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正確飲食 延緩腎功能惡化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1/29 04:11 文/鄭秀粧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台灣12%人口患有慢性腎臟病,病人高達兩百萬人。慢性腎臟病可分為5期,末期患者需接受透析或腎臟移植,如何延緩腎功能下降速度,關鍵在於飲食,正確的飲食管理可延緩腎功能惡化。

一般人每日蛋白質攝取建議量,每公斤體重約0.9至1公克,衛生署建議正常人每天5份豆魚肉蛋奶類,腎臟病患攝取4份已足夠。不過,對於已洗腎的病人而言,蛋白質及熱量攝取反而需提高。

少磷少鈉 補充低蛋白點心

◎慢性腎臟病的飲食重點在於:

●調整蛋白質攝取,可補充低蛋白點心
每公斤體重每日宜攝取0.6至0.8公克蛋白質。其中,1/2以上需來自「高生理價蛋白質」,如雞蛋、牛奶、魚類、肉類等動物性蛋白質。其餘的蛋白質則來自米飯、麵條等主食類及蔬菜、水果類。

●攝取充足的熱量
具有蛋白質節省作用,維持良好營養狀態,避免肌肉組織崩解,維持理想體重,多利用「高熱量、低蛋白」食物補足所需熱量,如:低蛋白澱粉:太白粉、玉米粉、藕粉、澄粉、冬粉、涼粉、粉皮、西谷米、細米粉。

●減少食物中磷、鈉、鉀的攝取
(1)高磷食物,例如五穀根莖類:全麥麵包、糙米、五穀米、麥片、燕麥等及其製品。奶類:鮮奶、奶粉、優酪乳等乳製品。內臟類:肝、蛋黃、腦、蟹黃等。肉魚蛋豆類:各種肉乾、鹹小卷、毛豆、肉鬆(酥)。堅果類:花生、花生醬、芝麻、瓜子、腰果等。其他加工食品:酵母粉、可樂、啤酒、沙士、巧克力、可可(粉)等須限量使用。

(2)高鈉(鹽分)食物,例如麵線、餅乾、蘇打、鹹麵包、起士、加工及醃製品、榨菜、醬菜。其他加工食品:洋芋片、海苔(醬)、速食湯、泡麵等。調味料:鹽、醬油、烏醋、沙茶醬、豆瓣醬等應適量使用。

烹調時可多用檸檬、番茄、洋蔥、蔥、薑、蒜、酒、白糖、白醋、肉桂、五香、胡椒等特殊風味的食材調味,減少鈉的攝取。

(3)高鉀食物:建議青菜水煮3至5分鐘,撈起後用油炒或油拌即可。少吃榴槤、香蕉、哈密瓜、香瓜、奇異果、草莓、土芭樂、龍眼乾或其他的水果乾等。忌食菜湯、肉湯、速食湯品、肉汁、果汁、蔬果汁、雞精、中草藥、咖啡、濃茶等。

●切忌食用楊桃及楊桃製品。

●遵醫囑適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切勿自行任意購買。

●排尿量愈來愈少時,需注意每日液體攝取量。控制液體攝取的方法:
(1)先量好一天中可以喝的液體量
(2)遵循每日蛋白質及鹽分的建議攝取量
(3)嚼口香糖或不含糖的硬糖,保持口腔濕潤
(4)口渴時含小冰塊代替喝水
(5)滴一點檸檬汁在冰塊或水中,以減少口渴感
(6)用冰水漱口,但不吞入
(7)閉口呼吸,減少口腔乾燥
(8)避免所處環境溫度過高
(9)喝水時盡量一併吞服藥物
●特別提醒:市售低鈉鹽及薄鹽醬油因含有大量鉀離子,需避免食用。
(作者為秀傳紀念醫院營養師)

眼睛周圍老人斑 宜到眼科檢查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1/28 04:11
文/林靜芸

一名70歲的老婆婆特地從美國飛回來看診,因為她的左下眼皮有一塊老人斑,美國醫師替她做了冷凍及雷射兩次治療,沒想到斑在結痂掉了之後,又再長出來,而且愈長愈大!

老太太的臉部保養得很好,其他部位沒有斑點問題,我問老太太眼睛有沒有問題?她說視力很好!請護士替她作視力檢查,老太太右眼視力0.9,左眼只能看到光影,我問老太太為什麼沒注意左眼視力衰退呢?老太太忙著辯解說,她曾經單用左眼看不見東西,但是如果不遮右眼,左眼就看得見,她認為左眼沒有問題!

