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小心減肥藥含禁藥 吃了精神錯亂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女人愛減肥、男人愛壯陽」,毒物科醫師發現,坊間不少減肥、壯陽產品混攙禁藥或「山寨版」西藥成分,有人吃到精神錯亂、藥物成癮,需接受精神科治療,也有人中毒或肝、腎衰竭。

一名卅四歲女子出現幻覺、急性精神錯亂,家人原以為「中邪」,原來問題在她吃的減肥藥,其中含有西部曲明(sibutramine)類緣物,為下市減肥藥諾美婷相似成分。醫師研判,恐是藥物導致精神症狀。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發現,不少狂熱減肥女性根本不胖,一名體重正常的廿六歲女子網購減肥藥,斷斷續續吃了七年,出現嚴重胸悶、頭痛、失眠等症狀,還有初期肺動脈高壓。原來,減肥藥裡含Clobenzorex此一安非他命類成分,因已成癮,只好求助精神科戒癮。

壯陽產品也常混合「山寨版」西藥成分。一名卅八歲男性,在大陸購買補腎強身中藥「牛寶膠囊」,一周吃兩、三回,一年後視力模糊、視神經發炎。藥物驗出威而鋼成分。

違禁藥物短期見效,長期卻會嚴重傷身。吳明玲說,現在不肖業者最愛「雞尾酒」療法,「自作聰明」在產品裡添加不同藥性的抑制、解毒劑。一名七十歲老先生因肺炎住院,尿液呈藍綠色,一開始以為是綠膿桿菌導致尿道感染,後來才發現,他從大陸帶回「威弟補腎丸」裡,含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常用的硝酸鹽類藥物。

過去有不少人吃號稱可壯陽強精的蛇膽,造成肝、腎衰竭死亡,毒物科醫師說,吃蛇膽致病個案從沒斷過。一名五十四歲男性因皮膚發癢、嚴重黃疸就醫。檢驗發現肝指數飆高,原來是在越南買了乾燥蛇膽。

【2010/10/31 聯合報】

偏食嚴重 台灣6成學童不愛蔬菜

ETTV 更新日期:2010/11/06 11:29

小朋友不愛吃蔬菜該怎麼辦?跟據調查發現,台灣有6成以上的學童蔬菜攝取量不足,營養師表示,長期缺乏蔬菜營養素的孩子,容易影響到免疫力和學習能力,家長們可得多加注意。

在台灣有六成學童,不愛吃蔬菜,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業者說:「全台灣大概有80萬個小朋友,他們就是愛吃肉,不愛吃蔬菜,這個問題其實很嚴重,但是現在家長其實非常忙碌,沒有很多時間去解決。」

不愛吃蔬菜又偏愛高熱量的零食,長期下來,除了容易造成便秘,消化不良,恐怕還會影響智能發展,家長不可不慎。營養師說:「小朋友偏食的問題,最嚴重的可能是他的學習力的落差,比如說平常都有在吃,跟沒有在吃的,其實至少會有4.8倍的學習力的落差。」

營養師表示很多小朋友不吃蔬菜,越強迫恐怕越會導致反效果,不如改變蔬菜的氣味和口感,讓小朋友可以自然而然,攝取到更多的營養素。只要在烹飪時,加上一點創意巧思,或許就可以輕鬆讓小朋友愛上吃蔬菜。

青少年睡前愛用電子設備 對睡眠干擾影響大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1/05 16:05
美國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青少年在睡前上網、發簡訊,會造成失眠、情緒不穩定和學習困難等諸多不良後果。專家呼籲家長對孩子沉迷電子設備而太晚入睡的狀況應加以關注。

  美國甘迺迪醫療中心睡眠和肺功能專家,在加拿大溫哥華市舉行的美國胸科醫師學會年會上說,他們在對有睡眠問題的青少年患者進行治療過程中發現,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對患者睡眠的干擾程度讓人震驚。

  統計顯示,在青少年睡前10分鐘到4個小時之間,他們每個月平均收到多達3404封簡訊或電子郵件。男孩子睡前更喜歡在網上玩網路遊戲,而女孩子喜歡睡前用手機聊天、發簡訊。通常,年齡越大的孩子,晚上入睡越晚,睡前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也越長。

  專家說,睡眠不好會抑制青少年的認知能力,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很多問題。

哪些人的身體容易「發酸」?

