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冬令補過頭 愛作夢 皮在癢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2/18 04:11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

冬令進補小心補過頭,造成體質變化,出現口乾、舌燥、睡眠品質不佳,或是皮膚乾癢、便秘等不適症狀。中醫師提醒民眾,進補一定要注意食材、藥性及體質。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中醫師廖玉娟指出,一名50多歲男病患原本睡眠品質很好,可以一覺到天亮,但日前卻連續多天整夜作夢,睡眠品質不佳就醫。檢查後發現,他的症狀在吃補後才出現,且口乾、舌燥,研判是補過頭,導致身體燥熱引起,經中醫調養後,症狀即改善。

門診中,也有一名國小學童因皮膚乾癢受不了,家長帶他就醫,同樣是冬季進補補過頭惹的禍。

廖玉娟表示,冬天乾冷,皮膚會乾癢,但若乾癢情況出現在進補後、或擦乳液後,都沒有改善,就可能是補過頭造成的皮膚乾癢,要儘速就醫。

此外,有一名30多歲陳姓女子因肚子痛掛急診,檢查發現,她的腸子消化不良、堆積不少宿便。進一步詢問,這名女子一週連續吃好幾天羊肉爐、薑母鴨等補品進補,某一天早上起床,就出現口乾、喉嚨痛,且便秘好幾天。

中醫師說,陳小姐的狀況很明顯是補過頭,像薑母鴨、羊肉爐除中藥材外,還添加許多老薑、麻油及酒,這些食材過量就會造成上火、燥熱,再加上冬天運動量減少、水喝不夠,易造成便秘。

臨床上,有的家長誤以為孩子鼻子過敏是體質較寒,所以在冬天替孩子進補,不料卻補錯又過量,造成過敏症狀加重,直接反應在皮膚上,出現皮膚乾癢難耐的情形。

廖玉娟強調,冬季進補不要來者不拒、囫圇吞棗,尤是慢性病患更要依體質選用適當的藥,避免太油、太鹹,感冒、火氣大時不宜進補。

熱能減肥法 寒流正好瘦身?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2/17 04:1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讓身體暴露在酷寒低溫中有助減肥?這是美國暢銷書作家費里斯提出的論點。他說,人體會自行設法保持在攝氏三十七度的體內平衡狀態,如果暴露在寒冷環境,身體為了保持溫暖就會燃燒卡路里產生熱量,從而達到減肥效果。

費里斯在美國廣播公司(ABC)十五日的訪問中推銷他的「熱能減肥法」(thermal dieting),認為讓身體暴露在冰點以下低溫可以多燃燒五十%的卡路里,「如果你讓它冷,身體就將盡其所能要回到華氏九十八.六度(攝氏三十七度),它就得燃燒卡路里來達成。」

曾經寫過「一週工作四小時」(The 4-Hour Workweek)暢銷書的費里斯,近日推出新書「The 4-Hour Body」,提供從減肥到提升性生活等各種層面的健身指南。他提出的減肥法其實是利用人體「褐色脂肪組織」(BAT),他說,冷能夠啟動這種脂肪燃燒卡路里產生熱能。

美國航太總署(NASA)科學家克羅尼斯曾研究溫度對太空人的影響,他說,證據顯示冷對加速一個人的新陳代謝有很大作用,「在華氏六十度(攝氏十五.五度)的溫和環境中,其中一些人新陳代謝率提高多達二十%。」克羅尼斯自己也曾用傳統節食和運動減肥,維持十二週就「撞牆」,所以加入這種溫度變化效應,讓甩肉速度提高三倍,六週甩掉三十磅(約十三.六公斤),他說:「就算只是早上一起來就喝杯冰水也能提高新陳代謝率。」

其他方式如:看電視、看書時在後頸、胸口放冰塊;洗冷水澡,費里斯說洗三十分鐘效果最好,一下子無法適應的人可以逐次將溫度調低,或者冷熱水交替;「酷寒散步」,但手、腳、頭部和耳朵等部位要先做好保暖,並隨身帶外套以防身體太冷時禦寒。

專家︰心血管患者不宜嘗試

耶魯大學教授卡茲對這種減肥法持懷疑態度,認為真想減肥應該只要節食和運動就好了,他警告有心血管問題的人,暴露在極度寒冷中,尤其是冰水浴,可能引發心律不整。

九成上班族 精氣神不足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2/17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現代人經常熬夜工作、飲食又難定時,調查顯示,不少人已經有「精、氣、神」不足症狀上身!其中,有92%上班族總覺得疲憊,74%的人才剛說過的話馬上忘記,66%國人自覺身體虛弱。其中,又以電子業、金融業自覺疲憊的情況最為普遍。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指出,「精」是先天體質,「氣」與個體免疫相關,「神」則影響專注力、記憶力。一般人除非先天體質特好,否則天天過勞耗損、飲食無度,自然容易有疲憊、動不動就感冒或是恍神等相關症狀。

這項調查是在民國99年12月3日至7日進行,透過網路調查,有效樣本1099份。結果顯示,不僅有92%上班族總是感到疲憊,還有88%的人即便每天早早就寢,睡醒後仍感疲憊。

