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空心菜含「黑膠質」? 中醫:能解毒

ETTV 更新日期:2010/11/04 14:00

家常料理空心菜,變化很多,像是腐乳空心菜、蝦醬空心菜,或是最經典的牛肉炒空心菜,都讓人垂涎三尺! 有中醫發現,因為空心菜含有"黑膠質",吃進肚子裡,具有"解毒"的功效,真的這麼神奇嗎?

綠油油的空心菜在熱鍋裡不停跳動,不論是拌入豆腐乳一起炒,還是淋上香酥紅蔥頭醬汁,油油亮亮香氣撲鼻,怎麼料理怎麼美味,爽脆的口感讓人想一吃再吃。

東森財經新聞記者范益華:「空心菜牛肉好囉 !香噴噴的空心菜和牛肉超級對味 ,但是現在除了好吃之外,還有中醫師發現因為空心菜裡面含有豐富的黑膠質,據傳還有解毒功效喔!」

原來有中醫師小時候曾親身經歷,鄰居小孩誤食農藥,祖母立刻煮了空心菜給他吃,中毒現象就暫時緩和下來,不過空心菜真能解毒嗎?中醫師吳明珠:「它能涼血、清熱,然後可以潤腸,它可以(促進)排便,(農藥解毒)的部分,它可能是個輔助的療法,你說可以幫他治療,我覺得這樣會有危險。」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它只是減少身體對低劑量(毒素)長久暴露的吸收。」

因為空心菜含有纖維質對於清潔腸胃很有幫助,但是如果真的中毒,解毒效用恐怕有限。外傳精神不濟多吃空心菜,就能降低肝臟負擔,醫師對此持保留看法。還有人說空心菜不論有沒有煮過,都能永遠保持鹼性,所以能改變酸性體質,醫生認為根本沒有這種說法。

倒是虛寒體質、營養不良的人吃空心菜,要記得配合溫補,而低血壓患者只要其他營養攝取足夠,常吃空心菜也不成問題。家常美味空心菜變身解毒劑,其實沒這麼神奇,但是只要吃對方法還是可以兼顧味蕾和健康。

研究:想長壽 碳水化合物少吃為妙

更新日期:2010/11/04 15:04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想要活的長壽或許可以從簡單飲食著手,根據美國一所大學進行的研究顯示,減少攝取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減少人體控制長壽的基因被破壞,不易造成人體提早邁入老化。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人員肯恩透過線蟲研究發現,碳水化合物會直接影響線蟲體內兩個控制長壽與年輕的基因,而且經過她實驗結果發現,經過基因控制後的線蟲壽命,要比一般線蟲增加6倍以上,肯恩在稍早位於倫敦舉行的會議上表示,「不僅如此,我們也可以讓線蟲處在較健康的條件下成長。」

根據研究指出,由於碳水化合物會增加胰島素的產生,而開始啟動所謂的「死神」基因,同時也讓俗稱「青春小夥子」的DAF 16基因暫停作用,而且不僅線蟲實驗證明如此,其他動物包括老鼠與猴子也有同樣的反應,因此研究人員樂觀地認為,如果在人類也可以證實,換算後至少可以讓人類再多活450年以上。

研究人員也指出,當青春基因被啟動時,人體會自然增加抗氧化劑的供應,因此她建議日常攝取食物時,盡量減少含有碳水化合物的東西,包括馬鈴薯、麵包、麵條與米之類的食物。

含防腐劑面膜恐致癌 小心敷成木乃伊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1/04 06:2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走進藥妝店的面膜區,各式各樣的面膜任君挑選,令人眼花撩亂,但是你知道嗎?根據消基會抽查面膜的結果,二十款面膜就約有十五款含有防腐劑,而其中不乏知名保養品牌。對於喜歡敷面膜的台灣女性而言,這樣的資料一公佈,都應要睜大眼睛看清其中的成分標示,保鮮過度的防腐劑面膜敷久了,小心讓人變成木乃伊。

將含有防腐劑成分的面膜長期且頻繁的敷在臉上,其有害成分會經由皮膚表面吸收,而可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尤其對孕婦而言,更可能導致腹中的胎兒畸形或病變。現有業者引進歐美尖端醫學中心的滅菌設備,用科學滅菌製程代替添加防腐劑抑菌,而業者當初研發這種「醫療級殺菌面膜」的動機,是了解防腐劑對人體所可能造成的傷害外,也希望在懷孕期的女性,也能安心的使用,保持容光煥發的氣色與風采。

現任空服員的陳小姐表示,這款面膜敷完後,感覺皮膚有吃到水,相當保溼呢!而空服員的工作性質,常會常要讓肌膚適應各國的不同氣候,經過醫療級殺菌又沒有添加有害物質的面膜,讓我在出差時,不上妝也能讓肌膚感到輕鬆自在。

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的吉川敏一教授的研究結果顯示,使用不當的化粧品,增加皮膚皺紋和斑痕的機會會增加,而造成這種現象的根源是一種名為「苯甲酸酯」的防腐劑,不但普遍添加在化粧品內,試驗結果也證明,這會讓皮膚細胞死亡率激增了19%。因此要如何挑出安全的面膜,對於一年敷出10億元面膜業績的台灣女性而言,要更加小心看清內容成分,別只用品牌與價錢來做為選購標準。

罹患乾燥症 竟然哭不出來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11/05 04:1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62歲吳姓婦女常口乾舌燥、吞嚥困難且眼睛乾澀,原以為只是年紀大或更年期所致,日前收看連續劇感動萬分,竟「欲哭無淚」,才在親友建議下,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修格連氏症候群」,即俗稱的「乾燥症」,經免疫調節藥物治療,症狀才改善。

台中光田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洪國棟表示,吳姓婦女從十幾年前開始,就常覺得眼睛容易乾澀,有異物感,常不由自主地揉眼睛,但她以為人老了就會眼乾、流「目油」,點眼藥水就沒事。

她也經常口乾舌燥,只要食用餅乾、蛋糕等食物就噎到,必須和著飲料或湯汁才能下嚥,皮膚更是嚴重乾澀、失去光澤,但她總以為是年紀大使然,不以為意,直到症狀愈來愈嚴重,才求助醫師。

洪國棟指出,乾燥症發病原因至今不明,目前醫學上認定,應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由於患者自體免疫系統會攻擊外分泌腺,如唾液腺、淚腺等,造成淚腺與唾液腺受損,以致眼淚與唾液不足,出現眼乾與口乾等症狀。

乾燥症也可能侵犯身體其他器官,如皮膚、腸胃道或呼吸道等系統,尤其好發於40歲到50歲以上的婦女,男女罹患該症的比例高達1:9,另外服用利尿劑、抗組織胺、抗憂鬱或安眠藥等藥物,或睡眠不足、壓力、疲倦等,也可能導致病情惡化。