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維生素C兩用 美白還可治敗血病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1/19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維生素C有助美白,還可以治療敗血病。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羅森健康研究所透過動物實驗發現,維生素不只可以預防敗血病,還可以力挽狂瀾減緩病情,安全且成本便宜,未來醫界對抗敗血病或可多一項新利器。

敗血病是由細菌感染造成,身體任何部位都可能是細菌侵入管道,細菌進入身體起動免疫系統,有時動得太過份會導致血液出現小血栓,血栓阻礙血液流向重要器官,進而引起器官衰竭。小嬰兒、年長者,以及免疫系統較差的人都比較容易得敗血病。但就算是健康人也可能因敗血病而喪命。

這項發表於「重症照護醫學期刊」研究指出,嚴重敗血病患者死亡率極高,近40%,主要是因為治療方法很有限。敗血病容易導致微血管受阻塞,當微血管塞住,氧氣便進不去重要器官,廢物也排不出來,最後就會出現多重器官衰竭。

研究發現,敗血病小鼠患接受維生素C注射後,存活率大大提升,只要一劑就能防止微血管阻塞,效用最多持續24小時;希望能進行臨床研究,以了解人體是否也有同樣功效。

過去研究顯示,維生素C注射到靜脈血管後不會產生副作用,若能成功用於治療敗血病,或可幫助患者復原,並減輕醫藥費用負擔。

青春永駐撇步 美女醫師告訴你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1/19 18:59

健康達人系列報導4(記者童一寧台北19日電)女為悅己者容,男性也不例外,都會男女為惱人皮膚問題求診比例暴增。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美青說,保養很簡單,不用瓶瓶罐罐,做好保溼與清潔,就能常保皮膚健康。

李美青是有名的「美女醫師」,不少門診患者往往見到她的第一句話,便直截了當地問「為什麼妳的臉上幾乎沒有歲月痕跡?」李美青「彷彿」成為好皮膚的最佳代言人。

李美青說,自己也是女生,而且是「愛漂亮的女生」,因此面對患者時,可以充分體會渴望美麗的心情。就像不久前,醫界曾熱烈討論化妝水到底有沒有用?李美青的看法就與多數醫師不同。

李美青說,其實化妝水裡的成分,有80% 都是水,「女生就是會覺得『多擦多保佑』,而且很多人已經養成使用習慣。」她說,「我會建議大家,要仔細比較化妝水成分,選擇對自己最有幫助的產品。」

學生時期的李美青,一度習慣用大批瓶瓶罐罐保養品,但經累積多年醫療經驗與專業知識後,現在最多只用精華液與乳液(秋冬改為乳霜),白天出門再多加一層防曬。她說,保養沒有祕訣,只要做好最簡單的清潔與保溼就足夠。

李美青表示,保養皮膚的基本前提是,了解自己的皮膚狀態。乾性皮膚通常會緊繃、刺癢,細紋也較多;油性皮膚常泛油光、毛孔明顯,容易長痘痘;中性皮膚介於兩者之間。此外,還有混合型及敏感型皮膚。

由於人的皮膚狀態會隨著年齡、季節轉換、氣候溫溼度,以及內在心理壓力改變。她建議,每到換季,最好進行簡易的肌膚檢測,隨時調整保養方式。

李美青說,最簡單的檢測方式,是先用清水及中性洗面乳洗臉,不要擦保養品,待在室內30分鐘後,再對鏡子檢視皮膚是否緊繃、出油或者有小細紋等,就能準確判定自己的膚質。

時值初冬,李美青建議,春夏用的、較強力的去油、去角質等清潔用品可先暫停,或者減少使用,改用加強保溼、滋潤的清潔用品。

保養品部分,李美青指出,可以改用比春夏保養品高一階的秋冬保養品,例如春夏時若適用凝膠、精華液等產品,現在可以改用乳霜,或者先上精華液保水,再用乳霜鎖住水分,加強保溼力。

李美青說,秋冬時,皮膚科門診最常見的求診症狀,就是冬季乾癢或過敏。只要加強保溼、鎖水,這些狀況都可預防。每天臨睡前都一定要卸妝、洗臉,做好基礎保養,「不要偷懶,就能常保青春。」991119

擺脫黑眼圈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0/11/19 14:44 黃曼瑩/台北報導
長期有黑眼圈,經常讓人覺得沒精神,看起來似乎很勞累。其實黑眼圈與過敏體質有關,有的人會經常鼻塞、睡不好、眼周發癢。黑眼圈的形成因素眾多,而且經常不是單一的因素造成,因此需要先找出原因,再對症下藥。

黑眼圈主要可以分成三類,包括色素型、血管型、結構型,通常不是單一類型發生,經常混合出現。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色素型的黑眼圈又可分為先天體質遺傳與後天型,先天體質遺傳是指眼睛周圍的皮膚顏色天生就比較深,上下眼皮有棕黑色、咖啡色、藍灰色的色素沉澱;後天型則可能是因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問題,或是長期搓揉眼睛周圍的肌膚或是不當使用化妝品所造成的色素沉澱。

血管型的黑眼圈主要是由於眼睛周圍血液循環不佳造成的,通常跟過敏體質,像是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及長期鼻塞等有關。結構型的黑眼圈,有些是先天性眼輪匝肌肥厚,笑的時候會出現「臥蠶」,與臉頰交界處產生凹溝造成視覺上的黑眼圈;有些則是因用眼過度,如打電腦、熬夜,日積月累造成眼周真皮結締組織流失,產生淚溝型的黑眼圈。

針對黑眼圈,目前有雞尾酒複合療法可供選擇,主要是藥物、保養品、玻尿酸注射、雷射及美療五種治療方式,依照個人黑眼圈的成因及症狀,進行複合式的治療。藥物有對苯二酚、杜鵑花酸等;保養品像是艾地苯、富勒寧(烯)、維他命K、維他命C等;玻尿酸注射,如Restylane、Juvedem等;雷射則有紅寶石雷射、脈衝光、染料雷射、淨膚雷射等;美療是將高效複合式換膚液、美白精華、抗老精華等,透過專業儀器的輔助,加強肌膚吸收。

至於預防黑眼圈的方法,鄭惠文指出,平時要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適時的紓解壓力,最重的是不熬夜,同時學習正確的居家保養知識,不要過度搓揉眼睛周圍的肌膚,如果是因過敏病引起的黑眼圈則要同時對疾病進行治療,並且定期至皮膚科專科針對問題進階處理。

黑眼圈經常不是單一的因素造成需要先找出原因,皮膚科醫師劉紹毅表示,在治療後還是要規律作息、避免誘發過敏的因素、維持保養的習慣,就可以減少復發的可能性。

預防高血壓秘密武器:大蒜

REUTERS 更新日期:2010/11/19 15:15
(路透雪梨18日電)有高血壓煩惱嗎?據刊登在科學雜誌Maturitas的研究報告,澳洲科學家發現,預防高血壓的秘密武器就是大蒜,但大蒜臭味,不會有很多朋友喜歡你。

瑞德(Karen Ried)與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of Adelaide)研究團隊,對50名高血壓患者進行12週試驗,結果發現,每日補充4顆大蒜萃取物膠囊,血壓會比服用安慰劑者降低10mmHg。

瑞德說,生吃大蒜或大蒜粉,並沒有同樣的效果。

她說:「生蒜煮熟後,降血壓功效會消失。我要說的重點是,降血壓的秘密武器是陳年大蒜萃取物。」

大蒜長期被認為照護心臟的好食物,幾世紀以來,印度傳統阿育吠陀學(草藥醫學)執業者,也大力鼓吹大蒜預防高血壓的益處。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