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香煙會產生4千多種化學物質 侵害全身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2/03 17:35
香煙應該是最具爭議的一種東西,很多人排斥抵制他,卻又有很多人卻愛不釋手。到底香煙的為害性有多大?據最近「亞太煙草和健康會議」上發佈的一項研究指出,香煙從被點燃到燃盡為止,至少能產生4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已被確認有69種是致癌物。

據指出,這些釋放出來的物質,包括尼古丁等生物鹼、胺類、醇類、烷烴、氮氧化物、多環芳烴、重金屬元素、有機農藥等。它們每一個都能輕鬆侵入人體各個器官,對正常活動產生干擾和破壞。

專家說,當用打火機點煙時,首先面臨的就丁烷的考驗,它有麻醉和弱刺激的作用。燃燒中它會進行各種氧化反應,產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烷等化合物,以及鎘、砒等有毒物質。隨著燃燒的繼續進行,還會放出甲醇、甲苯、尼古丁、氨水、焦油等物質。

專家說,在世界前八大死因當中,香煙是其中六個死因的危險因子,包括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病、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結核、氣管支氣管肺部癌症。此外,經常吸菸的人還非常容易罹患喉、腎、膀胱、胃、結腸、口腔和食道等部位的腫瘤。

此外,它的破壞力還會影響到頭髮、眼睛、口腔、大腦、皮膚、骨骼、生殖等產生相關病變。

藥膳茶飲改善膚質 皺紋不會給你難看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2/04 00:27 ◎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改善膚質,避免提早產生皺紋,平常可用藥膳茶飲來調理。中醫師詹雅雲表示,補氣紅棗茶能補血益氣,適合臉色蒼白的人,理氣活血茶能理氣活血,適用於唇色偏暗,且血液循環不良的人,杞菊銀耳羹能滋潤皮膚,適合肌膚乾燥有斑的人,至於消斑養顏茶能化斑美顏,一般人都可以飲用。

詹醫師指出,補氣紅棗茶需準備西洋參三錢、黃耆三錢、麥冬三錢、紅棗三錢、甘草一錢。做法:將這些藥材加入一千毫升的水,大約浸泡十分鐘後,用大火煮滾轉小火煮約十分鐘後就可以飲用。

理氣活血茶需準備黃耆三錢、丹參三錢、山楂三錢。做法:將藥材加入一千毫升的水,浸泡十分鐘後,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個十分鐘即可飲用。

詹雅雲指出,杞菊銀耳羹需準備白木耳適量、枸杞三錢、菊花二錢、冰糖適量。做法:將白木耳泡開煮熟後,加入菊花、枸杞、冰糖,然後一起攪伴,悶個五分鐘即可。

消斑養顏茶需準備川七一錢、西洋參二錢、珍珠粉一錢、白茯苓三錢、玫瑰花五朵、紅棗去核三錢;做法:將這些材料浸泡十分鐘後,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約十分鐘即可飲用。

研究:多食魚貝 銀髮族視力有保障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10/12/03 13:05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視力容易隨著年紀增加而退化,不過,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多吃含有Omega-3脂肪酸魚肉等食物,可以延緩視力退化的時間。但有黃斑部病變的民眾則應該戒菸、控制血壓以及多吃葉類綠色蔬菜,同時應接受專業醫師檢查,千萬不可甚至大量服用Omega-3補充品取代。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研究最新指出,魚肉與貝殼類海產富含Omega-3脂肪酸,可延緩老人黃斑部病變(macular degeneration)時間,研究人員思維諾表示,「經過實驗發現,每周平均大量地食用含有Omega-3脂肪酸食物,可大幅降低視力退化的機率。」

研究人員邀請2390位年紀65歲到84歲的長者進行研究,包括填寫實驗前1年的飲食習慣,之後再接受黃斑部病變檢查,經統計,平均每人一周都會吃進一次魚肉或貝類食物。

不過研究人員也發現,在有嚴重的黃斑部病變或視網膜萎縮與血壓問題的68人中,過去時間,都極少攝取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魚類食物。實驗也發現,共1942位都沒有發生黃斑部病變現象,227位是早期黃斑部病變。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祖爾斯坦眼科研究所眼科教授史瓦茲表示,「Omega-3脂肪酸保護視力說法是可信的,除此之外,仍應將其他包括遺傳、環境等因素考慮進去。」

腿麻無力走不久 當心下肢動脈缺血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2/03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才走一小段路,小腿卻很痠痛、腳麻無力,雖然休息後症狀消失,但拖久了之後,卻嚴重到連沒走路時,腳也會明顯冰冷、疼痛嗎?小心,你的下肢動脈可能已經在吶喊「缺血」危機了!

