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腦深層刺激術 可治憂鬱症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2/21 04:1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的深部腦刺激術(DBS/Deep Brain Stimulation)可望用於治療憂鬱症、強迫症,國內已進行人體試驗,初步看來成效跟國外一樣好,未來可望減少藥物使用,患者也可以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

新店慈濟醫院神經醫學科學中心主任陳新源表示,DBS是一種外科手術、微侵犯療法,是把電極晶片植入預定的腦細胞,再透過電線連接到刺激器,刺激器一般是植入皮下,和心臟節律器相似。刺激的電極晶片需要深入頭皮下8公分,深度刺激腦部區塊,藉此來控制調節腦內的不正常細胞活動訊息。

陳新源指出,DBS用於帕金森氏症已有15年歷史,尤其用於改善手部顫抖,國內已超過600位患者用此方式治療。在國內、外治療過程中都發現,合併強迫症的帕金森氏症患者,強迫症獲得改善,而且最先改善的是憂鬱症狀。DBS在歐洲2004年已准許用於治療憂鬱症,美國則在人體試驗階段。

陳新源強調,刺激不同區域產生不同效果,像是帕金森氏症是刺激視丘下核,強迫症與憂鬱症則是刺激內囊前區及快樂中樞。由於是透過持續刺激,以破壞不好的迴路,使其重新建立,帕金森氏症需要刺激區域小,僅0.6公分,電池可以用4到6年;強迫症刺激範圍大,電池只能用8個月到1年,此一問題也亟待克服。

麻油雞熱量高、阻尿酸排泄、不利血壓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2/21 00:2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麻油雞有酒精,哪些人不宜用以進補?營養師李婉萍昨(二十)日指出,酒精熱量高,並影響尿酸排泄、不利血壓控制,有高血脂、高血壓與痛風患者均須注意。

營養師李婉萍指出,冬天不少婆婆媽媽會煮麻油雞,來幫家人進補,但酒精熱量高,不利高血脂控制。除此,由於酒會影響尿酸排泄,亦會造成血壓控制不好,因而呼籲有高血脂、高血壓與痛風患者,冬天進補攝取注意。

李婉萍亦說,麻油雞是用麻油與全雞食材燉煮,麻油雖是好油,但油脂仍高,加上料理麻油雞多是使用全雞且含雞皮的雞隻去燉煮,其中雞油含飽和脂肪、膽固醇,有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尤應避免。

另因麻油雞湯中的蛋白會分解成普林,有痛風患者喝湯,亦會誘發痛風發作。

冬天小酌暖暖身子,但有慢性病且正處控制不好的患者,均須避免喝酒,以免痛風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