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按摩腹部淋巴 有助消除腹部脂肪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0/12/06 14:57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體內脂肪越低越好,醫師提醒,脂肪過低,不見得就是好事,人體組織中約有13%屬於必需脂肪,用來保護肌肉、大腦及內臟。但如果內臟脂肪過多,卻又可能危害健康。

署立雙和醫院復健科主任劉燦宏指出,脂肪在人體中佔了一定比例,約佔體重的23%至35%。其中約13%為必需脂肪,分布在人體的各部位,例如皮下肌肉間、臟器內及大腦內,用來提供保護及保暖。

另外,10%至23%則稱為儲藏性脂肪,如果在短間間內,攝取過多熱量,就會以暫時性脂肪型態儲存在體內,以備未來食物不足時,轉換為能源,提供熱量。

劉燦宏強調,儲藏性脂肪會尋找全身可以停留的地方而任意停留,例如腰部、腹部、臀部、大腿、手臂、上背部等,一旦停留時間夠久,要清除它們就很困難。

研究發現,脂肪除了提供保護、保暖及儲存的功能之外,脂肪可以說是人體分佈最廣的內分泌器官,至少可以分泌數10種荷爾蒙,但這些荷爾蒙大部分都屬於不好的,可能導致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等併發症。

一旦脂肪存放於內臟中,將對身體產生極大危害,劉燦宏解釋,內臟脂肪的血流供應系統經由肝門靜脈進入肝臟,肝臟首當其衝受到影響,進而引起全身性的反應,因此內臟脂肪可以說是所有脂肪中最危險的一種。

在歐洲肥胖醫學會就發表了許多探討內臟脂肪的研究論文,如何消除內臟脂肪,已經成為全球研究肥胖共同的重要話題。事實上,透過簡易的淋巴引流按摩增加腹部活動,減少內臟脂肪的堆積。

利用下腹部淋巴引流按摩,可以消除便祕、改善生理痛、預防妊娠紋。至於上腹部淋巴引流按摩,則能消除肚臍鬆弛、恢復胸腹部肌膚彈性、強化胃部、肝臟、胰臟機能。

割雙眼皮 小心乾眼症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2/07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愛美動雙眼皮手術,要小心可能的乾眼症問題。眼科診所醫師張正忠表示,門診中一名中年婦人,本身原本就有乾眼症問題,加上工作環境較為乾燥等影響,有次在進行雙眼皮手術術後,導致症狀加重,眼皮無法完全閉合,也影響到視力。經過緊急修復手術,以及配合消炎、加強滋潤後,才終於回復。

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這名40歲左右的中年婦人,因為動雙眼皮手術,而導致乾眼症狀更加嚴重。患者平常是一位上班族,大多戴隱形眼鏡,長時間待在辦公室,因為在冷氣房內,又因為少眨眼,本來也常有眼睛過敏、乾眼的現象。也因為工作壓力大,有失眠的現象。因為動了雙眼皮手術,導致眼睛的淚腺包括副淚腺、黏液層、水漾層,以及角膜受到影響,導致淚水分布不均。加上手術過後,有些微的眼睛閉不起來的問題,更加容易破壞黏膜組織。出現角膜破損、細菌感染現象,也有角膜潰瘍現象,視力也受到影響。

張醫師表示,由於患者長時間處在辦公室環境,加上有過敏體質,以及手術後恢復情況不佳,才會導致症狀加重。針對這名婦人,治療時,先處理眼皮拉皮回復手術,幫助改善眼睛無法正常閉合的狀況,避免滋潤度不夠。

同時,加強眼睛滋潤的調養,並使用發炎消炎用藥控制,以及補充人工淚液,以及提醒患者注意避免外在刺激眼部的環境影響。患者經過3個多月的時間,角膜破損已經復原,角膜乾燥的現象也終於有所改善,大幅改善雙眼皮術後不適。

中醫治療三叉神經痛,打通氣血瘀滯著手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2/07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治療三叉神經痛,可從局部氣血的瘀滯改善著手。中醫師李思儀表示,三叉神經痛多呈現固定部位的疼痛,所以和局部氣血的瘀滯不通有所相關聯,臨床上必須辨證患者是因風、火、痰、瘀、寒何類因素引起疼痛,進行對證用藥治療。

李思儀醫師表示,三叉神經痛多呈現固定部位的疼痛,所以和局部氣血的瘀滯不通也有相關聯,因此臨床上必須辨證病人是因風、火、痰、瘀、寒何類因素引起疼痛,進而了解疼痛所分布的經絡所在,再以中藥對證治療,改善疼痛的狀況。若屬於「痰火上攻」者,這類型的病人除了熱象明顯外、舌象多見色紅苔膩,口渴喜冷飲,胸悶容易煩燥等現象;可選用溫膽湯的加上白芷、石膏、薄荷等。

醫師表示,若屬於「風寒外侵」者,這類型的病人多怕冷,遇冷則痛愈明顯,喜熱飲,舌象多為淡紅色苔白,四肢末梢血循較差,冬天也容易手腳冰冷等;可選用麻黃附子細辛湯加減。以及「氣滯血瘀」者,舌象多見暗瘀;可選用通竅活血湯加減。

另外,若患者疼痛發作痛較嚴重時,也可以加上解痙止痛的中藥,如全蠍、僵蠶、芍藥、甘草、沒藥、乳香等,緩解疼痛的不適。

惱人狐臭 秋冬治療恢復快

CNA 更新日期:2010/12/06 14:48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縣6 日電)有狐臭的民眾夏天很頭痛,是手術治療旺季;但整形外科醫師今天表示,秋冬較不易出汗,對手術傷口癒合較佳,術後恢復期大幅縮短,反而是治療狐臭的好季節。

