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小貨車加裝座椅變更為客貨車使用 當心被罰!

FM106全國廣播    更新日期:2010/11/16 18:36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小貨車加裝座椅變更為客貨兩用車使用,如未依規定向監理機關辦理變更手續並補繳使用牌照稅,將被視為移用牌照,依法處以全年應納稅額(尚不得扣除已納稅額後之餘額)2倍的罰鍰。

稅務局指出,不少納稅義務人以為小貨車加裝座椅變更為客貨兩用車使用,只要座椅不載人,仍可以貨車之使用牌照稅稅額課徵,其實不然,小貨車只要加裝座椅,不論該座椅是否有載人,應自變更之日起改以小客車之使用牌照稅稅額課徵。地方稅務局特別提醒車主,小貨車加裝座椅變更為客貨兩用車使用,應依規定向監理機關辦理變更手續並補繳使用牌照稅款,否則一經查獲被處以全年應納稅額2倍罰鍰,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研究:驗血即可預測心臟衰竭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1/16 10:20 賴秀如


(法新社華盛頓15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說,他們已研發出一種新的驗血法,或許有助於推測看起來很健康的老人家,是否有心臟衰竭風險。

目前急診室採用的驗血法,可以診斷胸痛的病患是否是心臟病發作或有其他病因。但新法比目前採用的驗血法更進步。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發現有助於評估65歲以上,卻毫無心臟疾病徵狀的人士在心臟問題喪生的危險。80%的新充血性心臟衰竭病例都是屬於這種族群,而且特別難以評估。

新的驗血方式測量T型肌鈣蛋白(troponin T)濃度,這是細胞死亡過程的1種標記,會導致心臟衰竭。這份研究報告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這是從抽取、儲存長達18年的病患血液樣本,所取得的研究結果。在65歲或更年長的沒有徵狀病患中,有2/3都檢測出T型肌鈣蛋白的標記。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德費里皮(ChristopherdeFilippi)說:「我們發現肌鈣蛋白濃度較高的人,未來10到15年出現心臟衰竭徵狀,或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

新的驗血方式也能夠測出比以前濃度更低10倍的肌鈣蛋白,但是尚未在美國上市。心臟疾病是美國人首要死亡原因。(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小孩常頭痛 竟是青光眼作怪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1/15 04:11   文/趙世鈞

剛上小二的張小弟開學以來,常抱怨頭痛、眼睛不舒服,不想去上學,家長原以為他是懼學症,帶他去做心理諮商、看遍各科,情況未見改善,最後到眼科就醫,發現張小弟的眼壓極高,檢查才發現是青光眼作怪,經藥物治療後,張小弟又開心地背書包上學去了。

青光眼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層,是國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原本張小弟有輕微近視,就醫檢查時,眼壓已高到34毫米汞柱(正常眼壓在10至21毫米汞柱),因眼壓急速上升,難怪有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若再晚發現,恐造成視神經嚴重受損,影響視力。

我們的眼球前部有透明的液體稱為房水,用來維持眼球的形狀及眼球內的壓力,稱為眼壓。在正常的情況下,房水分泌與排出呈現平衡狀態,眼壓維持在10至21毫米汞柱之間,當房水排出受阻礙就會使眼壓上升。當眼壓過高易造成視神經受損,進一步導致視野受損,即是青光眼。

造成青光眼的原因包括有家族史、高血壓、糖尿病及近視患者,或是使用類固醇藥物。

一般而言,小兒先天性青光眼在3到5歲前就會發作,外觀會出現眼球凸(像牛眼)的現象。但由於兒童青光眼並無特殊症狀,經常以頭痛、眼睛發脹、噁心、嘔吐等症狀表現,常被誤為偏頭痛或腸胃炎,甚至被當懼學症。

青光眼治療目的為控制眼壓,防止視神經受到傷害。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以藥物控制為首選;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則以雷射治療為主,藥物治療為輔,若兩種青光眼患者眼壓控制不良,則必須手術治療。

據統計,40歲以上民眾中,有2%有青光眼,且隨著年齡愈大比率愈高,因此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接受眼壓及視神經檢查,早期診斷、治療,可防止因青光眼而引起的失明。

青光眼病患必須按時點藥,與眼科醫師配合定期追蹤視神經,如有惡化即可早期發現,給予適當的治療。
(作者為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