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愛美無負擔 自體脂肪移植無併發症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0/11/11 12:34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女性愛美卻又怕傷害,由於一些美容技術可能帶來排斥或過敏問題,於是自體脂肪移植技術的發展,便開始受到青睞,而且日益發展成熟,自體脂肪移植的好處在於可以避免異體移植的併發症,讓女性美的無負擔。

雖然自體脂肪移植手術精益求精,但是脂肪抽吸的技巧很重要,如果抽出來的脂肪被破壞,就會影響注射到填補部位脂肪細胞的存活率。整形外科醫師張至德表示,有的醫師會採取雷射溶脂的方式,自人體取出脂肪後,再注射到需要填補的位置,但是往往過程中將細胞溶掉再抽出,就已經破壞部份細胞組織。

目前抽脂的方法包括傳統抽脂與水刀抽脂,將自體脂肪抽出,張至德表示,為了保有脂肪細胞的活性,必需再經過人工在無菌環境下透過專業技術進行篩選,挑選出好的脂肪,再進行離心萃取出純度高而且健康的脂肪,或是加上生長因子增加活化,注射在需要填補的部位。脂肪組織會在新的移植地存活,可以改善凹陷變形的外觀,而不會有排斥或是過敏的不良反應。藉由此專業做法,能將存活率從一般三至五成,提高為五至七成。

在抽取時也要考量哪一些部位的脂肪品質較佳,還有一次抽出量的多寡才符合安全性。一般抽脂肪的部位,包括腹部、臀部與大腿內側,但是根據研究,大腿脂肪的品質較腹部為佳,一次抽取量有的幾百cc,最多約2000至3000cc,但是最後篩選完成能使用約僅剩下一半,再以注射針筒注入移植區,包括臉部豐太陽穴、豐頰、豐胸或豐臀等;年輕人多選擇豐胸,年紀大的人則會選擇豐太陽穴與臉頰。移植量視治療部位而定,臉部平均每個部位約1至10cc。

注射時要注意不能一次在同一下針區注射大量的脂肪,即使是大部位如臀部,也要採取平均分散的注射概念,主要施打在肌肉上與肌肉下,也就是中層與深層各打一點,如此可以增加存活率。例如豐胸的脂肪移植,是在乳腺下、大胸肌內,或是大胸肌下。至於已經抽過脂肪的部位,不建議再進行第二次抽出,因為有可能該部位已有些許組織纖維化現象,會影響抽出。所有脂肪回填應該一次做完,不宜保留下一次再施打,都會影響活性。

除了變美不會有後顧之憂,皮膚科醫師陳志剛表示,自體脂肪移植的好處,是能使想雕塑修飾身材的人,可以達到一邊瘦身一邊變美的理想,想瘦的地方瘦,想變豐滿的地方變豐滿,就像移山填海一樣, 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眼睛炯炯有神 釘書機雙眼皮術不留疤痕

中時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1/11 12:39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想擁有一雙炯炯有神的魅力雙眼,雙眼皮佔了重要地位,不過單眼皮的東方人不在少數,為了也想擁有一對迷人的雙眼皮,馬上會聯想到雙眼皮手術,從傳統縫雙眼皮逐步發展到手術式內開、外開雙眼皮手術,甚至目前進步的日式、韓式釘書機雙眼皮術,都有不同的適應者。過去女性是雙眼皮手術的愛好者,現在則是受到「花美男」風潮影響,不少男性也躍躍欲試。

以手術性割雙眼皮方式為例,因為有傷口,恢復時間長,且容易浮腫,因此有不少人存有疑慮,但是,此手術比較適合年紀較大、上下眼皮或眼輪匝肌有脂肪肥厚現象的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嚴炯誥表示,雙眼皮手術的效果要自然,而且不能有疤痕,如果想要有一雙大的外雙眼皮,用縫的效果不佳;但為了避免有疤痕,也不能用割的,面臨以上兩難時,不妨考慮日式釘書針書雙眼皮手術。

多年前自日本引進台灣的日式釘書機雙眼皮手術,手術方式不必像韓式釘書針需要使用釘夾,而是採用雙頭彎針縫線,縫線兩頭都有針,針頭的設計分兩段式,前段的角針具有良好穿刺效果,後二分之一則是呈現鐮刀般的扁平狀,兼具穿刺傷口小與切割的作用。無論定位或縫合時,都要靠醫師純熟的經驗與手勢,因為屬於連續性縫合法,所以固定力強且看起來自然。由於只在上眼瞼切縫出鐮刀狀自然的雙眼皮摺痕,而且手術後上眼瞼只有兩個像釘書機的傷口,所以稱之為釘書機雙眼皮手術。

相較於以往縫、割的雙眼皮手術需要花費冗長的手術時間,釘書機雙眼皮手術時間只要半小時,大約是割雙眼皮的1/3、縫雙眼皮的1/2,且不會有瘀血困擾,再加上無傷口、沒有恢復期,比起較割、縫雙眼皮需要一到三個月的時間,的確方便不少。嚴炯誥表示,韓式釘書針法不能處理眼頭問題,但是日式釘書針法卻能順便修飾眼頭。如果碰到眼瞼脂肪較多的人,也就是眼皮看起來泡泡的人,必須搭配其他治療方式,例如眼瞼下垂要先調整好,如果有大小眼,可先做一公分的小切口抽出脂肪,或調整眼肌的長度,再進行日式釘書針法,此方式也可說是客製化型的手術,而且術後如果有些微不滿,也可拆除重做。

