22 09:55
(路透芝加哥21日電)美國研究人員22日說,在尼泊爾鄉村地區的研究發現,懷孕期間補充葉酸和鐵質的婦女,生出來的小孩較聰明,組織力較強,運動技能也比較好。

他們說,貧困地區的人通常缺鐵,這些地方的婦女若能確保在懷孕期間取得這些基本的營養照護,對未來小孩的教育有很大的影響。

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彭博公共衛生學院(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Health)的國際衛生專家克里斯汀(Parul Christian)說:「鐵是中樞神經系統發展的必要物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缺乏鐵質是全球最常見的營養失調,大約20億人受到影響。

早期缺鐵會干擾神經發展,影響生化和代謝,對智力和細微動作發展都有妨礙。

克里斯汀的研究團隊針對676名學齡兒童和他們的母親進行臨床實驗。一組婦女在懷孕期間獲得鐵劑、葉酸和其他營養分的補充,另一組則獲得微量營養素。這群7到9歲的孩童,有約80%已開始上學。

她接受訪問時說:「我們看到產前補充鐵質和葉酸,對小孩的智力發展和精細動作發展,以及學齡期間的各項能力發展都有明顯的影響。」

克里斯汀表示,「影響範圍很大,包括智能,執行能力以及精細動作的能力等等」。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小孩日後的學業成績。

她說,若能花小錢提供貧困地區孕婦應有的營養素,就能讓許多小朋友受惠。

WHO估計,開發中國家幾乎每2名孕婦,就有1個貧血。約40%的學齡兒童也有貧血現象。

這項研究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和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提供經費贊助。中央社(翻譯)

減少老人失明 健保給付黃斑部病變注射新藥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0/12/22 12:56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如果家中長者視力惡化,甚至失明,將造成家人沈重負擔!為了彌補許多人的遺憾,健保局將從明年1月將治療黃斑部退化病變(AMD)新藥-「樂舒晴注射劑」列入給付,每人可省下10萬5000元。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張雪麗表示,黃斑部退化病變(AMD)是視網膜中心點的退化性病變,近年來在全世界已有超越白內障,成為65歲以上老年人失明的主因。

台灣每10個65歲以上老人,就有1個人罹患AMD,人數高達24萬人。家中有失明的年長者,照顧其生活起居,將間接造成配偶或晚輩沉重的負擔。因此,黃斑部退化病變,目前是眼科醫學積極研發治療對策的老年性眼睛疾病。

AMD病程初期,稱為「乾性」黃斑部退化,約占AMD人數80%至90%,病徵並不明顯,此時包括視覺扭曲,病人視力下降速度較慢,在此階段,醫師會建議病人補充葉黃素、玉米黃質素、及Omega-3脂肪酸。

其餘約10%病人會持續進展成「濕性」AMD,此階段眼睛內的小血管增生至視網膜深層,可能造成血液的滲漏,甚至出血,而導致視力快速,這時就應該接受積極治療的時機。

「樂舒晴注射劑」主成分為ranibizumab,藉由阻止黃斑部血管增生因子與作用受體結合,進而阻斷血管的增生,並使其萎縮,以延緩黃斑部退化的病程,有些病人的視力甚至可以得到改善。

由於這個新藥的使用方式是直接注射在眼睛的玻璃體內,注射過程還是有一點風險,因此,衛生署規定必須由對玻璃體注射有經驗的合格眼科醫師來使用,並且只適用於「濕性」AMD的病人使用。

另外,「樂舒晴注射劑」治療過程的風險相對較低,由於價格非常昂貴,每一針就要3萬5仟多元,療程為每月一針,連續3個月,為了確保治療效果,每位病人都必須經過事前審查,核准後才能予以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