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治療筋骨痠痛 小小扁針力量大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1/08 12:05
台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採用原名「小針刀」的醫療工具「扁針」,為病患治療筋骨痠痛、五十肩和反覆發作的膝關節疼痛,結果發現不僅療效明顯快速,而且痊癒後不易再復發。(張南雄報導)

台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黃俊傑醫師指出,扁針是將中醫針灸的「針」和西醫的手術「刀」結合為一體,融合兩者特色和優點的新醫療工具。扁針療法的優點是將治療簡單化,把過去需要長時間針灸復健的治療,或只能服用止痛消炎藥的症狀、需要精密外科技術的疾病,使用扁針簡單的鬆解、剝離等手法處理,針刺時間短,病人除了感受到打針般的疼痛感外,就是類似針灸的脹、麻和酸等感覺而已。但台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俊傑強調,扁針並非適合所有的痠痛疾病,仍然要經過醫師判斷是否為適應症,才能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含藥」禁網拍 脫毛劑、美齒膏遭罰

TVBS 更新日期:2010/11/08 12:44 吳亭儀

為給人剛美的第一印象,讓牙齒美白和脫毛產品成了熱門藥妝品,不過,習慣把這些商品放上網路拍賣的人,要特別注意了,衛生局抽驗發現,有人沒有許可證,卻違法賣起屬於含藥化妝品的牙齒美白,另外,還驗出3種脫毛劑,因為內含「硫醇乙酸鈣」陽性反應,屬於藥品,在網路上連賣都不能賣。

特別放上潔白牙齒,還有身材絞好美女圖片,脫毛或牙齒美白產品,隨處可見,但這些熱銷藥妝,在網路上拍賣,一不小心,就會違法。

北市衛生局藥食處處長姜郁美:「(抽10件)7件我們認為是屬於藥品跟化妝品管理的,有6件被檢驗或者是,標示檢查不符合規定的,不合格率一共有86%,86%是滿高的。」

到底是化妝品還是藥?得分仔細,因為能不能在網路上賣,差很大,衛生局抽驗網拍發現,有3款脫毛劑,裡頭的「硫醇乙酸鈣」,不只呈陽性反應,甚至還有一款,成分直接標明,也就是說都屬於藥品,不能在網路上賣;另外這一款牙齒美白膠,裡頭的美白成分,屬含藥化妝品,但因為沒有許可證,也不能在網路賣。姜郁美:「藥品是不可以在網路上販售的。」

重新打進關鍵字,大大小小網拍業者,還是在賣,「不能賣」的藥妝,但其實只要被衛生局查到,在網路上,無證賣含藥化妝品,會被罰15萬元以下罰金,而轉賣「看似化妝品」的藥品,罰更多,最高達500萬元!

除了網拍業者,別以身試法,個人賣家,更得小心,否則賺不到外快,還違法被罰。

吹風機不只吹頭髮 還有吹風機療法

更新日期:2010/11/08 03:09 中時電子報 范瓊之
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 范瓊之】

天氣逐漸寒冷,著涼而不適的人數也日漸增多,常常一開始的小感冒,到後期便引發出其他嚴重病症出現。以中醫觀點來說,身體著涼就是指風邪侵入人體,並堵塞穴道的暢通,進而引起傷風感冒,如果能在輕微症狀發生時,利用穴位加溫的方式,打通堵塞穴道並將風邪隨汗排出體外,可讓人體機能進行自然調節,抵抗各種疾病和病毒。所以長輩常說,當感冒症狀出現時,可用熱水多沖頸後的穴道,並在睡覺時盡量保暖逼汗。可見穴位加溫的方法,很早就被應用,只是跟熱水相比,吹風機是個更方便取得與使用的加溫選擇。

雖然吹風機療法使用方便,好處多,但市面上的吹風機卻多沒註明電磁波值,也鮮少人知道,其實傳統鎳絡絲發熱的吹風機,電磁波值超高,已經與微波爐不相上下。各國學者也都有論文研究指出,人體長時間處在高電磁波的環境中,雖沒立即性的影響,但仍會慢性影響到機能健康。尤其是孕婦,還有更大的可能會影響到胎兒健康。

但要如何挑選低電磁波的吹風機?與傳統相比,現在已有運用蜂巢型陶瓷加熱,與進行紅外線鍍膜處理的吹風機,而這種「陶瓷蜂巢吹風機」不但比傳統更能恆溫均勻發熱,也能使電磁波低於安全標準值,可在功能與安全性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避免在進行吹風機療法時,讓身體吸收到超量的電磁波。

許多大病前的小症狀是傷風感冒,所以,老人家怕感冒也是這樣的原因,常常一個小感冒會讓體內的氣血不順,進而產生更嚴重的病症。吹風機療法沒有一定要感冒症狀出現時才能用,平常想預防流行性感冒,或是身體疲勞,都可以隨時利用以加溫穴道,紓緩或消除不適症狀。不但能避免吃藥傷身的問題,對大多數人來說,許多小病也能用這快速簡單的方法解決掉。

猛吃鈣片 當心腎結石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1/08 04:11 文/王致統

最近遇到一些腎結石病人都有血鈣跟尿鈣過高的情形,詳細詢問病史後,才發現他們都有服用保健食品,想要補鈣,問題是,到底要吃多少,才算是足夠呢?

