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止痛藥達而豐恐致命 美下架

REUTERS 更新日期:2010/11/20 13:56
(路透華盛頓19日電)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天表示,Xanodyne藥廠已經把廣泛使用的止痛藥達而豐(Darvon)從美國下架,因為這種藥物會引發致命的心律不整。

FDA表示,他們已要求這家總部設於肯塔基州的藥廠停止販售達而豐和Darvocet,因為新的數據資料證實一直以來的擔憂,這些藥物中的成分propoxyphene可能引發嚴重或甚至致命的心律不整。

FDA表示,這個決定意味病患處理疼痛的安全選項越來越少。FDA還說,2009年服用達而豐或其他學名藥的病患有1000萬人,開出的處方更高達1800萬。

非營利機構「公眾」(Public Citizen)健康研究部門的沃爾夫(Sidney Wolfe)說,現在下架已經太遲且範圍太小,並指出,英國6年前就已經禁止這種藥物。

沃爾夫在聲明中說:「由於FDA的疏忽,從英國宣布禁令起算,美國至少已有1000至2000或更多人因使用propoxyphene喪命。」中央社(翻譯)

來杯養聲茶凍 喊凍蒜更大聲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1/21 04:11
圖.文/林美蓉

五都大選逼近,競選活動如火如荼,不僅候選人、助選員努力拉票,講得聲嘶力竭,甚至也有患者因與不同黨派的支持者爭吵太激烈而倒嗓,顯示選舉還真傷「聲」,不妨做個「養聲茶凍」,以便更有力氣喊:「凍蒜(當選)!」

◎養聲茶凍

●步驟一:將4枚膨大海略微清洗後拍破,與細生甘草6片,桔梗1.5錢放鍋中,沖入800cc沸水,浸泡約半小時,讓膨大海充分脹開。

●步驟二:濾去藥渣後,將藥茶繼續加熱(膨大海脹開,會變出許多海綿狀組織,不易完全濾淨,無妨),喜愛甜味者可在此時溶入適量冰糖,再將4公克的洋菜條撕碎加入,邊煮,邊攪拌,煮到洋菜充分溶解後,倒入模型中,約1到2小時後,會冷卻凝固(放入冰箱較快),由模型中扣出,即可食用,也可淋上煉乳、果糖或奶油球,變成美味的茶凍,有大便乾硬困擾的人還可多淋些潤腸的蜂蜜,味道也很好。

◎注意事項:其實在步驟二時,濾掉藥渣的藥茶可直接飲用,與茶凍一樣,對過度使用喉嚨造成的咽喉乾痛、沙啞失音或感冒造成的熱性咽喉炎都很有幫助!

甚至可將藥茶代替開水,演講、授課,或去KTV高歌時,不時喝上一口,這個做法叫做「時時清揚法」,可潤肺生津,減少咽喉聲帶的發炎,延緩聲音沙啞。但是,寒性的咽痛、咳嗽不適合。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