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一百八的賽先生:橘子能治感冒?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2/10 09:05
「一百八的賽先生:橘子能治感冒?」(陳品歡主持)

秋冬正是橙黃橘綠時, 酸酸甜甜、水分又多的橘子聽說可以治感冒,民間療法是說將鹽巴撒在橘子上,用火烤熟後整顆食用,感冒會很快好,聽起來好像真有效欸~

今天我們請到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 中醫科 阮膺旭醫師 來為我們解答 柑橘是否可以治療感冒?

( 阮膺旭醫師 )橘皮本身具有止咳化痰的作用,因為橘皮精油比較多,通常我們會經過處理之後才能拿來當作藥材使用。平常在生活上聽到的「陳皮」這兩個字,其實就是橘皮的前身,經過泡製、曬乾之後就會變成陳皮。陳皮本身具有止咳、化痰、消水腫的作用,也具有除溼的功能,另外陳皮還能健脾,讓脾、胃的功能比較好。所以對於平常會肚子脹的人,或是吃比較油膩的食物之後,這時可以泡一點陳皮梅當蜜餞或是飲用水使用,都是蠻好的。陳皮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可以讓我們身體的循環變得比較好,讓血液循環變好是陳皮另外一個作用。

(問)橘子整顆下去烤和陳皮的療效是不是一樣?

( 阮膺旭醫師 )兩者的作用其實蠻類似的,另外要提醒大家如果本身是屬於乾咳的病人,咳嗽沒有什麼痰、咳起來需要非常用力的病人,就不建議再使用陳皮,因為會讓氣管更加乾燥、更不舒服。因為陳皮具有除溼的作用,假使病人是乾咳、喉嚨已經沒有痰了,吃陳皮就等於是給喉嚨除溼,喉嚨就會變得很乾,會咳的更嚴重。另外提醒火氣比較大的、容易口乾舌燥、嘴破的人,也盡量不要使用陳皮。

所謂的鹽巴烤橘子,原來和中藥裡的「陳皮 」療效是一樣的。感冒除了吃藥,記得多補充水果,因為維他命和纖維質對感冒的修復也是有幫助的喔!
以上是今天一百八的賽先生,我們下次再會。

想像咀嚼每一口 有助少吃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2/11 04:2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在一項罕見的研究中發現,光是仔細地想像特定食物─而非真的看見、摸到、聞到或嚐到該食物,或許有助於形成一種習慣性,提升個人在面對食物誘惑時的抵抗力,進而少吃某種食物。此一研究結果挑戰了對食物想得愈多就吃愈多的傳統觀念。該研究已刊載於十日出版的「科學」期刊。

顛覆「想越多就吃越多」觀念

該研究主撰稿人、美國賓州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社會與決策科學助理教授摩爾威吉說,此一研究結果或許能用來創造「行為干預」,讓人少吃令他們欲罷不能的不健康食物,以及選擇較健康的食物;除了食物,摩爾威吉說,他也希望該研究結果能用於減少對菸酒等物質的渴望。摩爾威吉還說,壓抑對食物的渴望,是一種在根本上就有問題的策略。

或可協助菸酒癮患者戒除

摩爾威吉說,他們的研究發現,持續想像每次一小口慢慢吃下某種食物(像是M&M巧克力或起司塊),能讓人在真正吃該食物時,反而會比事前只想像吃該食物數次或做其他事的人,吃得還要少。

在這項號召三百名受試者的實驗中,研究人員先要求部分受試者花一分半鐘時間,仔細想像自己一顆接著一顆慢慢咀嚼與吞嚥三顆或三十顆M&M巧克力,或是小塊的巧達起司塊;其他受試者則是想像自己從事其他動作,像是吃其他食物、移動M&M巧克力或起司塊。

接下來,研究人員把真的一大碗M&M巧克力或起司塊端出來,並要求受試者品嚐這些食物;結果發現,那些事前被要求仔細想像吃巧克力或起司塊的受試者,真正吃下的巧克力或起司,是對照組的一半。

避免破功 應在靜處用餐

摩爾威吉說,人類對食物的渴望,包含「喜歡」與「想要」這兩大要件,有人也許很喜歡吃冰淇淋,但並不會想一大早就吃冰淇淋當早餐;真正影響我們現在就要吃或吃很多的關鍵,在於「想要」。

這項研究也暗示,人應該在安靜的地方用餐,因為如果在電視前或是路邊咖啡館吃飯,嘈雜的外在刺激將令人們難以維持習慣性。

美容恐毀容! "小臉貼"不透氣臉爛

CTS 更新日期:2010/12/09 21:16

愛美的女性朋友注意了,最近從日本流行到台灣的最新美容小物小臉貼,號稱從睡前貼到隔天早上,藉著膠布的力量可以讓你的臉有拉提的作用,讓臉變小。但沒想到卻有人貼到臉頰紅腫發癢,甚至過敏。醫師提醒,這種貼布不透氣,不可以長時間貼在臉上。

23歲的小妮沒事就會拿小臉貼貼在臉頰上,這個外表和OK繃看起來很像的小臉貼,在日本可是紅到不行。最厲害的就是黏性好、彈性夠,一拉就可以拉兩倍長,讓你的臉頰贅肉往上拉提,和小肉肉說掰掰。但有人在睡前一貼就貼了八個小時,一起床,臉不但沒變小,反而腫得像麵包超人。

看看這個女士,臉想變小,一貼貼了好幾條,最後紅腫成一大塊,再貼下去臉可能就會爛掉。因為膠布再薄,也無法讓你的皮膚呼吸。想愛美,可得適可而止。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三個小時,否則小臉不成反而變成豬頭。

上班族超時加班 小心變飆肝族

TBVS 更新日期:2010/12/10 10:42 張娜娟 陳君宜

根據食品業者的調查,男性上班族每天多加班2小時,肝發炎指數也會跟著提高,也就是說工時長、睡眠少、飲酒多是指數飆高的關鍵。

所以醫師建議,可以選擇含有肝醣成分的健康食品,可以讓肝臟恢復健康,但最重要的還是得有正常的作息,睡滿7小時充足睡眠,加上避免飲酒過量,才能讓肝臟獲得良好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