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頭皮調理有妙方 自體生長因子刺激毛囊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0/11/26 13:10 中時健康 黃曼瑩/高雄報導
回收再利用的環保觀念,愈來愈為世人所接受,近年在醫學美容領域也開始掀起所謂自體利用風潮,討論較為熱門的莫過於自體脂肪利用、自體血液分離出PRP生長因子,以及自體幹細胞運用等。其中有助於雄性禿與圓禿者生髮,就屬以PRP生長因子刺激毛囊,提高毛髮的存活率,受到特別重視,甚至國外也有許多研究報告証實其臨床效果。

所謂PRP是自自體血液中抽出,也就是來自豐厚的血漿,可生成包含EGF和VEGF在內的八種高濃度生長因子,所以將其注射到人體中,可以利用其生物活性以修復組織。皮膚科醫師朱冠州表示,施做方式為一次抽出自體20至40cc的血,視施做的範圍大小而定,抽出的血液以離心機進行分離,由於離心濃縮出的血小板濃度較高,所以內含的生長因子含量,會比一般天然的濃度提高5倍至10倍以上,高濃度再加上啟動劑如鈣離子更能活化生長因子,打進頭皮內效果提升。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如果植髮過程中搭配PRP的處理治療,經過一年後,比沒有搭配PRP處理者的頭髮密度可增加15.1%,特別是針對雄性禿與圓禿者的效果明顯較佳。依照國外研究建議,國內也開始利用PRP生長因子輔助毛囊生長。在植髮之前,先施打PRP生長因子刺激毛囊,大約維持一個月打一次PRP生長因子,療程約半年至一年,可讓毛囊由細變粗,頭髮顏色由淺變深,有助毛囊生長加速。

為了充份讓PRP生長因子能被頭皮下組織完全吸收,可利用美塑槍的超微滲透技術,將PRP生長因子點對點地精確輸送到皮膚中胚層,直接作用於細胞和各種組織,使肌膚組織迅速吸收,達到深層皮膚養護。美塑槍的特點包括安全無創、無痛、無損傷省時及過程簡便。

另外,臨床上也可以使用微針滾輪上無數微細的針頭,在頭皮上進行皮膚直接穿刺,並將PRP生長因子導入並來回均勻的滾動,不但可誘發生長因子釋放,還能促進纖維母細胞、膠原蛋白及彈性組織的再生,同樣有助於毛囊生長。

除了注射PRP生長因子刺激毛囊,有助生髮,有掉髮困擾的人,也可以搭配通過美國FDA核可使用的落健(Minoxidil)和柔沛(Propecia)進行治療。皮膚科醫師劉達儒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應該選擇何種治療方式,才適合自己,必需找專業毛髮醫師進行診斷與建議,包括需考慮患者年齡、落髮型態、其他落髮原因等,才能規劃出適合患者的有效療法。

牙齒黃金比例 跨科打造

CNA 更新日期:2010/11/25 14:51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牙齒也有美學標準,牙科界今天提出牙齒寬度與長度為1比1.618的黃金比例,可從齒列矯正、牙齦整形、假牙與貼片、治療牙周疾病、正顎手術等多管齊下,打造牙齒微笑曲線。

1名女病患來到長庚醫院牙科部時,有著不對稱的國字臉、咬合不正、齒色黃黑的困擾,醫療團隊評估認為最大問題是戽斗導致牙齒錯咬,再加上她在娘胎內時,受到母體服用四環黴素影響,造成牙齒染色;建議她接受正顎及削骨手術,把突出的下巴縮回去,接著整理牙肉,補上缺牙,並把黃板牙貼上瓷片。

台北長庚醫師牙科部主治醫師陳雅怡是這名病患的醫師之一,她說,病患只有28歲,治療前看來像中年婦女,治療後變成端正的瓜子臉,笑起來充滿青春活力和自信,桃花也隨之而來,終於交到男朋友。

陳雅怡說,自然界黃金比例是1比1.618,牙科界公認的美齒寬度與長度、門牙和後牙,也是這個比例,笑起來才會露出漂亮齒列曲線,唇齒間有著自然光影。然而磨耗及牙周疾病等因素,使人牙齒變長且牙縫變大。

