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加強色香味 銀髮族不再有口難嚥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2/08 04:11 文/王子南

銀髮族辛苦了一輩子,老來想要好好享受,卻因牙齒不好、食慾差,結果還可能導致營養不良,不僅會讓抵抗力變差,老人家的健康更容易亮起紅燈,透過「修飾飲食」,可為長輩準備色香味俱全,又容易入口的營養餐點。

營養門診中,常碰到老人家因為營養問題,連帶生理、心理與生活品質都受到波及,歸納原因不外乎沒有注意到老人家偏好的食物、吞嚥困難、口腔健康不佳和對假牙不適應,及食物看起來就不好吃而不想吃;主要照顧者不能及時幫忙進食,甚至忘記餵食,也是讓老人家營養出狀況的原因。

◎老人家的飲食限制一大堆,到底該如何修飾食物來讓長輩食指大動?

●老年人的唾液減少、味蕾變化而偏好重口味,可改用八角、肉桂、檸檬汁來取代鹽和醬油。

●乾飯或五穀雜糧飯可以多加些水來煮軟,可加些番薯、芋頭、南瓜、山藥或紅豆來改變顏色與味道變化,不一定得讓老人家全改吃稀飯。

●水果可吃罐頭或較熟軟的種類,像是香蕉、水蜜桃和葡萄等,也可以將水果切成薄片,或打成果泥。

●中風、失智或巴金森氏症的長者會有吞嚥困難的情況,建議可以利用太白粉、米麩、麥粉、麵茶、芝麻糊、蓮藕粉將食物勾芡,使液體能在口腔中,緩慢移動來誘導吞嚥,也可預防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如果長輩沒了牙齒,可以選擇半流質的飲食,將食物剁碎、絞細,加入飲料或湯汁,烹煮成稍加咀嚼就能吞嚥的飲食。為了吸引進食,可以選用不同的爆香材料,像是薑、花椒,或是增加香菜、芹菜、九層塔、香菇、當歸、枸杞、紅棗等,來賦予香味與可口程度,如此一來,相信可以讓老人家更喜歡吃東西。

透過修飾飲食來加強飲食的色香味和變化,讓老人家營養充足,身體就會愈來愈健康。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孕婦講手機 生出問題兒童機率多4成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2/08 12:06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凱費茲(Leeka Kheifets)發現,孕婦常講手機將使子女在7歲時,出現行為問題的機率增加40%,若出生前後都暴露在手機環境下的孩子,風險更升高50%。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流行病學家凱費茲與團隊從丹麥1996年至2002年間,10萬名孕中和產後女性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居住環境等數據裡,選取2.8萬名孩子已經7歲的女性,其中也包括這些兒童的健康狀況與手機使用情形。

結果發現,母親懷孕時經常用手機且本身也從小用手機的兒童,有行為問題的風險提高50%;母親懷孕時使用,但小孩不用手機的,機率高40%。另外,母親懷孕時沒有使用,但孩子自己使用手機的,機率高20%。

這項發表在「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JECH)的研究表示,結果可能強化兒童不應使用手機的警告,凱費茲說,「手機的使用與7歲兒童的行為問題有關聯」,與前一份另一組調查團隊的發現不謀而合。

凱費茲說,研究也把孕婦懷孕時的年齡、壓力情況、社會地位、孩子的性別、是否被母乳餵養等因素參考進去,「雖然不能把手機與問題兒童畫上等號,不過,過早暴露在手機影響下可能有風險,這點令我們擔憂。」

部份英國科學家卻對此結果抱持質疑,認為這樣的發現或許肇因於生活方式,而非手機,在沒有充分科學依據的前提下給出健康建議,可能會讓人們付出高昂代價。目前,美國癌症學會及國家衛生研究所沒有找到手機可能損害健康的證據。

寒流補冬 小心健康出問題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2/08 09:05

今年第一波強烈冷氣團來襲,的確讓不少人措手不及,坊間的火鍋店、薑母鴨、燒酒雞和羊肉爐,幾乎是座無虛席!不過專家還是提醒民眾,現代人往往營養過剩,不要為了冷氣團來襲找藉口補冬,小心愈補愈糟糕,不少人吃了上火或是血管硬化,吃完了反而去找醫生才真的是划不來。(彭清仁報導)

強烈冷氣團來襲,不少上班族搶著團購知名的火鍋鍋底,順道再去傳統市場或生鮮超市買些火鍋料,一家人圍爐也是一餐。不過也有不少上班族則是趁著天氣溫驟降,下了班大夥去吃火鍋、薑母鴨、羊肉爐或是燒酒雞禦寒補冬。

新竹一個外勤警察單位,下了班前往吃鱸鰻,由於湯頭加了許多中藥材,吃完大夥全身都暖乎乎的,卻不料第二天上班時,有人覺得頸部僵硬、有人牙齦腫脹,也有人冒痘痘,最嚴重的還去看中醫師。經過醫師詢問之後,認為是吃得太補所引起;醫師指出,有人是冷底、有人是熱底,由於現代人大都營養過剩,通常熱底的人,如果吃得太補就會出現牙齦腫脹的情形,冬令進補最好是淺嚐即可。尤其是老人家,吃得太補也會出現頸部僵硬的情形,當然酒量如果太差,光是吃薑母鴨、燒酒雞都有可能無法通過警察臨檢的酒精測試;至於最受歡迎的麻辣鍋,如果吃得太辣也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