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石榴汁含抑制前列腺癌細胞成分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2/14 00:07 【台北訊】
美國加州大學里弗賽德分校的研究人員於12日在費城舉行的美國細胞生物學會第50屆年會中報告,石榴汁所含的一些成分能夠抑制前列腺癌細胞轉移,這一發現將有助於研製更有效的治療前列腺癌藥物。

研究人員用石榴汁處理對上述療法有抵抗力的前列腺癌細胞,結果發現癌細胞死亡率增加,並且那些沒有死亡的癌細胞黏著力增強,意味著它們轉移到其他部位的能力下降。

研究人員在對石榴汁進行分析後,確定了其所含的有效抗癌成分,包括苯丙素類化合物、羥基苯甲酸、黃酮和共軛脂肪酸。這些化學成分能通過分子作用增強前列腺癌細胞的黏著力,遏制癌細胞轉移。

負責研究的細胞生物學教授曼努埃拉·馬丁斯格林表示,確定上述成分後,可以對石榴汁中的抗癌成分進行改進,以增強功能,將有助於研製更有效的治療藥物;目前醫學界尚未發現前列腺癌有效療法。

單耳悶塞 當心鼻咽癌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2/14 04:1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民眾若單側耳朵出現悶塞感,甚至積水逾2週以上未改善,除可能是中耳炎外,也可能是罹患鼻咽癌的癥兆!

一名中年婦女左耳出現悶塞感,到診所求診以為是中耳炎,吃了2、3個月的藥,耳塞感卻始終未改善,改到中市澄清醫院診察,赫然發現鼻咽部有腫瘤,壓迫到耳朵排水功能所致,幸好發現得早,目前婦人接受治療中。

這名婦人起初出現耳塞感時,以為是耳垢塞住耳道,但挖了半天卻沒有改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鄭盛源指出,婦人初到時已有中耳積水情況,抽出1、2CC的黃色液體後,一週又出現積水情況。

因婦人自述耳塞感已持續2個月未改善,替婦人進一步作內視鏡檢查,結果在婦人的鼻咽部發現一個1公分乘以1公分大的腫瘤,做病理切片化驗後,證實是罹患鼻咽癌。因為婦人未出現鼻咽癌常見的頸部腫塊或鼻涕、痰伴有血絲情況,只因單純的左耳悶塞感求診,卻被診斷出鼻咽癌,讓婦人一度極難接受。

鄭盛源說,婦人就是因為鼻咽癌腫瘤,造成耳咽管阻塞,影響排水功能後造成中耳積水,才讓病人出現耳朵悶塞感;因為鼻咽位於鼻腔後側深處,不易靠肉眼察覺,加上腫瘤的初期症狀不是很明顯,須使用內視鏡輔助才能準確發現腫瘤。

鄭盛源說,初期鼻咽癌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8成,幸好婦人發現時算初期腫瘤,目前已完成2個月的放射治療,還在追蹤中。

鄭盛源說,民眾因感冒引起的中耳炎甚至積水情況,會造成短暫的耳朵悶塞感,只要治療多會逐漸改善,另有人是先天耳咽管功能不良,也會出現耳朵悶塞感,但這種現象會是「時好時壞」出現,不會持續悶塞;他提醒民眾若耳朵出現悶塞感、耳鳴或是積水情況,且持續超過2週均未改善時,就要儘早到醫院耳鼻喉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此外,鄭盛源說,罹患鼻咽癌的原因,大多與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

做好防備不掃性 健康泡湯不染病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2/13 04:11 文/鄭丞傑

「泡溫泉會不會被傳染性病?」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其實這個問題和「使用公共的馬桶、浴缸、三溫暖會不會被傳染性病?」相似,以訛傳訛的說法也不少。

理論上,一個人即使只有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沒有長出菜花、外陰癌、陰莖癌、肛門癌等和HPV有關的病灶,他剛裸體坐過的地方,尤其是潮濕的環境,如果你根本不清洗,也沒蓋上毛巾,就直體坐上去,的確可能被感染。臨床上,有小女孩或沒肛交經驗的人肛門長菜花,可能就是這樣被傳染的。

座椅上鋪塊厚毛巾 可預防感染
有一個北歐的研究顯示,鋪一塊厚毛巾在帶有HPV的椅子上,足以預防被感染,因為實驗顯示,靠椅子那一面的毛巾沾有HPV,但是臀部接觸的那一面則沒有HPV。

至於在溫泉中,會不會被傳染性病?這個機率更低,因為病菌的濃度低,被大量稀釋會造成沒有傳染力,且流動的水會不停地沖掉病毒;品質良好的溫泉業者每天都刷洗溫泉池。也因此,日本舉國上下泡溫泉人口眾多,但並沒有聽說他們「性傳染」患者特別多。

至於馬桶,相信不會有婦女故意用外陰部去摩擦馬桶,所以傳染機率很低,當然最保險是使用馬桶的覆蓋紙,倒是男生的生殖器「吊兒郎當的」,如不小心碰到馬桶的機率較高,真的要小心!

也有人擔心廁所的門把傳染HPV,理論上是不錯,廁所門把可以傳染HPV,不過問題是出在有不少男人上了廁所不洗手,會把自己陰莖上的HPV傳到廁所內面的門把上,因而傳到下一個人的手上,可是一般人通常不會出了廁所,又立刻用手去摸生殖器。不過,最保險的自保之道是用擦手紙開門,再離開廁所。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CI)的資料,99.9%以上的HPV傳染,都是透過性接觸傳播的,也因此感染者以年輕和中壯年族群為多,因為性生活活躍,幼童和高齡者則少有新傳染者。

簡而言之,裸體坐上公共器皿或座椅上,務必先沖洗,同時蓋上乾淨的厚毛巾。

坐馬桶宜用覆蓋紙,男性上廁所最好尿前、尿後都洗手,離開廁所時,用擦手紙開門最理想。

無論是自摸,還是摸伴侶的生殖器,別忘了先洗手,自然可以杜絕非經性接觸傳染的性傳染病。最後,泡溫泉選擇信譽良好、乾淨、流動的水。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

蛀牙填補銀粉安全性 FDA本周揭曉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0/12/13 13:25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一般蛀牙裡常作為填補劑的銀粉,是否會危害人體健康的疑慮,最近又在美國浮出檯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預計本周邀請專家小組研議,並針對牙齒水銀含量安全標準重新評估;美國癌症學會認為,水銀作為牙齒填充劑無礙健康。不過,丹麥等醫院則已經禁用水銀作為蛀牙填充劑。

目前挪威、丹麥與瑞典等北歐國家的醫院,都已禁止含有水銀的銀粉,作為蛀牙填充劑使用,在2008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曾表示,蛀牙填補水銀並無任何風險,不過今年初提醒孕婦及兒童使用水銀時,要小心可能對身體的危害。

FDA官員史黛德表示,「經過小組的決議後,FDA才會據以作出是否修正現行標準量的決定,目前並無任何修改的必要。」

目前,美國牙醫協會與美國癌症學會等都指出,水銀填充劑其實對人體是安全的,美國牙醫協會也指出,一般流行的陶瓷填充雖較美觀,但實用性卻遠不如銀粉。

據統計,數百萬美國人蛀牙時的填充劑,都使用這種價格較便宜的銀粉,銀粉裡含水銀成分約5成,其餘包括銀及其他金屬。

FDA邀請的專家小組,預計本周針對蛀牙使用水銀是否對人體有危害作出決議,屆時,FDA將會再公布是否修訂安全量或禁用水銀於蛀牙填充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