據衛生署建議,青少年每天應攝取1200毫克鈣質,成年婦女應攝取1000毫克,而停經後的婦女應攝取1500毫克。

一般鈣片裡面的鈣含量約為300毫克到400毫克,所以一天的攝取量,約為3至4顆就足夠,因此不能把鈣片當飯吃,拚命補充。如果同時還吃大骨湯、小魚乾、喝高鈣奶粉等大量補充,自然而然的就形成了高血鈣症。

當身體的血鈣濃度>12mg/dl時,身體就會開始出現症狀。

鈣質若攝取太多,在腎臟方面,就會有結石跟多尿的情況;腸胃道方面為厭食、噁心、嘔吐、便秘;神經學方面就會感覺虛弱、疲勞,甚至昏迷,這是因為鈣質吃進肚子,卻沒有被人體吸收的關係。

補充鈣質是重要的,但是一般人在攝取鈣質的同時,往往不知道骨質疏鬆還有其他重要的因素,比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庫欣氏症候群等。

最易被忽略的還是運動與日曬,缺乏日曬而造成維生素D不足,也會造成骨質疏鬆,每日足量的有氧運動有助於留住骨鈣,並加強食物中鈣質的吸收率,國人不應捨本逐末。

有些更年期後的骨質疏鬆,甚至需要補充少量的荷爾蒙,而且飲食更應注意均衡,增加緩和的運動量,除了顧骨頭更能抗老化。

所以當被檢查出有骨質疏鬆,要做的第一件事並不是趕快補充鈣片,而是要看醫師,經由醫師的評估,排除一些比較嚴重的疾病後,再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並且定期追蹤,才能確定治療是有效而無害的,絕對不是傻傻吃鈣片,吃到腎結石仍不自知。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

天氣轉涼腋下流汗量卻大增 秋冬更該注意保持身體乾爽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1/05 18:57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天氣開始轉涼,滿身大汗的情況已經不再那麼頻繁,但卻發現腋下流汗量增多了,原來天氣變冷,全身毛孔較不易流汗,汗都集中到腋下了,不但可能會產生異味,甚至會弄髒了衣物,腋下貼布業者表示,秋冬時節更應該使用易夏貼,保持身體的乾爽與舒適。

秋冬季節天氣冷,可是為什麼有些民眾的腋下還是容易濕濕黏黏的呢?原因之一,可能就是他們具有多汗的體質,另一個可能原因,就是冬天穿的衣服多,氣溫又較低,腋下汗水無法快速蒸發,就造成了腋下濕黏的狀況。如果是穿著公司制服或是自己的名貴外套就更煩惱了,腋下汗水在衣服留下的污漬真的很難清理,必須多花不少洗衣費。

易夏貼總經理鐘志誠表示,冬天腋下汗多的問題很容易被民眾忽視,雖然身體出汗是生理的正常現象,但如果已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最好趕快使用易夏貼,每天在衣服內側左右各貼一片,就可以快速吸汗、乾爽舒適一整天。

鐘志誠強調,易夏貼可以消除汗水所產生的異味,避免在衣服留下汗漬,讓腋下不再悶熱濕黏,同時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一次解決消費者的所有煩惱。

您還在用撒痱子粉的方式減少腋下汗水嗎?還是出門前得塞幾張面紙在腋下呢?國內業者提供民眾更理想的選擇,就是使用台灣自己研發的腋下貼布,薄薄的一片,就可以解決腋下汗多的困擾,以後也不用再害怕穿白色衣服了。

維他命E攝取過量 當心會中風!

CTS 更新日期:2010/11/07 21:36

許多人認為多吃維他命E,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是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服用過量的維他命E,反而會引發出血性中風。如果您一天吃五百毫克的維他命E,出血性中風的風險會增加22%,醫師建議一天攝取的維他命E玵量不要超過12毫克。

如果你真的把維他命E當飯吃,小心喔,這維他命可能會要了你的命,因為維他命E可不是誰都吃,美國最新的研究發現,吃過量的維他命E,反而會引起出血性的中風,哈佛大學把十二萬名中風病患分組實驗,發現天天都在吃維他命E的人,再度引發出血性中風的機率,一口氣多了20%。

維他命E,怎麼會吃到要送醫,維他命E對出血性中風的病人可是幫了倒忙,沒有幫忙把出血控制住還增加了出血的危險,醫生強調曾經發生腦血管破裂的缺血性中風病患,維他命E別碰了,這對於血管堵塞形成血栓的缺血性中風才有辦法,就算有辦法,也不能天天吃一把抓,一天維他命E可別吃超過12毫克,維他命可不能靠它來活命。快把家裡的維他命E搬出來看,你吃太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