台中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黃裕智指出,哺乳類動物都有散發氣味吸引異性的生理構造,人類為皮膚頂漿腺,會受內分泌荷爾蒙影響,經細菌發酵產生特殊氣味的分泌物,狐臭則是頂漿腺與汗腺分泌物的混合氣味。

黃裕智表示,夏天是狐臭好發的高峰期,往年夏天都是手術治療狐臭旺季,傳統治療手術傷口較大,約4至5公分,術後約2週恢復;目前以狐臭微創手術治療,在腋下以內視鏡手術刮除頂漿腺,並抽吸出來,傷口約半公分左右、腺體清除率高,恢復期只要5到7天。

黃裕智表示,最近有愈來愈多患者選擇在秋冬時節動狐臭手術,因氣溫低較不容易出汗,傷口易保持乾燥,以微創手術為例,術後的恢復期可縮短為3到5天。

黃裕智指出,狐臭大多為遺傳,據統計,雙親有狐臭者,80% 會遺傳給子女,若父母單方為狐臭患者,遺傳機率約為50% ,狐臭在青春期最為明顯,以盛行率而言,女性多於男性。

黃裕智表示,就讀國中三年級的林小妹遺傳母親而有狐臭困擾,母親後來做狐臭手術改善,她因捨不得女兒可能因為狐臭而被同儕排斥,帶女兒到醫院做手術治療,術後即有明顯的改善。991206

研究:金黃色奇異果較不易引發過敏

REUTERS 更新日期:2010/12/06 15:07
(路透紐約6日電)奇異果在全世界越來越普遍,過敏通報案例也隨之增加。但研究指出,部分奇異果品種,比較不易引發過敏反應。

維也納醫學大學(Medical University ofVienna)學者表示,事實上,瑞典、法國及芬蘭已把奇異果列為10大過敏來源食物。

他們研究37名對奇異果過敏的成人,發現特定品種奇異果(包括金黃色奇異果)比常見的深綠色海華德(Hayward)奇異果不易引發過敏。這份研究刊載於「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Clinical Immunology)。

學者一共研究6種奇異果品種,包括綠色果肉、褐色外皮的海華德奇異果,和代號3373的夏日奇異果(Summer 3373)。3373夏日奇異果和海華德奇異果「品種」相同,但果肉為淺綠色,上市日期較晚,但市面販售率已逐漸成長。

研究人員另外還研究霍特16A奇異果(Hort 16A),它在市面上被稱為Zespri黃金奇異果,是最常見的金黃色奇異果品種;另一種黃金奇異果Jintao;和2種Eriantha奇異果。Eriantha奇異果預計在10到20年內上市,此品種較小,較其他品種果皮顏色淺,果肉為深綠色。

一般而言,海華德奇異果引發的皮膚過敏現象最嚴重;淺綠色夏日奇異果、金黃色霍特16A奇異果引發的過敏現象最輕微。

研究人員在電子郵件中告訴路透,綠色奇異果的致敏性蛋白質含量,是金黃色奇異果的50倍。中央社(翻譯)

「水」蓮花可吃可抹 嫦娥也很愛

消費新知 更新日期:2010/12/06 09:37

全台即將拉起低溫警報,去吃暖呼呼的火鍋是大家第一時間的首選,傳統湯頭多是用骨頭熬煮製成,但有業者發揮巧思,將富含膠原蛋白的水蓮花放進火鍋內,可取代有膠原蛋白但腥味較重的魚類及豬皮,還可使火鍋散發出淡淡清香。不只應用在吃的方面,甚至有業者把這種富含膠原蛋白的水蓮花,萃取精華做成保養品應用,不光如此,水蓮花的背後有段浪漫的故事,在傳說中也是嫦娥最愛的花。

膠原蛋白又稱骨膠原,是細胞外基質的主要組成因子,可使皮膚保持彈性,而真皮層中膠原蛋白的減少,則使皮膚皺紋出現的主因之一。所以台灣掀起了一陣膠原蛋白熱,藉著補充而達到改善肌膚彈性的功效。而水蓮花這種含有植物性膠原蛋白的商品( http://irene.ubeauty.com.tw )市面較為少見,因此一推出這種「水蓮花保養品」就引起眾多消費者目光,使用口碑極佳,成為眾多傳統保養品中的黑馬。

有一段傳說是這樣,嫦娥從月宮來到人間,非常羨慕凡間的生活,她來到一個池塘的旁邊,面對清晰的池水,映照她美麗的倩影,很是得意。但卻不知水神已悄悄的愛上她,為了表示對嫦娥的愛慕,水神讓水蓮花綻開,晶瑩剔透,淡雅花姿以及陣陣清淡的香味,讓嫦娥陶醉並再三流連。但當黑夜來臨,也是嫦娥該回去之時,隨著嫦娥的離開,水神也跟著心情憔悴,命令水蓮花閉合。而水蓮花日間的開花,代表水神的期待看到嫦娥的嬌姿,而晚上月亮時的閉合則表示嫦娥離開的失落。這種日開、夜閉的特性,使得水蓮花又被稱為睡蓮。

水蓮花代表的花語是清純的心,埃及古壁畫也可看見女性輕聞水蓮,而一副陶醉、入迷香味的模樣,可見水蓮花也是受到古埃及女性的喜愛。水蓮花最令埃及人著迷之處在於,閉合後還會再開花,開花後會再閉合,這種生生不息的特性,也彷彿輪迴再生,符合埃及人虔信死而復生的觀念。業者發揮巧思把水蓮花當成保養品原料,相信會掀起另外一波水蓮花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