⊙熬夜一族...晚上1:00以後不睡覺,人體的代謝作用會轉由內分泌燃燒,用內分泌燃燒產生的毒素會很多,會使體質變酸,通常熬夜的人得慢性疾病的機率會比抽煙或喝酒的人都來得高。所以每天儘量在晚上12:00以前睡覺,不要常熬夜,若非要熬夜,一星期以一次為限!熬夜時不要吃肉,儘量吃碳水化合物,這樣隔天才不會很累,可把傷害減至最低。
⊙宵夜一族...凡是晚上8:00以後再進食就可稱作宵夜。吃宵夜隔天易疲倦、爬不起床,肝也會受損,因為睡覺時,人體各器官活動力降低,處於休息狀態,這時讓食物留在腸子裡會變酸、發酵,易產生毒素、傷害身體。
⊙早餐的「逃兵」...一天三餐中,早餐最重要,但許多人不吃早餐,一早空著肚子,體內沒有動力,會自動使用甲狀腺、副甲狀腺、下腦垂體等腺體,如此易造成腺體亢進、體質變酸,長期下來易導致各種慢性病。
⊙「精食」一族...少運動且整天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最容易犯這種錯誤,因為吃得少,又刻意選擇很精緻的食物、少吃粗糧,這類人的腸子老化得特別快,肝功能也會變差,排便是黑色的而且常會便秘。因為精緻食物缺乏纖維素,會導致腸子功能變差,甚至萎縮,你所吃的食物變成了毒素,使你體質變酸,慢性病也開始了。

癌症讓許多人覺得恐怖,但並非完全不能從它的魔爪下逃離。美國「網路醫學博士」網站近日刊出美國癌症協會專家總結出的「男人和女人最容易忽視的癌症症狀」,提醒大家要抓住癌症的蛛絲馬跡。因為有調查顯示,與較晚期病人治療後的5年生存率只有10%—30%相比,早期癌症病人正規治療後的5年生存率能高達70%—95%。

油脂來源失衡 三高人口續攀升

更新日期:2010/11/06 03:09 邱俐穎/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現代人注重健康,多改選由植物種子提煉的葵花油、花生油來代替豬油、奶油等動物性油脂,避免三高、心血管疾病找上門。不過專家卻提醒,玉米油、葵花油、花生油等油脂攝取多,會造成體內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不平衡,養生不成,反提高罹患冠心病、癌症、氣喘、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前美國白宮營養顧問、國際脂肪酸研究專家西莫波羅絲醫學博士(Artemis P. Simopoulos, M.D.)昨日在「ω-3脂肪酸與健康國際學術研討會」記者會中,提出人體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6與ω-3比例失衡,恐提高罹患多種疾病風險。

西莫波羅絲指出,ω-3、ω-6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脂肪酸,需由食物中攝取,像亞麻籽油、芥花油、魚油、深海魚類即含豐富的ω-3;ω-6則能從玉米油、葵花油、花生油中取得,「最理想的飲食是兩種人體的必須脂肪酸維持在一比一的黃金比例,人類過去飲食也多能達成。」

隨著飲食西化、植物油的問世,ω-6攝取量大幅攀升,在美國ω-6與ω-3的失衡比高達十四比一到廿比一,由於ω-6會造成血栓、血管擴張、血壓升高,並促進人體肥胖細胞和腫瘤生長,而大幅提高罹患癌症、氣喘、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風險。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指出,台灣人的ω-6/ω-3平均達六比一至十比一,雖低於美國,但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人口卻不斷攀升,他建議每天攝取深海魚,多吃深綠色蔬菜及堅果來補充ω-3,降低憂鬱症、癌症、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夜店雷射光 打到眼睛恐失明

CTS 更新日期:2010/11/05 15:56

還有去夜店居然也會傷害眼睛,台北一名女子去夜店之後,突然覺得眼睛什麼都看不到,只看到一塊黑影,後來檢查才發現,因為夜店的雷射光束照射,造成黃斑部水腫,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失明。

音樂震耳欲聾,燈光炫得讓人睜不開眼睛,你喜歡在夜店狂歡嗎,小心了,因為有一位妙齡小姐就是因為到夜店玩耍,突然眼前只剩黑影什麼不看不見,緊急送醫,發現罪魁禍首就是像這樣很刺眼,根本沒有辦法直視的雷射光束,夜店裡的光就是這種光,一直照射難怪眼睛出問題。

雷射光和一般光源有什麼不同,來看看一般光打在眼球上是呈現放射狀均勻分布在眼球,雷射光則是聚光狀,直接射進了眼球裡面的黃斑部,直視到這種光黃斑部就會水腫,嚴重的話還會失明,醫師建議,參加跨年晚會或是到夜店玩耍,不要盯著發射光源,戴眼鏡也是不錯的防護方式,都可以防範眼睛直接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