老人斑或稱為壽斑,正確的醫學名稱為脂漏性角化症。表皮細胞出現角質化,黑色素細胞也會因退化而分布不平均,形成斑點,通常出現在容易暴露在外的皮膚表面,顏色呈灰色,或褐色,初期只有米粒大小,漸漸角質化,顏色及面積也會加深,日久就會變成老人斑。

以前以為老人斑單純是紫外線造成,現在的觀念認為,老人斑是局部組織老化,黑色素細胞被帶到皮膚上層來發揮保護作用,但是老化造成新陳代謝不良,黑色素分泌太多、代謝太少,加上角質層剝脫障礙,角質層堆積,成為老人斑!

紫外線是皮膚老化最主要的原因。一般而言,老人斑是從雙手外側開始,隨後出現臉部。

臉部的老人斑分為二種,一種明顯在臉的兩側,一種在眼睛周圍,兩側的老人斑與陽光曝曬有關,眼睛周圍的老人斑與眼睛的健康有關。

預防老人斑首重防曬及角質層保養,如果老人斑不斷頑強出現在眼周,代表該部位老化,建議去眼科檢查,提早發現眼疾!(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小辣促進血液循環 對健康好處多多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1/27 00:27 ◎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喜歡吃辣的人只要辣椒別吃太兇,就能獲得健康好處。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表示,醫學研究曾發現,少量吃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胃潰瘍患者因血液循環變好,復原速度加快,並降低胃潰瘍風險。新加坡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吃點辣椒可減少消化性潰瘍風險五三%。

匈牙利研究也發現,少量辣椒可減少胃酸分泌。適量食用辣椒有助保護胃壁,預防抗發炎止痛藥傷胃,像過量服用阿斯匹靈等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會增加胃出血風險,匈牙利這份研究卻發現,辣椒可減少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引起的胃出血。有部分證據指出,辣椒或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幫助預防糖尿病,加速新陳代謝,也許還能防癌。

根據加拿大外電媒體指出,適量吃點辣辣的食物,可促進身體健康。英國研究人員從實驗室研究發現,辣椒素可消滅肺癌、胰腺癌腫瘤細胞,卻不會傷害周遭正常細胞組織。墨西哥、印度等地的居民飲食大半帶有辣味,研究人員表示,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這些居民罹患某些癌症的比率比西方人低。

兩項澳洲實驗更提供證據,讓喜歡吃辣的人吃辣吃得理直氣壯,其中一份研究發現,在飲食中加點辣椒可避免膽固醇囤積於血管。另一項證據則顯示,定期吃點辣椒可降低身體胰島素需求,研究結果未來若能應用於臨床,或可幫助預防、治療糖尿病。

但吃辣吃太兇,對身體並不好。一項墨西哥研究提醒,一個人如果每天吃九到廿五根青辣椒,可能增加胃癌風險。

預防骨質疏鬆 年輕多存骨本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1/27 04:11 文/林楷程

中年的吳先生一進到診間,馬上就問:「聽說常喝咖啡會骨質疏鬆,我想要來拿骨鬆的藥。」還來不及回答他,他又接著問:「吃鈣片有效嗎?我的媽媽半年前,洗澡時跌倒,髖部骨折,這一躺,就沒有再下床了,最近也有點腰痠,是不是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許多人常是在骨折後檢查才發現。其實骨骼組織就像其他活細胞一樣,會生長、會凋亡,人的一生在30歲左右,骨骼品質最強壯,然後就像人生的事業有顛峰,隨著老化、停經、其他次發性原因而慢慢走下坡,所以一定要趁著年輕注重骨本,總不能等到60歲,才開始存退休金吧?

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畢竟是藥物,民眾可以先從非藥物處置的方式來鞏固骨骼。不過,若是停經後婦女、65歲以上的民眾、長期使用類固醇或有內分泌疾病的病人,還是需要找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用藥。

建議可以將「魚干、牛奶、光、運動,芝麻、海藻、板豆腐」寫起來貼在冰箱上,提醒自己吃什麼可以讓骨頭更強壯。其中「光、運動」是指要曬太陽及規律運動。

很多人為了愛美,對陽光避之唯恐不及,其實每天只要10分鐘日照即可,並不是要曬成黑炭。運動若是著重在預防骨鬆,必須是負重運動,刺激身體要有硬朗的骨架,如果沒有體力,健走或爬山也是不錯的選擇。

素食者可以專注在芝麻、海藻、板豆腐。一匙30公克的芝麻含有的鈣質比一杯牛奶還多;豆類或豆漿雖有鈣質,卻遠不及牛奶;「傳統豆腐」因添加含鈣物才能凝結,正好提高營養價值,但嫩豆腐是用膠類凝結而成,就沒有這個效果。

不過,肉和蛋本身的鈣質含量不高,就算是肉骨的鈣質在水中熬煮也溶解不多,一碗大骨湯的鈣質含量不到牛奶的1/20。

正確生活型態及健康飲食一直是治百病的唯一良方。趁著年輕,多存些骨本退休金,未來的生活品質才會幸福又美滿。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家醫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