陳雅怡提醒,藉由瓷面貼片、局部拉長牙肉或降低牙齦,可使牙齒和牙肉都美觀;但在牙齒顏色部分,千萬別以為要像馬桶一樣白才好看,有些名模和藝人矯枉過正,牙齒瓷片太白又貼太滿,唇齒間的陰影不見了,看起來太假。

23歲的蔡小姐是中華民國牙科矯正學會理事長曾應魁的病人,她的問題是暴牙,曾應魁把她上下左右共4顆小臼齒拔除,再拉鋼絲做齒列矯正。蔡小姐戴著大鋼牙過了2年半時間,取下後,一口好牙讓她在畢業謀職時更有信心。

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廖保鑫說,牙科沒有美容牙科或人工植牙科的分科,打造後天好牙,往往需要口腔外科、牙周病、義齒補綴、齒列矯正等分科分工合作,未來還有牙齒再生的生技應用,這也是學會以「真善美的牙科醫療」為主題,明天舉辦研討會的目的。991125

根治粉刺非難事 角質代謝是關鍵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1/25 18:18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夏天對於許多愛美人士而言,最苦惱的問題無非就是出油旺盛與粉刺問題。粉刺形成的原因除了因為清潔不徹底導致毛囊阻塞、遺傳、熬夜、氣候、情緒與用藥等因素 外,大部分還是和油脂分泌旺盛有關。

美容醫師表示,粉刺大部分都長在臉部的T字部位,就是因為這部位的皮脂腺較多,如果停留在毛細孔的油脂沒有清乾淨,會造成油脂、汙垢、老化的角質等物質阻塞在毛囊開口,因此便形成白色的粉刺,而若皮脂被氧化,黑色素沉澱後便會形成黑頭粉刺。

而針對該如何預防粉刺生長,除了使用控油產品抑制出油,專家也建議可使用酸類成分的保養品,「幫助角質正常化,當角質代謝速度加快,毛孔便能保持通暢,有效抑制粉刺」,而除了一般消費者常見的酸類保養品之外,目前坊間也有不少部落客使用添加獨特控油配方AC.NET、水楊酸與茶樹精油的「粉刺代謝水」,都獲得相當的好評。

但要特別提醒的是,雖然「粉刺代謝水」有添加納豆萃取精華及天然保濕因子等保濕成分,但業者建議,在使用代謝水前可先用一般的化妝水打底,預防肌膚反乾,此外,也建議每使用代謝水三天就停用一天,以四天的循環週期使用效果會更好。

除了加強保養之外,預防粉刺治本的方法還是建議減少攝取油炸、辛辣、堅果類的食品,多喝水多吃蔬果,加速身體新陳代謝,並且擁有充足的睡眠,就能有效預防粉刺產生,擊退黑頭大軍。

研究:多攝取胡蘿蔔素 較易長壽

Awakening 更新日期:2010/11/25 13:30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多吃蔬菜水果有好處!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所進行的最新研究指出,日常食物中所含的胡蘿蔔素(alpha-carotene )可能與是否長壽有關。不過,營養師仍建議民眾不應一窩蜂攝取胡蘿蔔素,而應養成吃各樣蔬菜水果習慣。

研究人員分析15300名廿歲以上民眾,攝取胡蘿蔔素多寡與死亡之間的關係後,在長達14年的觀察期間中,共有3810位民眾死亡。經過檢測受測者的血液樣本後,發現民眾的血液中胡蘿蔔素含量偏高,死亡的機率較小,罹患心血管疾病或癌症風險也會降低。

研究也發現,血液測得胡蘿蔔素含量較高者,除較其他人長壽外,死於心臟病或癌症的比例可降低23%,包括綠葉甘藍 (Collard greens ) 、紅蘿蔔與番茄等蔬菜水果都可見到胡蘿蔔素。

美國膳食療養學會發言人薩登則表示,「多吃蔬菜水果可以預防早死,不過,單攝取胡蘿蔔素並不能達到長壽效果。」一般胡蘿蔔素也常見於南瓜、芒果與哈密瓜等橘色食物,以及花椰菜、綠豆與波菜等深綠色食物。

這次研究結果也進一步支持,多吃蔬菜與水果的確可以降低疾病風險、延長歲數的說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