電子業、金融業最嚴重

依照職業別,交叉分析顯示,有高達61%電子產業與57%金融業每週有3天以上感到疲憊,是各行各業中情形最為嚴重者。

除了疲憊,專注力不足的問題也不小。調查顯示,71%受訪者表示自己容易恍神,甚至時常看電視看到睡著,也有74%才剛說過的話就馬上忘記,這種現象以金融業(27%)、服務業(24%)與電子業(23%)分居所有職業別中的前三名。

多數人面對疲憊、或是提不起勁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能量飲料或是喝咖啡。不過,張家蓓指出,提升「精、氣、神」的根本之道還是調整生活作息。

她解釋,有人很容易累、也有人怎麼樣都不會累,其中的差異在於「先天的體質」,多數人先天體質屬於中間值,會因為生活作息的不良,造成損耗,導致精氣神不足的現象,這也是調整作息最為重要的原因。

久盯螢幕 易患電腦視覺症候群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2/17 04:1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電腦族長時間盯螢幕,容易罹患「電腦視覺症候群(CVS)」,久而久之會形成慢性結膜炎及乾眼症,專家建議,使用電腦最好每20分鐘休息20秒鐘,並凝視遠方,調整眼睛焦距,讓眼部肌肉放鬆。

每20分休息20秒 放鬆眼部肌肉

台灣眼視光學會副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助理教授蕭清仁說,只要每天盯著電腦螢幕超過2小時,就是CVS的高危險群。而美國視光協會調查,每10名美國人有7人罹患CVS,CVS也是美國排名第一的職業病。

蕭清仁指出,當電腦使用者專注於螢幕時,會減少眨眼,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發,再加上辦公室及室內空調溫度及濕度皆低,導致眼睛乾燥、疲勞、腫痛,發炎與過敏也會增加,逐漸對顏色感覺改變,並產生間歇性視覺模糊,也會造成視覺重影、假性近視,甚至出現頭痛、肩頸痠痛等症狀。

為何長時間看電腦螢幕比看書更傷眼?蕭清仁解釋,由於電腦螢幕是由閃爍的小光點組成的,在不斷地更換頁面及焦點上下移動時,眼睛因為長時間接收閃爍頻繁的畫面,眼球肌肉必須持續聚焦,比較費力;相反地,書報雜誌是靜態顯示的介面,影像不會改變。

蕭清仁也提醒,電腦螢幕本身會發光,但當背景光過於強烈時,螢幕亮度感覺上會減弱,於是在明亮的辦公室工作,電腦族常會不自覺調高螢幕亮度,卻造成眩光和反光問題,最好能注意室內光源,保持最佳對比度與亮度。

此外,他也建議,除適當休息、看遠方外,也應讓視線與螢幕頂端保持平視,以避免脖子與背部痠痛。

冬補 黑色食物佳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2/17 04:11
冬天到了,很多人可能打算趁機大補一下元氣、改善疲累與精神不濟的情況。除了應徹底檢討生活作息外,中醫師張家蓓建議,冬天想要進補不妨從黑色食物下手。

中醫學裡「冬宜養腎」。冬天裡補腎,最適合的就是黑色食物,如黑豆、黑芝麻、烏骨雞等。若想以形補形,可考慮以尾冬骨補骨頭;腰子、龍眼肉也能補腎。

此外,中醫師也認為,冬天可以晚點起床,秋冬養陰、補內臟,來春皮膚功能、代謝會比較好。

至於經常加班、壓力大的上班族,可用粉光蔘與靈芝,補氣養血、改善記憶力不足;身體虛弱、精神不濟,建議以十全提升代謝與抵抗力;冬蟲夏草可增精補腎,適合需要充足體力與爆發力的上班族。但這些仍須視個人體質調整,不能亂補一通。

黏網愛速食 男大生洗澡中風

CNA 更新日期:2010/12/17 13:49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縣17日電)光田醫院今天指出,中風雖好發心血管疾病患者,但年輕民眾別輕忽,1名19歲男大學生日前疑因久坐不動,飲食又不健康,寒流期間洗澡時竟中風,經家長緊急送醫後撿回一命。

光田綜合醫院指出,天氣忽冷忽熱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節,這名男大學生在上波寒流期間,進入浴室洗澡,家長突然聽到「碰」的一聲巨響,進入查看後只見兒子已昏趴在浴室地上不省人事,立即將兒子送醫。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毓慧表示,這名19歲的大學生每天會花上4、5個小時坐在電腦前上網,且在速食店打工,常吃速食當正餐,但過去並沒有心血管疾病史,懷疑是久坐造成下肢靜脈血栓而導致中風。

林毓慧說,大學生送醫時有左臉歪斜、左側偏癱等症狀,疑有腦中風症狀,醫療團隊搶在黃金救命的3 小時內積極治療,注射血栓溶解劑,讓這名男大學生及時撿回一命,7天內就健康出院,沒留下明顯後遺症。

光田醫院指出,大學生已回校上課,但因為是復發高危險群,因此終生都得吃抗凝血藥物。醫師說,梗塞性腦中風的患者在發病3小時內經評估後施打血栓溶解劑,可提高3成以上的治癒率。

光田醫院表示,中風雖然好發心血管疾病患者,但年輕力壯的民眾也別輕忽,這名男大學生疑因常久坐不動,飲食習慣也不健康,在氣溫驟降時就可能有中風的危機。9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