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一個「放」字千般哲理‏

有一種養心的方法叫「放下」。
擅畫者留白,擅樂者希聲,養心者留空。
何時放下,何時就會獲得一身輕鬆。
「放下」、「自在」是禪家的兩重至高境界。


有一種處事方法叫「放棄」。
獲得幸福的不二法門,是珍惜所擁有的,放棄無法擁有的。

重要的是放棄之後就不要悔恨。


有一種辦事方法叫「放置」。

放置不是閑置,今天無頭緒可能明天有條理,因為事緩則圓,事緩就有變。


有一種管理叫「放手」。

管理不是抓住不放,更非事必躬親,而是有條有理地調動大家的積極性。

捆住手腳當然就無活力可言。


有一種思考方法叫「放飛」。

放飛思緒才會天馬行空。

創造源於想像,想像力遠比知識重要。


有一種表達方法叫「放聲」。

若不影響他人,不妨放開喉嚨,壓抑是致病的罪魁。

需要注意的是,放聲之後應知道何時收聲。


有一種觀察方法叫「放眼」。

能放眼時就放眼,放眼之處皆風景。

目力所及可風銀河星漢、高山流水、雲卷雲舒,遠比眼前風景好看得多。


有一種用人方法叫「放心」。
有一種比賽方法叫「放開」。
有一種養生方法叫「放懷」。


一個「放」字千般哲理。

運用得好,就會使復雜的生活回歸簡單,

紛亂的思緒回歸明晰,浮躁的心境回歸淡然。


「放」作為生存之態,

是化繁後的睿智,是畫龍後的點睛,是深刻後的平和。


美國作家梭羅說:「一個人越是有許多事能夠放得下,他就越是富有。」


是啊,「提得起」常被人稱道,「放得下」則更令人讚嘆。

所以有句話說:「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

下台之後,保持優雅的姿態,好留給他人永遠的懷思。



陳鎮南(喜哥)鄭碧玉(喜嫂)

學霖知識工場(Sharing正念、正知的甘霖)

A Leader is a Reader.

分享專線cnn0410@hotmail.com

歡迎光臨「痞客邦」部落格「學霖知識工場」

仰臥起坐收「腹」脂肪? 英專家:反練就啤酒肚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1/23 01:1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肚男想要藉由仰臥起坐變成六塊肌?英國健身教練李夫斯(Gillian Reeves)指出,以往認為那是讓肚子變得平坦的最佳運動,但恐怕會導致肌肉太團結,反而變成啤酒肚!

據報導,李夫斯說,單純做仰臥起坐,反會令腹部隆起,想有效鏟除肥肚腩首先應該要先控制飲食和做全身性運動,例如大步走並同時左右擺動上身,或是球類運動或練瑜珈等,將體重減至健康標準,腹部脂肪消耗得差不多時,局部操練才能發揮效用,進而練成腹肌。

李夫斯進一步提出減重迷思說,過度激烈操練會令身體釋出壓力荷爾蒙,反致肌肉組織垮塌,溫和至中度的運動如走急步、游泳等持續45分鐘,讓身體微喘而無礙交談,這樣比狂操數小時更有效。

另外,運動令肌肉繃緊結實,長期操練而不伸展的話,容易導致肌肉收縮變短,身體易失平行而受傷,伸展運動則可令肌肉回復鬆弛。故此,熱身拉筋等,在運動前後都應該做。

痠痛 年有六百萬求醫 還有很多靠貼布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1/24 14:35


痠痛問題普遍,統計國人一年有高達六百萬人因為骨骼肌肉痠痛就醫,平均每人有4.6次,但是調查發現,痠痛報到,民眾如果沒有就醫,有六成六的人會貼酸痛貼布,其餘會透過按摩推拿或泡熱水澡來緩解不舒服。
(陳奕華報導)

統計困擾勞工的職業病中,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排第一,超過半數勞工深受困擾,此外也有將近三成四的民眾,認為酸痛嚴重影響生活,另外超過六成的人認為容易造成工作效率差,其次還有失眠的問題。痠痛問題惱人,不過根據最新的「國人痠痛現況大調查」發現,二十歲以上成年人,近八成每個月至少出現一次筋骨痠痛困擾,其中超過一半的人,不看醫師反倒是自己處理,六成以上的人會使用痠痛貼布,三成四的使用泡熱水或推拿,其中四成民眾曾經對貼布產生過敏。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指出,可能是消炎止痛成分影響,貼布材質以及貼的時間也是可能導致過敏的因素。「它要黏在皮膚上,這種黏膠,有些人過敏,還有一部分,就是說有時候貼的太多,皮膚在局部地方一些通風或者有流汗,不容易排出來。」

想緩解痠痛避免貼布過敏,醫師建議可以換廠牌或以熱敷、推拿的方式,輪流使用,但提醒運動時導致的急性肌肉拉傷、肌肉發炎以及傷口感染的時,就不適合熱敷,另外,臨床上也有服用過多止痛消炎藥再加上長時間貼貼布,導致急性肝炎的病例,所以還是建議民眾如果有酸痛問題,應該先行就醫,判斷出病因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