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藥膳茶飲改善膚質 皺紋不會給你難看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2/04 00:27 ◎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改善膚質,避免提早產生皺紋,平常可用藥膳茶飲來調理。中醫師詹雅雲表示,補氣紅棗茶能補血益氣,適合臉色蒼白的人,理氣活血茶能理氣活血,適用於唇色偏暗,且血液循環不良的人,杞菊銀耳羹能滋潤皮膚,適合肌膚乾燥有斑的人,至於消斑養顏茶能化斑美顏,一般人都可以飲用。

詹醫師指出,補氣紅棗茶需準備西洋參三錢、黃耆三錢、麥冬三錢、紅棗三錢、甘草一錢。做法:將這些藥材加入一千毫升的水,大約浸泡十分鐘後,用大火煮滾轉小火煮約十分鐘後就可以飲用。

理氣活血茶需準備黃耆三錢、丹參三錢、山楂三錢。做法:將藥材加入一千毫升的水,浸泡十分鐘後,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個十分鐘即可飲用。

詹雅雲指出,杞菊銀耳羹需準備白木耳適量、枸杞三錢、菊花二錢、冰糖適量。做法:將白木耳泡開煮熟後,加入菊花、枸杞、冰糖,然後一起攪伴,悶個五分鐘即可。

消斑養顏茶需準備川七一錢、西洋參二錢、珍珠粉一錢、白茯苓三錢、玫瑰花五朵、紅棗去核三錢;做法:將這些材料浸泡十分鐘後,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約十分鐘即可飲用。

提前預防五步驟 骨質疏鬆不上身

TVBS 更新日期:2010/12/05 11:17

台灣65歲以上的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口高達30.84%,平均每3個人就有一位是骨質疏鬆症患者。

根據長庚醫院臨床實驗,骨鬆引起的骨折,如果沒有針對骨質疏鬆進行治療,容易導致連續性骨折。

除了提前預防更需要治療,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黃兆山醫師表示,要預防不並難,除了攝取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多運動少菸酒,定期諮詢醫師檢測就能遠離骨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