雖然日式釘書針法好處不少,但是整形外科醫師李鐵國表示,眼皮下垂太嚴重、嚴重眼皮鬆弛的人,並不適合使用,只能以外開切口雙眼皮手術來處理,矯正眼皮下垂以及贅皮增生等困擾。術後三天內,早午晚都要做冰敷,適時以人工淚液濕潤眼睛,夜間不要喝太多水,避免翌日早上眼睛腫脹。

只測空腹血糖正常 並不能判斷無糖尿病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1/11 17:04 記者黃玿琮/中縣報導


別以為空腹血糖正常就沒有糖尿病!台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黃怡瓔研究發現,只要任何時間的血糖值超過100 mg/dl,即使空腹血糖正常,也有高達近六成機會罹患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

台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黃怡瓔主任這項研究,最近在中華民國糖尿病醫學會發表,顛覆只檢查空腹血糖,來作為判斷有無糖尿病的方式。目前各國研究公認平均有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不知已經罹病。黃怡瓔的研究指出,醫學界慣用只檢查空腹血糖的方式,讓許多人延遲診斷出糖尿病,甚至有延遲7年才診斷出來的個案,這結果等於是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黃怡瓔醫師3年來透過積極篩檢,發現任何時間血糖值大於等於100mg/dl,就進一步檢查葡萄糖耐受及醣化血色素,透過積極篩檢發現,高達59.4%的病患已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卻毫不自覺,研究數值與過去比較高出近一倍。

這項研究,證實「人人都可能是糖尿病候選人。」的說法,對國人而言,糖尿病除了高血糖外,還常伴隨高血脂、高血壓,這三高慢性病合計引發許多併發症,病人需長期服用藥物,這些就占健保藥費前十大用藥的八成三,2009年健保藥費共約1300億,三高病患藥費占了450億,驚人數字背後,隱藏國人預防觀念的不足。

黃怡瓔醫師特別呼籲,糖尿病高危險群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脂、高血壓、體重過重的患者;年紀大於40歲者;或曾有過妊娠糖尿病的婦女,都應早期積極篩檢並早期預防,才能達到全民防治糖尿病的目標。尤其人人皆應自幼年起建立正確飲食觀念及規律運動,並做好體重控制,才能降低日益增加的糖尿病及其帶來的相關眼睛、腎臟、心血管及神經併發症。

不要忽視胸悶 可能是致命冠狀動脈狹窄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1/11 12:05


許多民眾或多或少都有胸悶的經驗,台北縣立醫院心臟科表示,有胸悶症狀一定要趕緊就醫,因為有可能是足以致命的冠狀動脈狹窄,也有可能是年輕女性常見的二尖瓣脫垂,醫師建議如果有胸悶現象,尤其又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齡、抽菸或家族史等危險因子的民眾,千萬不要輕忽,要儘速到醫院向心血管專科醫師求助。(李書璇報導)

45歲的鄭女士,因為爬樓梯會喘、還有明顯胸悶症狀,看了好多醫師都找不出病因,直到臺北縣立醫院求診才發現,他左側冠狀動脈狹窄程度竟然高達79%,連忙進行心導管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術後,胸悶症狀完全改善,縣立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識中表示,「心血管照護中心」是新增的急重症醫療服務部門,鄭女士是該中心的首例患者,當初檢驗時發現鄭女士生活規律、不抽菸、沒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而且血壓、血糖、血脂都在正常值範圍內,完全不具備任何心血管危險因子;最後鄭女士的病症終於在心血管攝影下現出原形,陳識中指出,心血管阻塞典型症狀為胸悶、胸痛,而年輕女性如果有胸悶症狀,則也有許多是二尖瓣膜脫垂,因此無論如何,有胸悶症狀都要馬上就醫。

醫師也說,像台北縣立醫院目前提供24小時緊急心導管術式服務,不要讓胸悶最後變成一生的遺憾,還是盡早檢查治療。

亂倒垃圾、烏賊車…檢舉都有賞



時機歹歹,檢舉獎金雖是不錯的收入,但民眾拿獎金也要小心!警方提醒說,民眾蒐證時要做好隱匿及維護自身安全,在沒有警察或公務人員陪同下不宜「強拍」,萬一蒐證時發生衝突要迅速報警,以免獎金還沒拿到,先自付醫藥費。

許多縣民不知道,除了昨天起實施的檢舉違規抓魚有賞,檢舉空氣汙染的烏賊汽機車、亂丟垃圾、違規廣告、違規食品等,通通有賞且行之有年。

苗栗縣環保局表示,97年1月就實施「獎勵民眾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案件」,至今已發出高達767萬5千多元獎金,檢舉人必須用真實姓名檢舉,並提供足以辨識的照片或影帶,獎金也是罰款的一半,但每件檢舉案,最高以5萬元為限。

環保局說,不論是走路、騎車或開車, 只要亂丟垃圾都已涉及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最低罰款是1200元,檢舉成案至少有600元獎金;隨意張貼違規廣告、布條、旗幟等,也能以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告發,罰款額度視情節輕重及犯罪頻率而有不同。

環保局說,從98年1月實施「獎勵民眾檢舉外縣市非法傾倒廢棄物」,適用於檢舉外縣市入侵的廢土、各類廢棄物等,每成案1件的獎勵金高達10萬元,連警方也有5萬元的破案獎金。

蒐證時…先顧個人安危

雖然外縣市廢棄物入侵時有所聞,但這項獎金至今尚未發出一毛錢,據了解,這與檢舉不易有關,因為外縣市不肖業者多是利用月黑風高到苗栗偷倒,不肖業者也多是背景複雜的「有力人士」,不少民眾認為「10萬元獎金還不夠支付醫藥費」,更擔心「有命拿獎金卻沒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