日前有一名不到40歲的中年男性,原本愛打高爾夫球的他,某天打球時,走著走著腳突然痛了起來,自此之後,幾乎每次打球走路都會痛,到最後,甚至連行房也無能為力。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因為連接「大腿股動脈的腸股動脈」狹窄、缺血,導致他的下肢血液供應不足所致。

林口長庚醫院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柯博仁指出,當動脈硬化導致血管狹窄或阻塞時,就會影響到各種器官的血流供應。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腦血管,也就是一般民眾熟知的腦中風。如果發生在大腿或其他周邊動脈,也就是腿中風。不過,腿中風發生時,不只民眾沒有自覺,有時連醫師也未必能在第一時間做出正確診斷。

像他自己臨床這麼多年來,大概就接獲超過10名患者,因為長期下肢痠痛、一直以為是脊椎滑脫等疾病,甚至還開了刀,最後才發現根本是下肢動脈缺血。

柯博仁指出,當下肢動脈阻塞、缺血時,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間歇性跛行」,患者走路時,下肢感到緊繃、疲累、麻木或是痠痛;一休息,症狀就消失。

他表示,剛開始時,患者多半先覺得走幾百公尺,腿就痠痛,時間久了後,即使路程縮短、也會出現症狀,若繼續拖延,患者甚至變得不大能走、嚴重跛行,更嚴重時連不走路也會感到疼痛。

這類患者有時候也會在腳趾、足部出現長久不癒的傷口,腳下垂時,疼痛會比較緩解。

但有些人的症狀未必如此典型,例如,有人是晚上就覺得腿很痛,也有人是小腿突然變細、原本毛茸茸的腿毛突然變少。部分男性連性功能也受到影響。

柯博仁指出,近年除了血管繞道手術治療之外,患者也可以選擇腔內手術治療,就是利用氣球擴張、導管及血管支架,在大腿打一個小洞,把狹窄的血管撐開來。

可惜的是,這類患者當中有不少是糖尿病、年長的患者,很多人沒有注意到缺血問題,真正接受血管手術的人少,反而截肢的患者居多。提醒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肥胖等高危險因子的民眾,多留心相關症狀。

老人家葉酸攝取不足 損聽力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2/03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年長者葉酸攝取不足,小心引起聽力喪失。非洲奈及利亞伊巴丹大學研究發現,年長者血液裡的葉酸濃度偏低,出現聽力喪失的風險也越高。

葉酸屬於維生素B群家族,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許多人認為老化會造成聽力喪失,研究人員阿奇‧歐拉瓦爾‧拉西希(A-keeOlawaleLasisi)表示,根據這項研究顯示,年長者因年齡老化出現聽力退化,很可能是因為營養有點不夠所造成。

神經系統、血管功能左右聽力系統好壞,而葉酸在細胞代謝上扮演重要角色,葉酸不足,很可能影響細胞代謝。

共有126人參與研究,男女皆有,年齡都在60歲以上,研究人員排除糖尿病、中風、高血壓、耳朵疾病、耳朵感染、藥物影響等病素,結果發現,葉酸攝取較為不足的年長者,特別容易有聽力喪失問題。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醫學期刊。含葉酸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蘆筍、菠菜、胡蘿蔔、柳橙、豆類食物等。

莫札特鋼琴曲治癲癇! 減少患者腦波異常放電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2/03 10:5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抗癲癇藥容易產生副作用,高雄醫學大學小兒學科因此研究,是否能用不吃藥的方式治療。研究發現,讓癲癇病童每天聽8分鐘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能減少患者異常腦波放電的情形,降低發病的次數和頻率!

高醫小兒神經科主任楊瑞成表示,最近國際醫界多用音樂輔助治療帕金森氏症、失智症、中風、睡眠障礙及注意力不集中合併過動症等疾病,也證實有助改善病情;而高醫結合中山大學音樂等系學者研究也發現,音樂的治療,可以改善病童腦波異常放電狀況。

主治醫師林龍昌指出,臨床上有3成頑固型癲癇病童無法用藥物治癒,此次研究找了58位該型病童(17歲以下)接受音樂輔助治療,結果有47人在第一階段研究測試中反應顯著,聆聽8分鐘莫札特鋼琴協奏曲K448刺激腦細胞,再檢測腦波,結果腦中央及全腦異常放電頻率平均減少3成,但對後腦勺的枕葉區沒療效。

林龍昌表示,第二階段研究測試長期療效時,發現持續半年是最好的療程期;第三階段測試18名腦波異常放電高頻率病童,為其進行長期音樂治療,結果發現減少異常放電頻率高達53%。

林龍昌說,會選擇莫札特鋼琴協奏曲K448,是發想於1993年國外一份醫學雜誌刊登的研究結果;該研究提及,讓大學生聽莫札特鋼琴協奏曲K448,再接受智力測驗,分數可提高8、9分。另外,此次音樂輔助治療小兒癲癇病的研究結果,已獲國際著名醫學學術期刊Epilepsy Research接受刊登,獲得國際重視。

其實,古典音樂的貢獻不僅僅是在醫學方面。日本一家水果公司就曾宣稱,讓催熟中的香蕉聽莫札特四重奏以及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就可以讓香蕉味道更香甜;紐西蘭的第二大城基督城(Christchurch)的商家甚至發現,去年開始播放莫札特等18世紀音樂家的作品後,犯罪事件就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