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研究:幹細胞促肌肉生長抗老化

AFP    更新日期:2010/11/11 18:05 盧映孜


(法新社華盛頓10日電) 一項於今天刊登的研究顯示,幹細胞注射可以促進老鼠腿部肌肉增長,同時避免伴隨老化而來的典型肌肉耗失(loss of muscle mass)。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治療人類退化性疾病,例如肌肉萎縮症,以及幫助一般民眾至少可預防一些老化的摧殘。

研究表示,科學家從3個月大的健康老鼠腿部取出幹細胞,再將它們注入腿部有暫時性損傷的老鼠腿內,後者腿部被注射氯化鋇,誘發損傷。

這項技術在幾天內修復老鼠的損傷,並讓治療後的肌肉大小倍增。

研究報告撰寫人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Colorado)的歐文(Bradley Olwin)表示,兩年後,他們發現「這項手術永久改變移植細胞,使它們得以抵抗肌肉的老化過程」。

他說:「移植的物質似乎會促使幹細胞高活躍性的自我更新,從本質上接管肌肉細胞的產生。」

但研究小組發現,當移植細胞注入健康老鼠的肌肉內,就沒有這樣的效果。(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10元指甲油別塗用 含有強烈化學致癌物質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1/11 16:18 記者林呈彥/台北報導


美甲族的女性朋友要注意,指甲油可別貪便宜而使用!坊間夜市裡,經常出現標榜「十元」的攤位上,擺滿堆積如山大大小小瓶裝的指甲油,這上百種顔色有珠光、亞光、閃粉、帶亮片甚至黑暗中會發亮的夜光指甲油,價格竟只十元就可以購買回家,便宜總是沒好貨,在夜市這些超低價指甲油,很可能都是含有劇烈化學致癌物質的黑心貨。

市場上琳琅滿目指甲油,種類顏色多到讓消費者挑花了眼,坊間巷內美甲店是一家家的開,指甲油銷量隨之與日俱增,而面對五顔六色的指甲油該如何選擇,指甲油需要天天塗用嗎,市面上指甲油價格更是相差懸殊,便宜與價高的指甲油究竟孰好孰壞,最簡單辨識法,就是看看指甲油瓶身是否有完整產品標示。

超低價指甲油不會有成份標示,瓶身除印有英文品牌標識外,就再也看不到任何有關生産成份說明字樣,最多在瓶底部貼紙上,印出化妝品公司名稱和指甲油型號,沒有生産批號及保存期限等資料可循,值得一提的是,低價指甲油的化學味很濃,不用把鼻子湊近瓶口就能聞到,反觀各大化妝品牌銷售的指甲油,價格數百元不等,都明確標有中文名稱、生産批號、保質期、生産日期和生産廠家,看上去非常正規,刷毛細緻順滑且有護甲功效,氣味雖有些許化學味,略帶清香味讓人並不會難受。

目前近三成女大生喜歡彩繪指甲習慣,造成指甲光澤消退,那是指甲開始不健康原因,美眉們可以選擇不含甲醛、甲苯及可塑膠劑等有害物質的指甲油,眾多指甲油在塗抹後會有香味飄出,消基會調查發現,指甲油成分複雜,其中的化學物質揮發後含環境荷爾蒙成分,有可能會引發癌症。

近日在網路上出現指甲油和泡沫塑料板實驗,發現不少指甲油能把泡沫塑料板蝕出一個坑,這對美甲族的美眉來說就是個噩耗,為此街頭巷尾的精緻美甲店,悄悄地推出所謂天然植物指甲油,經實驗後發現天然果然比化學要「溫柔」許多。

缺維生素D 孩童胖得快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1/10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小孩子缺乏維生素D,胖得比較快。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顯示,小孩子體內一旦缺少維生素D,腰圍脂肪囤積速度會加快,體重也容易快速增加。

維生素D主要來源為陽光,只要曬曬太陽,就能補充維生素D。研究人員另指出,腹部累積過多脂肪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及其他慢性疾病風險。

研究人員募集四七九名五到十二歲學童,從二○○六年開始持續追蹤三十個月,研究人員在研究開始時測量學童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比對三項體脂肪標準,包括身體質量指數(BMI)、腰圍,以及肩胛下肌與三頭肌皮膚皺摺比值。研究結果發現,和體內維生素D濃度較高的孩子相比,維生素D最少的孩子體重增加速度快得多,腹部脂肪囤積速度也較快。

新式CPR只要胸外按壓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1/10 04:11


圖.文/張朝煜

2010年美國心臟協會編撰的最新急救準則中,修訂了新的民眾版心肺復甦術(CPR)急救流程。新版「成人CPR」較往昔的技巧更簡易。

在安全環境中,民眾操作CPR的流程口訣,筆者將之簡化成「3C」:Check→Call→CPR、也可以簡稱為「叫叫壓」。

第一個「叫」是對被救者「拍肩叫喚」。若被救者沒有意識反應,立即進行第二個「叫」,是「叫人支援,打電話119」。依照「緊急救護指導員」指導,立即進行第三個「壓」,是對被救者「胸外按壓」。直到救護員到達或病患有反應。

眾所皆知,當心跳停止時,應立即進行CPR,強調的是「沒有正常呼吸」就需被當作是心跳停止般,立即進行CPR。所謂「沒有正常呼吸」,包括「沒有呼吸」與「瀕死狀喟嘆式呼吸(agonal gasps,類似魚離水時,鰓嘴一開一閉狀)」。

研究發現,民眾在面對「喟嘆式呼吸」的病患時,會認為仍有呼吸而未進行CPR,其實這種呼吸型態就是心跳停止的初期表現。因此建議:「緊急救護網指導員」在接獲求救電話時,或在急救教學時,需教導民眾辨識該狀況,並對病患立即進行CPR。

◎新式CPR民眾僅需要「胸外按壓」的技術,步驟是「先定位→再就位→開始壓」。

●先定位:將被救者置於平坦堅實的平面(如地面),施救者跪在病患胸部的一側。按壓定位於病患的胸骨下半部,相對位置是兩乳頭連線的中點。

●再就位:施救者將單手掌根置放於該中點,另一隻掌根置於貼胸骨掌根的上方並緊靠之。雙手十指交叉,指尖微微翹起。腕部彎曲約成直角,肘關節打直。施救者上半身在被救者的正上方位置。
●開始壓:施救者上半身上下移動,施救者的重量經由手臂傳導到被救者的胸部而呈現下壓與回彈的情況。按壓與回彈的時間應該相同,呈現節律性移動。

「用力壓,快速壓(push hard ,push fast)」是強調的重點,按壓深度必須超過5公分,速率快於每分鐘100次。每次胸外按壓完成後,必須讓病患胸部完全回彈後,再進行下一次的按壓。

CPR是救人的重要技巧,希望此種簡易的新式CPR方式能夠吸引更多民眾參與訓練。在緊急的時刻,及時利用此項技術而救人一命。
(作者為高雄榮民總醫院急診部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